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五分钟带你读懂 金属材料检测分析

发布时间:2021-06-22 14:27        来源:TechWeb        作者:

当你拿出一只钢笔或一件首饰,就已经和金属材料产生了联系。而检测分析和金属材料也有着必然的关系,金属材料可以通过检测分析升级产品突破创新。

检测分析得出金属的化学成分是决定金属材料性能和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标准中对绝大多数金属材料规定,必须保证的化学成分,有的甚至作为主要的质量、品种指标。化学成分可以通过化学的、物理的多种方法来检测分析鉴定,目前应用普遍的是以下三种检测分析法。

化学检测分析法:化学分析法分为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两种。通过定性分析,可以鉴定出材料含有哪些元素,但不能确定它们的含量;定量分析,是用来准确测定各种元素的含量。实际生产中主要采用定量分析。定量分析的方法为重量分析法和容量分析法。重量分析法:采用适当的分离手段,使金属中被测定元素与其它成分分离,然后用称重法来测元素含量。容量分析法:用标准溶液(已知浓度的溶液)与金属中被测元素完全反应,然后根据所消耗标准溶液的体积计算出被测定元素的含量。

光谱检测分析法:各种元素在高温、高能量的激发下都能产生自己特有的光谱,根据元素被激发后所产生的特征光谱来确定金属的化学成分及大致含量的方法,称光谱分析法。通常借助于电弧,电火花,激光等外界能。光谱分析,OES激发材料的原子使其产生电子跃迁,接收电子跃迁过程中的特征光谱和强度的过程中得出成分组成和元素精确含量,经分光后与化学元素光谱表对照,做出分析。 

火花检测分析法:主要用于钢铁,在砂轮磨削下由于摩擦,高温作用,各种元素、微粒氧化时产生的火花数量、形状、分叉、颜色等不同,来鉴别材料化学成分(组成元素)及大致含量的一种方法。

如果企业有关于金属产品的项目,想了解关于金属检测分析的相关服务。挪亚检测分析可以提供全面专业的相关服务,挪亚检测认证创立于1999年,检验检测行业先驱品牌,在检验检测领域深耕多年,是一家独立、公正及专业的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综合性第三方服务机构,拥有一批一流的研发团队和专业的检测人员。

挪亚检测分析实验室可以使用多种设备和手段,检测出金属材料的元素组成和精确含量。

在这里挪亚检测分析专家,为大家重点讲解等离子发射光谱分析。

离子发射光谱分析适用范围:黑色金属(碳素钢、合金钢、不锈钢、铸铁、铁合金等)和有色金属(铝合金、铜合金、锌合金、镁合金、钛合金、镍合金等)等。

ICP将材料溶解后汽化离解为原子或离子,并激发产生电子跃迁,从接收电子跃迁过程中的特征光谱和强度中得出成分组成和元素精确含量。湿法滴定将材料溶解成溶液,使用各种化学定量反应得出元素的含量。气体元素使用碳硫仪/氧氮仪/定氢仪设备将气体元素燃烧或者熔融,使用吸收光谱或者热导法等方法得到气体元素含量(C/S/O/N/H)。移动直读光谱同直读光谱。适用于金属材料的现场检验。

金属材料检测分析不仅有多种方法,还可以帮助企业通过检测分析,解决金属材质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还可以找出产品失效的问题所在,帮企业避免掉不必要的损失,可见检测分析对业内的重要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