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经济背景下互联网货运平台安全研讨会 暨关爱货车司机安全出行云课堂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6 13:4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7月13日,由货拉拉主办的数字经济背景下互联网货运平台安全研讨会暨关爱货车司机安全出行云课堂在北京圆满召开。来自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货拉拉等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领导嘉宾及行业代表参加研讨会。本次会议是一场公益性社会活动,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切实行动,会议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展开,旨在通过宣讲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普及道路货运安全知识,进一步促进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郭敏杰在致辞中表示,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互联网货运加快了传统物流的数字化转型,必须坚持发展与安全协调推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他指出,互联网货运平台安全服务体系是个系统性问题,要从规章制度、信息技术、监测设备、数据安全等方面全面加强规范管理,互联网货运平台应承担起相关责任,与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共同推进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侍小彬主持会议并指出,现代物流运输支撑着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离不开货车司机的辛勤付出,希望通过专家关于互联网货运安全发展的研讨和讲座,提升互联网货运平台和货车司机的安全意识。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城市交通与物流所总工程师魏永存做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的机遇、挑战和路径”的主题演讲。他提出了城市货运绿色发展的推进路径,一要提升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的公共交通地位,二要推进大型公共货运配送综合体规划建设,三要健全完善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四要加快标准专业清洁智能车辆设备推广应用,五要培育高效、规范的城市货运配送企业。

货拉拉中央事务副总裁刘凯分享了货拉拉在安全领域的经验做法。他表示,货拉拉深知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一直从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做足预算、压实责任等四个方面,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从岗前培训、安全教育、安全宣传等三个方面,不断加大司机安全教育力度,从信息技术、监测设备、系统功能等方面,始终坚持科技引领,有力保障了“人、车、货”安全。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研究中心主任周炜就《道路运输驾驶员应急驾驶操作指南》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在乘客侵扰驾驶员、车辆自燃、长大下坡制动失效、车辆爆胎、紧急躲避障碍物、驾驶视线不良、突遇自然灾害、驾乘人员突发疾病等场景的应急处置方法,以及危险化学品泄露和车辆碰撞、侧翻、起火、落水等事故发生后的脱险与逃生方法。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宣教室顾问李晶做了“货车典型交通事故防范与安全驾驶人职业健康”专题讲座,介绍了六类货车典型交通事故的防范和四类常见货车驾驶人职业病预防知识。她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严格按照核载质量要求装载,驾驶车辆时牢记“一心不可二用”,长下坡路段多种方式控制车速,起步、转弯注意盲区谨慎慢行。

这次活动在热烈气氛中圆满结束,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入探讨了数字经济背景下,互联网货运平台安全发展、发展机遇、发展路径等重点热点问题,为平台企业安全运营提出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案,云课堂专题讲座为广大司机朋友安全出行提供了专业的知识和方法,传递了“关爱货车司机”的正能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