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电信推出“无损”音乐APP,底气何在?

抖音神曲红遍九洲,最红的歌星成了王贰浪毛不易等等,有一阵我都在担忧:看样子抖音要把中国的流行音乐给沦陷了啊!不仅如此,抖音的国际版TikTok在美国也是刮起一股旋风,主要的流行音乐排行榜现在都推出了TikTok潮流分榜,这妥妥的是移动互联时代音乐短平快大变局啊!
发布时间:2021-06-25 16: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抖音神曲红遍九洲,最红的歌星成了王贰浪毛不易等等,有一阵我都在担忧:看样子抖音要把中国的流行音乐给沦陷了啊!不仅如此,抖音的国际版TikTok在美国也是刮起一股旋风,主要的流行音乐排行榜现在都推出了TikTok潮流分榜,这妥妥的是移动互联时代音乐短平快大变局啊!

图片1.jpg

不过,上个月,在音乐阵地上许久没有大动作的苹果突然憋了个大招:宣布推出Apple Music无损音频,6月开始支持无损音频和杜比全景声,免费向所有订阅用户开放。

据报道Apple Music更新后将首发2000万首无损音频,到年底,曲库中7500万首歌曲将全部支持无损格式。

目前,全球用户量最大的音乐服务Spotify没有无损选项。另一家主打Hi-Fi,也提供“高解析无损”的音乐服务Tidal,针对“无损音质”要收取两倍的订阅费,每月20美元。

而一直以高效、体积小的AAC格式音频为核心的Apple Music,现在毅然更换赛道,要拓展高品质HiFi音乐,而且一出手就是降维打击,直接将无损免费,这是要重新推动一场移动互联网的音乐音质革命!

历史经验表明,苹果的每一步,都是直击人心的领先一步。

不用说iPhone带来的智能手机浪潮,iPad带来的平板革命,就说手机音乐上的每一步,都是妥妥的历史性推动。

图片2.jpg

先是放弃了mp3这一业内最主流的数字声音格式,而是选择了更先进、压缩效率更高,但还比较小众的AAC编码,奠定了轻便、科技的在线音乐独特商业模式,后来又高举“美好的都是无线的”,直接取消了手机上耳机插孔,让蓝牙无线耳机成为标配。

不过目前,苹果自家的耳机、音箱产品都并不支持“无损”回放,包括去年刚推出的,主打“高保真音质”的AirPods Max。

舆论一时大哗,“苹果没想好”,“Apple Music无损音质不重要?苹果副总裁坦言自己‘听不出差别’”。

但苹果看到的趋势是:5G和WIFI6即将普及,无线网络已经有足够的带宽传输高码率的无损音乐,TikTok等抖音系短平快音乐消费貌似席卷一切,但音乐欣赏的高品质一直是用户孜孜以求的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才是苹果判断一切的标尺。

所以,尽管蓝牙耳机可能还无法承载无损音乐的码率,无线外设市场可能还没有做好迎接无损的准备,但是这些在苹果看来,估计都是可以迅速解决的小问题。

中国近年来的在线音乐市场波澜不惊,几大巨头依然在巨大的音乐版权成本上鏖战,Apple Music的份额很小,Spotify和Tidal都还没有进来,抖音太火爆了,很多用户是不是都只听抖音不听音乐了?

无损时代即将到来,中国的用户会有好的服务吗?——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推出“无损音乐”服务,但有用户测评后发现,真假无损音乐混卖,频段一刀切的现象十分普遍。

其实比苹果还早一个季度,中国电信的音乐业务,已经瞄准了无损音乐。

最近在音乐类手机应用里,上线了一款AI鉴别无损音乐、云上私享无损曲库的应用——云赏HiFi,冷色调的典雅界面,让疲于多彩绚烂色调的眼睛为之一振。

发烧友群呼之为睽违已久的甘露,在线音乐用户突然眼前一亮。

肖邦夜曲、费加罗的婚礼、山魔王的殿堂上,一曲曲西方古典名曲,将一个接一个的故事娓娓道来,撩动着耳朵的每一条神经。

图片3.jpg

它提供大容量云存储承载无损音乐内容,精品曲库涵盖古典、爵士、纯音乐等,歌曲采用FLAC无损音频压缩编码,不同于其他有损压缩编码如MP3及AAC,不会破坏任何原有的音频信息,可还原音乐光盘音质,这也造就了区别于普通音质的竞争优势。

以往,实体唱片的CD格式都是采用16bit的采样精度,这个APP的音频比特深度也达到了16bit——每增加一个比特位,意味着听众所获得的表示意义的可能性将会翻一倍。

无损,确实更完美,耳朵可是最诚实的听众。

进入5G时代,千行百业都在变革,而传统运营商也在升级换代中谋变,如何将5G和消费者更密切地连接起来?苹果借无损音乐提升用户体验,中国电信也凭无损音乐让5G个人创新应用再下一城。

早在去年,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就利用其云存储和5G的优势孵化了云赏HiFi这款应用,也在今年5月登陆各大应用商店,在国内音乐流媒体应用市场拨得古典无损音乐的头筹。

图片4.jpg

在云端流媒体服务上,无品质,不品牌。好品质,从来都不是吹出来的。

音乐发烧友最关心的莫过于音乐内容。

作为音乐类的云端流媒体,云赏HiFi在云存储、精品曲库和和播控体验上下足功夫,瞄准的正是音乐发烧友这批目标用户。

这次,中国电信智慧家庭的全屋WiFi,再一次华丽演绎什么叫“品质生活”。

云赏HiFi高品质音源在WiFi下通过DLNA、AIRPLAY一键连接到高端HiFi设备,不仅弥补了蓝牙在带宽和连接距离上的短板,还在脱离了对手机等控制设备的依赖,WiFi音箱就能自主播放,且不会被电话短信等提示打断。

近乎完美的音质享受、个人专属的5G云上音乐收藏馆,让余音绕梁的高品质生活足触手可及。

在中国,与软硬件综合实力强悍的苹果相比,中国电信要以无损音乐的应用为抓手带动5G、千兆宽带和千兆WiFi的业务发展,挑战着实不小。

然而,中国电信抢占了先机,创新推出云赏HiFi应用,不仅赢得了不少音乐发烧友的青睐,更开启了移动互联时代无损音乐的新时代,追求用户高品质体验的这条路势必会越走越得人心。

面对抖音的全面围攻,音乐只想说一句:好险,我还是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