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据中心行业“碳中和”路径再下一城!国内首个IDC储能项目合闸

发布时间:2021-07-16 09:2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这是一场必须拿下的硬仗——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既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对国内的动员令。言既出,行必达。自2020年9月中国首次在联合国大会提出该目标以来,国内各行业纷纷加快减碳步伐。

2020年10月,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协同世纪互联集团共同发起全球协同创新倡议“SPEAR”计划,通过从高载能用户侧推动“源网荷储”四联动的新型电力系统,积极参与推进全球净零碳事业和中国3060双碳战略。SPEAR计划的五个字母分别代表:Secure(区块链底层协议,可信开放型工业控制网络)、Power(清洁能源,让电尽其所能)、Edge(边缘型数字能源站、能源互联网边缘节点)、AI(人工智能)、Revolution(能源产业革命)。近日,“SPEAR”计划首个示范节点项目对外发布。

7月15日,国内老牌IDC企业世纪互联一马当先,率先在佛山数据中心展开储能试点项目并顺利合闸,这也是国内首次将规模化新型储能技术成功应用于大型数据中心。该项目以数据中心为主要负荷对象,配备2MWh容量储能系统。作为数据中心的电源“蓄水池”,该储能系统参与电力需求侧响应,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一方面有利于帮助电网平滑风光等间歇性新能源出力,实现电网负荷曲线平衡,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另一方面还有利于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

高载能大户路在何方?

众所周知,根据“3060目标”,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具体来看,双碳目标又可以分解成碳排放、碳捕捉、碳利用、碳储存。其中,碳排放是当前的重要着力点,根据国家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碳排放中占比最大的是电力,占整体碳排放的42%。这意味着,电力减排成为重中之重。

随着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国对于信息的消费急剧增长。作为高载能行业,数据中心长久以来一直被描述为“用能大户”、“吃电巨兽”等。过去十年间,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以平均每年超过10%的速度递增,其耗电量在2020年突破700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如果用一个更清晰形象的例子来类比,预计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为1200亿等同于一个三峡大坝全年的满发电量。  

另一方面,数据中心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在数据中心高载能特征的背后,我们应该看到其支撑的整个数字经济的体系。目前,数字经济在全国经济总量的占比已达到三分之一,数据中心正成为我国全面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重要手段。

从产业升级的角度来看,绿色节能、降低能耗已成为数据中心行业迫在眉睫的发展方向。

从企业运营角度而言,数据中心建成以后,最大的运营成本来自于高企的电费。这意味着,努力降低电力成本也是数据中心的痛点。那么,数据中心行业如何在电力减排的困境中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储能或许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答案。

为实现3060目标,必须加大整个电力系统的弹性,方能实时消纳间歇性和不确定性的光能和风能。储能就像能量的蓄水池,给刚性的电网注入了柔性,使之能在电网发电和用电之间保障即时平衡,同时又能对新能源应收尽收,以此来提升电力结构中新能源的比例。

开路先锋身体力行:新储能融入IDC

作为行业先锋,世纪互联此次率先在广东佛山数据中心展开储能试点。据悉,该项目储能容量达到2MWh,输出功率为1MW,完整的储能系统由储能集装箱、PCS仓、环网柜组成。其中,最核心的主体储能集装箱尺寸约为12m*2.4m*2.9m。从远处看,该箱体仿佛一个数据中心的大型“充电宝”。但就电力容量而言,该储能集装箱约等于200万个普通手机充电宝。

(世纪互联新一代荷储IDC)

那么,该储能系统的日常运作流程是怎样的呢?原来,世纪互联佛山数据中心楼顶建有光伏发电设施。白天,太阳能给这块“充电宝”充电 ;到了夜晚,“充电宝”反过来给数据中心补充用电。由于电费存在峰谷价差,数据中心“充电宝”设置了“低谷期”充电、“高峰期”放电的充放电策略,每天两充两放,节约至少2500元人民币电费。这意味着,该规模储能系统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近百万元的成本。

正如意大利电影《邮差》中马里奥说,“诗歌不属于写作它的人,应该给那些最需要的人”。储能亦是如此,它的价值体现在真正需要它的客户那里。众所周知,传统电网的发、输、配、用整个链条均是刚性的。发电侧发了多少电,到用户侧就必须用掉,如果不用掉那电网就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如果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加入储能,就好比加入了弹簧,利于电网平滑新能源出力。

值得关注的是,世纪互联佛山储能项目是数据中心行业搭载储能系统的首次落地应用,对IDC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有引领示范作用。而对世纪互联而言,这仅仅是开启碳中和路径、实现SPEAR协同创新计划的一小步。据世纪互联方面透露,未来,世纪互联数据中心计划全面接入Power AS,即“能源自洽域”,基本实现所有数据中心之间的能源自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