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央企如何重构企业发展力?

发布时间:2021-06-23 15:40        来源:TechWeb        作者:

导读:对标世界一流,央企纷纷亮出行动路线图。其中,以数智化转型为抓手的实施路径正在重构企业发展力,擎固央企担当。

  以数智化对标世界一流

有这样一家企业,它是新中国核事业基座上的磐石,是核科技工业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它积极弘扬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为建设核工业强国铆足全力。它就是用数智化创新捍卫核工业特色的央企铁军——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现阶段,中核集团以财务共享中心为基础,将借助数智化手段,通过组织变革、流程优化、技术升级等方式,推进数据驱动的财务共享智慧运营平台建设。同时,企业逐步完善和丰富业财数据,提升企业决策分析能力,全面推动集团财务数智化转型升级,从而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核工业企业集团注入源源不断的技术能量。

如果说财务转型是企业数智化的突破口,那么以人为本的人力数智化建设则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基石。

诞生于广东的中国南方航空得改革开放之先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数智化创新上一直走在中国民航前列。

作为国内航班最多、航线网络最密集、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面对着航空业整体转型升级与疫情带来的挑战,南航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数智化助推企业创新升级。它们以降低“人机比”为目标,通过对人力资源合理的配置,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人力资源与其他业务的高效协同,提升员工满意度。同时,通过构建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共享平台,打造矩阵式管理模式,实现对下属单位的审核监控,在降本增效的同时,为公司提供决策支撑。

可以说,人力数智化的落地,让南航一步迈向以战略为导向的人力资本管理新时代,不断向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目标迈进。

如果说服务行业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么传统制造企业则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积极探索数智化破局之道。

它被誉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和“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从第一根重轨道“鞍钢宪法”,60年前的勇敢探索成就了历久弥新的“中国方案”。它就是在世界钢铁业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鞍钢集团。

众所周知,钢铁行业的发展经营受制于原材料的采购,在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下,鞍钢集团一直在建设“阳光、降本、安全、高效”的采购管理体制,也经历了从“采购到集采”、“从采购到供应链及供应商关系管理”的转变。

近些年,通过社会化的采购服务数智平台,鞍钢打造了全流程透明、社会化开放的采购业务,统一集团范围竞价项目近300个分类,实现采购业务集中化管理、专业化运营,让采购决策和高效协同成为现实。同时,企业打造了供应商生命周期的全流程、全要素、集中化、差异性的统一管理,并构建供应商网络资源库,实现数智商业新生态。

这三个案例只是央企数智化转型的缩影,也仅仅是对标世界一流的行动之一。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进程中,我们究竟该如何打造数智央企,究竟该如何让“大象飞翔”呢?

  央企呼唤商业创新平台

对标世界一流,央企要承载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光荣使命及责任。如何发挥央企科技之翼的担当,落实产业链数智化协同创新和数字经济新生态,成为他们的使命任务。

央企数智化转型,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完善的顶层设计,还需要以基础设施上云、核心软件开发、业务流程优化、数据资源运营、设备运维升级于一体的连贯有序的解决方案。

因此,央企亟需打造一个功能强大的一体化、数智化、智能化平台,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视角,高效地处理财务、人力、营销、采购、生产、制造等核心业务,助力企业智慧化、便捷化运营。同时,作为价值链的“顶梁柱”,央企应突破业务边界,向上下游延伸,以数据驱动的模式构建全产业链数智化平台和社会化协同的创新平台,并积极打造产生生态圈,重塑产业发展新动能,以核心企业的优势带动整个产业创新发展。

面对数字经济和央企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以用友公司为首的云服务巨头正摸索前进,探索企业数智化的最佳路径,助力他们商业创新。

  重新定义商业生态,彻底颠覆竞争格局

2020年,作为中国管理软件的创始者和领路人、商业创新的的先行者和主力军,用友着眼于数智技术,承接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产品与业务创新、组织与管理变革,锚定产业链转型发展与融合创新的重任,制定全新的产品规划,BIP商业创新平台应运而生。

BIP是用友3.0时代的核心愿景,也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为此,用友以BIP擘画未来战略蓝图,以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落地核心的产品与服务。通过构建数智商业应用基础设施、企业服务产业共创平台,支撑和运行企业与公共组织的商业创新,为企业带来“商业创新重构发展力”的价值赋能。

自“十四五”以来,上至国家战略,下至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数智化技术推动商业创新,越来越多的组织与个人开始简单、便捷、随需、随时、随地开展创新活动。这不仅是技术驱动下的又一次商业革命,也让BIP以全新的视角重新定义商业生态,彻底颠覆了行业的竞争格局。

如果说对标世界一流是央企突围的最佳路径,那么自主创新则是央企的“策源地”。在这个方面,用友BIP也凸显了价值定位。信创产业是名副其实的“新基建”,已经成为经济数智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之地。因此,央企纷纷布局信创产业,做好“国家队”表率。

从全球信创产业演变来看,随着平台化持续加剧,融合新一代 PaaS 平台、5G、人工智能、区块链、公共与关键应用与服务的综合性企业云服务平台,成为继IaaS 之后对企业数智化转型更具价值的平台形态,也成为全球信创产业新一轮竞争的焦点。

融合了营销、采购、人力、财务、税务、协同办公等多领域云应用场景,纵深金融、区块链、政务、建筑、医疗、能源、汽车等多行业深度应用,以技术平台iuap为支撑的用友BIP,将以先发制人的优势,引领企业商业创新。

由此看来,凭借行业优势与30多年的经验积累,立足用友BIP商业创新平台,聚焦安全可控、自主创新、数智化管理、数智化经营、数智化平台,用友有十足的底气助力信创领域发展,培育商业创新应用场景,以此带动央企数智化升级。

目前,他们先后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提供信创服务,并在构建信创产业生态的过程中,以软件国产化的民族使命,发挥了行业领军者的责任担当。

  未来尽可想象

不可否认,用友是企业服务赛道的领军企业,也是云服务产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从ERP到BIP,他们抢抓企业谋求业务创新与管理变革的时代机遇,以乘大国东风,谋求自身变革。

但如同央企数智化转型一样,一个伟大的产品打磨需要一个过程,用友BIP的完善也绝非一朝一夕, 它更需要志同道合的央企客户、伙伴共创共赢,以此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民族使命,在成就客户的同时,以领导者的姿态重塑云服务产业格局,掀起全新的数智化浪潮。

商业创新从未停止,用友BIP的未来尽可想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