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果农粉丝见面会:土屋,老树,黑红的脸庞,他们哭了好几次

过去两年,杨文卓每天在快手跟着陈厚武学苹果种植。三年前,杨文卓的果园收入三千元,去年卖到了三万。今年,她期待着能翻倍。
发布时间:2021-07-27 19:5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合了合眼,隐约睡了两个小时,又醒了。”这一夜杨文卓激动地几乎一夜没睡着。

第二天,7月6日,她就要见到陈厚武老师了。

52岁的杨文卓,是甘肃定西通渭县的一名果农。陈厚武,网名“江苏小苹果”,是一名著名快手主播、农业经理人。

(图说:左:杨文卓,右:陈厚武)

过去两年,杨文卓每天在快手跟着陈厚武学苹果种植。三年前,杨文卓的果园收入三千元,去年卖到了三万。今年,她期待着能翻倍。

7月6日这天,甘肃白银会宁县果农徐权,坐了4个小时的大巴,去听陈厚武老师现场讲课。他想看看,自己学会了多少。

有着本科学历的陈厚武,是典型的农业经理人,也是一名农业主播。他经营着13亩苹果园,给十几个小型农场做技术指导。同时,每天在快手给40.4万人讲果树种植技术。

甘肃之行,是陈厚武第一次现实中去“见粉丝”。他看看土屋,老树,大家黑红的脸庞,以及从各县各村坐几个小时车程赶来的果农,眼泪瞬间就掉了下来。

他觉得,在快手教技术,让大家种苹果能致富,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感。

(图说:陈厚武甘肃之行教果农种苹果)

从线下到线上,影响力不一样了

陈厚武是自学成才,大学学的是美术专业。毕业时,因为父亲腰不好,家里还有十几亩苹果园,他就回家帮忙,一下就到了现在。

那是2002年,陈厚武家里条件不好:有果树,但没产量,还没卖相,卖不上钱。他就自己钻研,也到处去学习。

那时有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专家讲课,但凡知道,他一定去听。并在自家果园实践,研究。慢慢地,陈厚武形成了自己的技术体系。

15年前,他第一次给苹果套上了袋。那一年,他的苹果轰动全县。县领导说,“没想到,我们丰县还能出这么好的苹果!”

从此,陈厚武和他的苹果,获得了从县里、省里到全国的好多奖,家里的苹果也就不愁卖了。

有了名气,他去给一些小型农场做技术指导,还到连云港一家大型农场做技术总监。

2018年,陈厚武在农场注意到,每到休息时间,大家都在发快手。有工人说,“陈工,你不玩快手,那你影响力不行啊。”

这把陈厚武好奇坏了,当天他就下载了快手。

结果一发不可收拾,陈厚武每天发苹果技术类的讲解,全国各地的粉丝都来了,这下影响力大了。

其中,就有甘肃定西的杨文卓。

2019年7、8月份,杨文卓刷快手,刷到了“江苏小苹果”。她觉得,这个老师讲得真好。波尔多液,就像女人的防晒霜,比喻真贴切。她就关注了这个账号。

杨文卓家有7亩苹果,从来没正经经营过。那年,她第一次给苹果套袋。陈老师在课上说,不要急着摘袋,不然可能返青。

村里八十多户,几乎家家种苹果。大家都摘袋了,只有杨文卓还等着。

等到了陈老师说的时机,她又根据刚学到的,注意昼夜温差等,用了3天才去完袋。大家都笑她干活儿真慢。

“结果村里很多人家的苹果都返青了,我家的苹果,收苹果的说,红得像五星红旗。”杨文卓笑着说,我就把陈老师的技术给服了。

这一年,杨文卓的苹果卖了8000元。那之后,只要有时间她每晚都听陈老师讲课,记笔记。

(图说:杨文卓听着直播做笔记)

以前,杨文卓晚上喜欢去跳舞。广场上音乐一响,她就坐不住了。

“跟着陈老师学技术后,音乐响起来,我也无动于衷。”现在的她,讲起苹果种植,滔滔不绝,打都打不断。土壤、浓度、湿度,全是技术词儿。

“怕我们老汉听不懂,老师一遍一遍地教”

陈厚武开始不会做直播,但很多人留言:做直播呀小苹果老师。

2019年3月,他在快手开了第一场直播。从此,用他自己的话说,“人生进入了新阶段。”

他还记得,第一次直播有278人同时在线。到现在,每场有5000人左右。夏季大家忙的时候,也有2000人左右。

陈厚武每次直播都有2小时,讲解特别细。他还有个教学原则,不加微信,不跟大家讨论。如果你有问题,一定是没好好听课。

“陈老师这个人好得很!”甘肃会宁县果农徐权说,老师课讲得好,怕我们老汉听不懂,一遍一遍地讲,直到我们听懂。

考虑大家从地里回家的时间,陈厚武每晚天黑后直播,春节都没停过。有次没直播,大家都急了,纷纷留言。

还有次“网络原因”不能直播,陈厚武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傻子一样坐了一晚上。”陈厚武笑着说。

去年初新冠疫情期间,他做了更多直播。白天在果园播,晚上在家播。三四个月里,陈厚武直播了两百多场。

正是这个时期,会宁县田坪村,57岁的徐权刷到了陈厚武的课。疫情封村两个月,他就听了两个月的课,当时他家里并没有果园。

疫情一缓和,开春,他就把家里十亩地种上了苹果树。

(图说:甘肃果农们的苹果树)

徐权村里五、六百户人家,多数还是种玉米。十一、二亩地,一年收入个一千元。

“不懂技术,不敢种苹果。”徐权说,目前村里有六户种苹果的,都在快手学技术。

杨文卓村里情况有所不同。80多户,几乎家家有果园。那是大概十年前,政府提倡种苹果。她家里的7亩果园,还是政府帮着种的。

杨文卓和丈夫都不懂果树,果园就没怎么管。丈夫是电工,还是修理工。两样加起来,一个月收入约400元。

丈夫是家里老大,老二双目失明,婆婆八十多岁了,都靠杨文卓一人照顾。

6年前杨文卓丈夫因癌症去世,电工的收入也没了,就留给杨文卓一口机井。旱的时候,大家抽水浇果园,她收点钱,够油盐酱醋的。如果雨水多,机井就没什么贡献了。

后来,杨文卓摆过地摊,也去别人家果园打过零工。自家的果园里,她偶尔去看,草很高,树干黑黑的。

有天杨文卓儿子帮她下了快手。父亲不在了,他想着母亲看快手能解闷。

“不只解闷了,还上瘾了。现在一天不听陈老师讲课,就觉得缺个啥。”杨文卓说。

还是甘肃,一位64岁的果农说,自己用快手3年,以前看看段子,两年前刷到了陈厚武,以后就只听他的课了。

陈厚武说,自己粉丝里,很多人在边远地区,文化不高,也有很多老人。这让他想到自己的父亲,这也是他每天坚持讲课的动力。

希望帮助100万农民成为职业果农

“我要去看看,他们到底学到了什么。”陈厚武说。

7月初,他和快手的同事一起去甘肃调研。他的粉丝里,甘肃占了约三分之一。

他们第一站到的是秦安县鸦湾村。果农们突然见到陈厚武,激动地握着他的手,眼里泛起泪光,这不是小苹果老师吗。村民们说,“村子海拔2000米,三年前才有网,两年前我们开始用快手。上快手就是学技术,我们就看陈老师的课。”

这些话,让陈厚武非常触动。

他看看村子,很多土屋。再看看大家的面庞,热切的眼神。在这里,科技改变着命运。他感叹,“因为快手,自己的技术被带到了最偏远,也是最需要的地方!”

(图说:果农们在看陈厚武老师讲课)

几天里,他们一行去了5个县,看了多个果园。陈厚武觉得,大家对自己的信任,都体现在果树身上,体现在“完美地执行”上。

每到一个地方,陈厚武都会在现场讲一堂课。7月6日,在杨文卓家的果园,陈厚武对着果树讲课,一帮老人,对着他这样拍,那样拍。他讲完,大家又都争着合影。这个拉过来,那个拉过去。

“感觉自己就跟明星一样。”陈厚武说。

杨文卓还送上一面锦旗。连连说,“我们乡下人,做得不好。”

杨文卓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平时她会在不同群里分享陈老师的视频,希望更多人去学技术。

“ 今年的苹果,果型会更好,套袋也更多。”杨文卓估算,如果按去年行情,至少能卖四五万。

在会宁县田坪村,徐权的果园长势很好。出现虫害,就根据老师教的配药,“一打就好了”。3年就能结果,5年就能卖钱了。徐权盘算着。

调研过后,陈厚武也有了新想法。他问快手的同事,能否把自己的直播更多推到甘肃。

快手三农负责人表示,快手将会孵化和扶持更多细分领域的农技主播,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下一个小苹果”,从农技、农资、农品推广三个方向赋能乡村用户。

“我要帮那些最需要的人。”陈厚武说,帮(已经)有钱的,就没意思了。他还给自己立了个目标,要帮一百万人走向富裕。他觉得,这就是人生价值。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