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走近2021WAIC 看明略科技如何做数字化AI赋能

一直以解决客户场景价值为核心的明略科技,并非纯技术,要给客户提供商业价值,解决客户的痛点,才是在明略科技价值追求的重中之重。从广告监测到智能营销,再到大数据、人工智能一系列的迭代或者创新,明略科技都是以客户需求为引领的
发布时间:2021-07-09 18:2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就在一场举世瞩目的2021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大会前夕,明略科技创始合伙人、总裁姜平带着明略科技的参会和参展信息接受了赛迪网采访。相信很多人都很关心也很关注,这次明略科技作为2021WAIC的战略合作伙伴是如何深度参与的。

演讲和圆桌讨论等形式必不可少,但是本次活动非常推荐关注的是200平米的明略科技展台,这里不仅集中展示了明略数字城市、金融、工业、营销、安智五大事业部的最新产品及商业价值,而且还将全面展示核心技术、产品以及行业经验和案例。

数字化转型模范:上海

明略科技的总部虽然在北京,但是在上海的发展非常好。姜平指出,明略科技营销智能的业务,大部分客户都在上海,消费品上海是做得最好的,大部分客户都在上海。所以想让上海的客户更好的看到明略科技,也是诉求之一。

姜平强调,明略科技与上海政府走得比较深,上海政府在中国数字化转型方面应该算是最坚决的。首先上海将自身定位世界大都市,其次上海政府在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思考比较深,政策落地也比较实,更加舍得投资。所以明略科技很多业务在上海开展以后,都是样板点。上海给明略科技提供了很多样板点,也为明略科技的产品创新提供了很多肥沃的土壤。

除了旅游、教育、医疗,上海还将人工智能作为城市主要的标签之一,政府方面尤其推崇,这也是连续几届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都落地上海的缘由所在。无论是一网统管,还是一网通办,上海都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尽管一网通办是广东做的最早,但是姜平认为,目前上海做的最领先,最务实。

数据推动仿真:智能运维

与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点,是上海完全自主进行数字化转型规划,对自己的需求很清晰,会拆分出很多模块,而且不管多大的项目或者是多少钱的项目,都不会让一家供应商包揽,会合理的分配给多家企业合作。给姜平最深的印象就是,上海给予明略科技非常多的项目合作,就像雪花一样连绵不断。

众所周知,全球最大的地铁网络就在上海。而且,上海地铁也是最早做数字化转型的,目前应该是最前端的。然而,明略科技就在这个大项目中参与了四个部分:

一是智能检修。现在地铁都属于高精密设备,上面都有传感器,怎么通过传感器把数据采集下来,就像咱们做体检一样。地铁也是,地铁有这些传感器,都能把每一个关键的零部件的数据采集下来,采集下来之后就像分析心电图一样,分析血管图一样,就可以知道它是否运转正常,所以明略科技帮它做成智能诊断,这个应该也是做得最好的。

二是智能维修。诊断出来有问题之后还要维修,以前的场景是车辆的诊断和维修都在车辆停了之后,工人上去用传统的方式敲敲打打勘探,完全依赖于工人的技能经验和用心程度。

现在这个维修是事前的,不是事后的,事后维修还是靠人工,事前是预警。智能维修就是预警,提前修。因为有了大量传感器的数据,就可以诊断出问题,给出维修的建议。维修的建议也都是通过深度学习专家经验以后,将知识、模型用规则写出来,通过积累的大量规则和模型,来判断故障和给出维修建议。

三是应急。地铁网络应急也非常的重要,如果地铁早高峰出现一辆车瘫痪,这造成的不是简单的堵车,而这个地铁拥挤了,因为这批人没被拉,后面的人如果组织不好的话,就会不断的进人造成人员积压,甚至会出现踩踏,在地铁内部的踩踏,这种事故是非常危险的。类似事故,一个地铁线路的负责人,一个车辆的负责人,一走年不能出现5次超过6分钟的事故,如何将故障车辆及时的从轨道里面挪走非常关键。

四是数据中台。大运维的概念不仅仅是车辆,还要连接打卡,包括门禁识别,需要更大的维度去解决。比如发现这个车坏了之后,打卡自动被启动,不让人进来了,所有这些数据要连到一起的,包括外面还有播放预警,它是连在一起的大运维。这就需要首先把所有这些营建的数据都导到一个平台,然后把它连在一起,是整个车站的运维。

姜平强调,靠数据来推动整个仿真的模型,来辅助其进行决策。明略科技在轨交、金融或者智慧城市领域与上海有很多的合作。如金融跟浦发银行成立了认知实验室,专门做基于文档的自然语言的处理和非结构化的数据,去制造知识图谱等等。

生产要素数字化:四步走方法论

在谈到数字化转型中明略科技提出的核心要素和生产活动数字化时,姜平表示,核心要看用户公司最主要的经营活动是什么,像明略科技最主要经营的活动就是给客户提供服务,是销售过程,需要把这个销售过程数字化。明略科技里面最重要的三大要素是:

1.产品,产品要有竞争力。

2.员工提供的服务要有竞争力,创造力。

3.给客户提供好服务。

所以明略科技一般围绕客户、员工、产品,要把这三个方面数字化。最核心的生产要素每个组织也是不一样的,如阿里提出人、货、场,这个是指零售,明略科技就是员工、客户、产品,把这个生产要素数字化。

姜平指出,在数字化的过程中,明略科技几乎能提供全链路的数字化能力。同时现在更多服务的还是消费品零售和餐饮业较多一些,如何帮其做增长是最核心的问题。想要实现营收增长,就要有策略帮助客户获客增长和分析其员工的能力模型。在这个过程中,明略科技数字化转型四步走方法论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目的:

步骤1,数据在线。把数拢到一起提供小中台,数据中台。

步骤2,探索分析。做各种各样的分析,提供BI探索性的分析。

步骤3,知识积累。不断支持企业效率提升的模型,流程改造的模型,形成知识库 。

步骤4,智能决策。提供智能建议推荐,达到效率最高。

走在行业风口前沿:创新

创新!一定是创新。姜平在谈到明略一直走在行业风口前沿所取得了绝大的成就时表示,要保持学习能力,一直深度学习,不断创新。思考、学习、创新,这是明略一直以来的一个根本,明略赶上了很多风口,不是因为去赶,而是发现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技术在不断迭代,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因为客户有需求,逼着明略不断进步。总结下来,外在是以客户为中心,内在是持续的学习,创新精神在驱

一直以解决客户场景价值为核心的明略科技,并非纯技术,要给客户提供商业价值,解决客户的痛点,才是在明略科技价值追求的重中之重。从广告监测到智能营销,再到大数据、人工智能一系列的迭代或者创新,明略科技都是以客户需求为引领的。

与Adobe、Salesforce、IBM、SAP等全球领先的行业头部企业相比,姜平认为,明略科技要向国外学习,敢于有全球化的视野勇气和能力。同时,设计全球化产品,解决怎么沟通,数据化转型,数据连通等等问题。

据埃森哲报告统计,八大行业,很多行业数字化指数还不足50%,但是中国领先的企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系数达到66%,超过平均值。全球每年能源消耗量只有1%的增长幅度,但是人均信息消耗量是67%,也节是整个数字化进展速度是超过能源进展速度,能源是工业革命最重要的推动力,而数字化信息是我们信息革命最终的推动力。

未来,明略科技还将继续深耕营销数字化,政府数字化,线下商业数字化以及企业智能数字化,不仅要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更要做好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记者:徐培炎 责任编辑:张光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