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高考失利该不该复读? 夸克APP提示:这几类考生不建议复读

复读还是专升本?复读和考研怎么选?近日,高考分数及各地分数线陆续公布,一些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开始多方寻求建议。在夸克APP高考直播间,夸克首席高考服务官张雪峰提示,是否复读要因人而异,要充分考虑个人条件与报考形势再慎重决定。
发布时间:2021-06-29 13:0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复读还是专升本?复读和考研怎么选?近日,高考分数及各地分数线陆续公布,一些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开始多方寻求建议。在夸克APP高考直播间,夸克首席高考服务官张雪峰提示,是否复读要因人而异,要充分考虑个人条件与报考形势再慎重决定。

“复读后悔一年,不复读后悔一辈子。”相较于应届生,复读生多学了一年,往往机会更多、胜算更大。因此,遭遇高考失利的考生,复读成为了一个备选项。今年,陕西一位复读考生在查完高考成绩后激动尖叫登上热搜,一年内涨了58分,让很多考生看到了重启改命的机会。

夸克搜索数据显示,高考出分后,复读相关内容搜索量几天内暴涨30倍。其中,复读生与应届生的区别、复读一年要花多少钱、复读一年能提高多少分都成为热搜问题。

实际上,在夸克高考频道“热门话题”中,不少考生晒出的复读成绩单,现实却是喜忧参半。“复读一年375变506,有心人天不负”、“复读一年560到650很开心”“复读了一年结果还没去年好,位次下降了4万位。”、“虽然今年比去年多了59分,但是我还是不满意,好想再来一年。”

“二本压线要复读吗?”、“刚上一本线建议复读吗?”、“复读改科合适吗?”在夸克高考直播间,考生提问张雪峰复读相关的决策建议不在少数。

对此,张雪峰总结了三类考生不建议复读:第一类,山东、河南、河北等高考竞争激烈省份的考生,复读能赢的概率并不大,未来考研的竞争压力反而会小很多。第二类,一些高分考生非清华北大不上,其实没必要复读,太浪费青春。第三类,一些相对竞争较小的省份,考生能上二本不建议复读,但是如果只能上专科,建议考虑复读。

有专家分析复读生的心理,少部分是因为发挥失常,大部分还是不甘心,成绩好的没考上清北不甘心;成绩中等的觉得差一点就进好学校不甘心,成绩差的觉得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一定能逆袭。但是面对高考的不确定性,按下重启键应该慎重。

帮助考生更简单、合理的分析自己的分数和志愿,夸克APP推出了智能选志愿、测录取概率、模拟志愿表等AI工具,从考生志愿偏好出发,提供冲、稳、保的志愿建议,通过智能填报工具,让报考信息更透明,降低选志愿门槛。

(夸克APP产品负责人郑嗣寿)

“选志愿关乎考生未来,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夸克要做好陪伴在身边的智能志愿助手,帮助他们迈出人生关键一步。”夸克APP产品负责人郑嗣寿表示,高考是一个社会民生的大事件,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夸克高考产品服务将持续以全免费和普惠的模式服务大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