Top
首页 > 正文

蒲惠智造应春红: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融入工业互联网生态

发布时间:2021-08-06 09:2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业互联网领域在不断迎来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发展迅猛,依托数字化技术实现弯道提速,已是行业共识。蒲惠智造以云技术打造SaaS化的工业软件矩阵,凭借“用得起、见效快、全流程”的产品优势,一步步帮助中小制造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逐渐融入工业互联网生态。

近日,在赛迪网主办的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峰会上,蒲惠智造、华为、富士康等5家企业荣获“年度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称号。蒲惠智造联合创始人、运营总监应春红作为企业代表做客赛迪总部接受专访,分享工业互联网的蒲惠经验与做法。

微信图片_20210727145615

蒲惠智造联合创始人、运营总监应春红

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但是资金量小、数字人才缺失,面对中小企业面临的数字化难题,应春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制造业第一大国,是世界工厂。其中,中小企业群体数量占比90%,并解决了80%的城镇劳动就业。数字化转型绝对不是几家龙头企业的事情,只有大批量的中小企业走上数字化道路,我们的制造业才能高质量发展。

大企业采用传统的定制开发和本地部署的工业软件,经过长期的建设,拥有良好的数字化基础。而基础薄弱的中小企业更需要服务商,尤其是工业云软件服务商。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规上工业企业38万多家,浙江省就有4.66万家。显而易见的是,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工业软件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未来会孕育出百亿千亿级的工业SaaS企业。

传统工业软件价位较高、部署周期偏长,不太适用于中小企业,如何另辟蹊径,让产品做到普世普惠是目前中小企业数字化亟需解决的一大痛点。蒲惠脱胎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西子联合,更了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需求,能够开发出更适合他们的软件产品。

面对这一难题,蒲惠提供了解决方案。在应用方面,有效打破传统“烟囱式”工业软件带来的数据孤岛问题,覆盖了包含运营管理场景、生产执行场景、协同办公场景、产品全生命周期等多跨场景应用的互联互通。在功能方面,蒲惠提供“模块化+无代码平台”方案,开发了适配众多制造业共性需求的功能模块,可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进行灵活配置,而针对少量个性化需求,无代码平台可满足前端敏捷开发,普适性强。在部署方面,蒲惠采用多租户技术,且软件部署在云端,降低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综合成本。在运维方面,由蒲惠专业运维管理团队提供服务,企业不需要支付额外的运维费用以及招聘运维人员。

长期以来工业软件市场都被欧美巨头垄断,时常遭遇“卡脖子”,面对这一困境,实现企业的纯内资、自主可控显得尤为重要。应春红在接受采访时针对这一问题表示,被美国巨头‘卡脖子’,这给了我们一记深刻的教训,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主研发、自主可控,话语权才能握在自己手里。蒲惠开发适合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的云化软件产品,包括MES、OA、PM、SRM等。未来,还将延申到CAD等领域。

在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蒲惠还入列制定标准的“国家队”,参与“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领域的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并牵头主导《离散型企业制造执行过程云化规范》一系列行业标准制定工作。

去年,蒲惠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发起成立了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自主可控工作委员会,积极推进我国自主可控事业发展。我国市场广阔,相信一定能打造出一个世界级的软件,成为世界工厂用到的管理软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