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香港“财爷”推广消费券身体力行 “父亲节“陈茂波街边亲试AlipayHK

“今天我来买些袜子,也跟大家一起试试电子支付……真的很方便!还(更安全)不用接触哩!”6月20日父亲节,香港高温33度,但人称“波叔”和“财爷”的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周末无休,为推广下月即将在港落地的港府消费券计划亲自站台吆喝。
发布时间:2021-06-21 15:43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今天我来买些袜子,也跟大家一起试试电子支付……真的很方便!还(更安全)不用接触哩!”6月20日父亲节,香港高温33度,但人称“波叔”和“财爷”的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周末无休,为推广下月即将在港落地的港府消费券计划亲自站台吆喝。在旺角花园街,只见他拿出手机打开香港版“支付宝”AlipayHK,花120港币秒速结账,就买到了钟意的运动袜和返工袜,引发周边商户和市民的争相合照留念。

(图说:香港“财爷”推广消费券身体力行:“父亲节”里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到旺角花园街亲试AlipayHK等电子支付)

香港政府一直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发展,这次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以期提振经济,港府也为此做了充足准备。

据悉,面向720万名香港市民、10多万家香港商户,由港府财政拨款、高达360亿港币的香港消费券发放计划,即将于7月4日开启市民登记环节。上周五,陈茂波在记者会上进一步公布了消费券发放细节:全港符合资格的18岁以上居民,可于7月4日至8月14日通过电子或纸质方式登记,最早8月1日就能拿到第一批消费券。按港府《财政预算案》计划:消费券每人可派发5000港币,可通过八达通等传统方式分三期领取,或通过AlipayHK等电子钱包分两期领取。

此外,在港府拨款派发的财政补贴消费券之外,AlipayHK等此次官方授权可用的主流移动支付平台,还联合商家追加投入了合计10亿港币的商业补贴,包括“每人最多可再领总值高达5000元的优惠”和有机会“抽iPhone12”。作为港人首选的电子钱包和“一站式数字生活服务平台”,AlipayHK的活跃用户已超过270万、覆盖商户超过10万,平均每3个香港人就有1个在用AlipayHK。小到一串几块钱的鱼蛋,大到过千元的精品百货都能用上,甚至搭港铁、坐公交、乘轮渡,以及缴付水电煤等等,都能用AlipayHK扫一扫。

(图说:香港消费券计划有望最大程度拉动香港经济复苏,并鼓励到更多市民和商户使用电子支付)

伴随在AlipayHK等常用电子钱包上的消费券“大礼包”即将落地,本港商户和市民的数字消费热情也进一步被点燃。香港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财政预算案及税务政策组主任王学玲此前在记者会上表示,消费券的使用范围包括本地零售、餐饮和服务业的实体和网上店铺,以及公共交通费。上周末陈茂波在花园街出街体验时,就有童装档口女老板表示:自从政府推出电子消费券利好消息后,周围不少商户都赶紧安装相关系统;而当“波叔”周末到由香港工联会主办的“长者智能手机学习班”考察时,也发现现场的12名香港老年人,已有6位安装了AlipayHK等电子钱包。

(图说:AlipayHK 的志愿者进社区教香港老年人,如何使用移动支付和领取政府派发的电子消费券)

新冠疫情肆虐一年多,香港旅游和经济大受影响。陈茂波表示:期待通过消费券方式,最大程度拉动香港经济复苏,并借此鼓励更多市民和商户使用电子支付。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