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奥运夺金项目失利运动员该道歉吗?董力邀你来快资讯“不吐不快”

7月30日,360快资讯“不吐不快”第二期重磅上线,本期邀请击剑运动员、演员董力。据了解,本期围绕时下东奥热点,辩题设定为“奥运夺金项目失利,运动员该向公众道歉?”辩题一出,引发网友热议并参与投票活动,更有红、蓝战队10位KOL进行观点大输出。
发布时间:2021-07-31 11: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以3-4负于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获得银牌引发网友唏嘘。无独有偶,中国射击运动员王璐瑶在东奥女子10米气步枪预赛失利后发出自拍称“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引发舆论轩然大波,网友褒贬不一。

面对一众被国人寄予厚望的奥运夺金项目失利,运动员该向公众道歉吗?对此,网友有不一样的看法与声音。

7月30日,360快资讯“不吐不快”第二期重磅上线,本期邀请击剑运动员、演员董力。据了解,本期围绕时下东奥热点,辩题设定为“奥运夺金项目失利,运动员该向公众道歉?”辩题一出,引发网友热议并参与投票活动,更有红、蓝战队10位KOL进行观点大输出。

奥运会作为一项举世瞩目的运动盛会,各国观众对运动赛事都寄予高度期待,使得每位运动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运动员夺得金牌后往往引发网友喝彩,但与金牌失之交臂也让网友失落或不满。

一般认为,国家对运动员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培养过程消耗巨大,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而非个人,且奥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承载了国家、社会的期许与厚望,这不仅仅是能力的比拼更是国际形象的展示与较量,因而奥运会夺金失利应该给公众道歉。其次,奥运会运动员在某种程度来看也是公众人物。虽然相比娱乐圈艺人运动员出镜频率较低,但仍时不时活跃在公众的视线当中,道歉或许只是态度表达的一种方式。

“胜败乃兵家常事,失利难道不是在所难免的吗?既然尽力即可,那失利又何须出来道歉呢?”有网友认为,奥运圣火生生不息,奥运会除了体育竞技的较量,也将奥运精神代代相传,奥运精神的传承才是更为重要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奥运选手摘金失败也属于人之常情,奖牌得失并不十分重要,关键在于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健儿不屈不挠奋勇拼搏的精神。

此外,古语有云“胜不骄,气不馁”。奥运健儿在场上发挥不佳有时与自身健康因素或其他主客观因素息息相关,过分苛求运动员摘金既违背了奥运精神,也与参赛初衷不符。作为大国公民,我们应该摒弃“金牌论”,用更为理性的态度看待比赛。

作为本期话题的主持人,董力认为,夺冠确实是所有运动员的核心目标,而能站上奥运赛场上的人都十分不容易,背后有许多常人无法看到、感受到的艰辛与付出。有赢必然有输,应该接受输赢是竞技赛场的常态。最重要的是,无论金牌、银牌、铜牌,中国队拿到的每一块奖牌,都干干净净!都值得骄傲!

事实上,与其说“奥运夺金项目失利,运动员该向公众道歉?”是一个辩题,倒不如看成是一次网民思维的激烈对撞,在这一次思维交锋中,我们能看到网友们对每一场奥运比赛的关注与每位参赛运动员的关心,这背后流露着的是经久不衰的民族情感。

作为《不吐不快》的主办方,360快资讯一直以来致力于优质内容生态的构建,进入2021年以来,更是进一步发力。从资讯提供,到更为深度的内容创作,未来360快资讯将携手更多有想法、有创意、敢于表达的原创作者,共同撕掉刻板标签,并基于快资讯所搭建的平台,真诚、自由地表达自我。伏尔泰曾说,“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个字,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如果你是个有想法的人,不妨来到360快资讯一吐为快!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