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主动拥抱用户 瞻博网络面向未来的网络建设已就绪

大屏互联网作为场景互联网的典型代表,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风口。OTT大屏服务商通过积极发展视频、教育、健身、游戏等各类大屏合作业务,不断提升整体终端的市场容量。
发布时间:2021-06-22 17: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近年来,随着智能终端普及率提高及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移动互联网流量天花板已现,场景互联网开始萌芽。大屏互联网作为场景互联网的典型代表,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风口。OTT大屏服务商通过积极发展视频、教育、健身、游戏等各类大屏合作业务,不断提升整体终端的市场容量。

在6月3日,瞻博网络在北京举办创新论坛期间,瞻博网络副总裁及中国区总经理林小平,接受赛迪网采访时提到,目前瞻博网络在中国的业务超过50%都集中在OTT相关行业,OTT市场一直往前发展,相比于传统行业,OTT行业具有擅长国际化、限制少、技术发展能力强和决策能力迅速等优势。这些优势足以支持OTT行业保持较快的业务发展能力,而这恰恰是发展中的科技公司需要的。

主动拥抱用户 瞻博网络面向未来的网络建设已就绪

瞻博网络副总裁及中国区总经理 林小平

尤其是收购Mist,让瞻博网络自身的产品线进行了无线接入,基于园区网的“意图”优化,将这个体验复制到园区网,实现无线接入和固网的整体体验。同时,在用户接入点变得复杂情况下,如何从引擎拓展到用户端,再做统一的优化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林小平强调,从感知型网络到人工智能驱动型的网络,对于用户来说,能够根据用户的意图和数据做闭环处理。从而减少运维压力,让业务本身得到很好的支撑和体验提升。

场景决定商业模式

“在IT行业里,把自己当成设备厂商是无法存活的。”林小平说。作为企业,不再轻易去定义自己是一个设备厂商,因为用户跟之前相比除了AI做支撑,还对软件和解决方案有着高要求。

瞻博网络中国区CTO井有浩表示,虽然公司一直在谋求软件转型,但对瞻博网络来讲,从网络设备公司转型,不会一步到位。同时,瞻博的应用是靠硬件包装,需要迎合不同客户群,把公司创新体现在不同的地方。当然,公司战略永远会根据行业趋势大环境变动而做出适当的调整。

主动拥抱用户 瞻博网络面向未来的网络建设已就绪

瞻博网络中国区CTO 井有浩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在5G技术的影响下,OTT大屏发展AR、VR、AI黑科技成为可能,新的业务及商业模式也在不断的探索中。井有浩认为,5G在某种程度上是现在的一个缩影,场景决定商业模式。在他看来,5G投资仍在寻找适合场景的过程中,技术落地也需要碰撞的时间。同时,5G对网络的性能要求很高,它能够根据应用动态地去调整网络的配置,这也反映了应用场景变化。

井有浩强调,瞻博网络作为一家技术网络公司,市场的发展方向决定了其总体发展方向。在5G 和AI结合方面,如何在关键时刻把数据收上来,用算法优化形成闭环是关键。尤其,现在网络企业需要基于大数据算法自动驱动网络、自动去配置网络、优化网络,AI和企业网络的关系是交集发展的。在发展期间,AI、大数据也在不断地融合。

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

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经之路,而数字化转型绝非一朝一夕之事。瞻博网络中国区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叶勇接受采访时谈到,瞻博网络在中国面对的客户会更多聚焦在业务互联网化的企业上,是一套开放的体系,正好符合瞻博的特点。同时,国际客户、IDC的服务商与具有互联网特性的企业也是瞻博网络所重点聚焦的。

主动拥抱用户 瞻博网络面向未来的网络建设已就绪

瞻博网络中国区企业事业部总经理 叶勇

林小平在谈到国内相关政策对外企的影响时指出,任何一个公司在不同的国度都有优势和劣势。从服务质量上,本地化公司一定是优越的,各有优缺点。叶勇也补充到,其实这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大有作为。

现今,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拥抱开源。整个世界正在走向开源、开放,会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井有浩认为,开放和开源是两个概念,开放是一个大的趋势,由互联网公司兴起,迎合了应用极致的诉求。某种程度上,当企业市场足够大、产品足够灵活的时候,去做场景的创新。技术本身做得越来越灵活,另外场景创新要越来越快,才能找到新的机会。

5G上云

随着5G上云,终端也会非常复杂。企业将会伴随着各种安全风险,边缘侧的安全问题也十分严峻。这需要企业共同努力,大力发展相关技术建立安全防护网。

在谈到瞻博网络未来想要攻克的领域时,叶勇指出,5G这些应用,在行业是不是能够落地,需要厂家、行业和中间的合作伙伴共同来实现。虽然目前很难说对哪个行业感兴趣,但基础设施这部分瞻博网络要把控好,这是肯定的。之后要看整个生态能够把应用场景在哪个行业推到哪一步,恰巧在那个时候能够就绪,就持续往前走。

瞻博网络中国区渠道总监柯楷表示,瞻博网络在致力于传统合作伙伴管理同时,也在观察一些将来有机会成为主流的行业客户群体。虽然外企在中国过去和今天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只有保持技术、产品的领先性,才能为客户提供体验至上的网络。

用户体验是至关重要

疫情的影响下带动了一些新兴的应用场景发展,多数的应用场景瞻博网络都可以为其提供网络支持能力。井有浩认为,未来Wi-Fi6和5G可能是相辅相成的概念,很多行业未来在这方面可能也会存在一定分歧,有些支持5G,有些支持Wi-Fi6。对于瞻博网络来说,自身方案做得足够简单、足够优化,同时囊括不同的应用场景就能应对今后的不同发展趋势。

用户体验是至关重要的。如何帮助用户解决他们的问题,怎么能够从网络层面去支撑他的优势是瞻博网络一直在做的事情。AI是一个技术路线,云是一个技术路线,瞻博网络就是沿着这个方向一直前行。(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