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懂行人”助力,四川电力行业勇闯数字化转型“深水区”

发布时间:2021-06-10 14:28        来源:飞象网        作者:

来源:常言道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用电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被看作是经济增长快慢的“晴雨表”。世界各国的发展表明:国民经济每增长1%,电力工业要相应增长1.3%~1.5%才能为国民经济其他各部门的快速稳定发展提供足够动力。

近年来,电力需求的持续上升正在给现有电力生态系统带来挑战,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对电力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已经迫在眉睫。在2021年年初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要加快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微电网建设,提高电力系统互补互济和智能调节能力。四川是我国水电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水力发电量最多地区为四川,水力发电量为3541亿千瓦时。不过,由于送出通道能力不足、网架局部阻塞严重,四川的“弃水”现象突出,迫切需要加快特高压交流电网建设,加速推动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作为电力行业的“懂行人”,华为已经积极参与到四川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来:一方面,华为将电力系统与联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深度融合,推动电力终端的全面感知、互联和业务智能;另一方面,华为也基于丰富的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结合行业差异化应用场景,探索适用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方法体系。

图片1.jpg

步入“深水区”

电力行业既要重建设更要重管理

尽管持续增长的电力需求一直在推动电力行业快速发展,但电力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也日益突出:首先,复杂环境使电网运行风险激增;其次,电力企业系统能力亟需提升;第三,电力企业架构亟待优化。要从容应对这些挑战,加速推进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必由之路。来自IDC全球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报告显示,一些电力企业已经开始沿数字化转型成熟阶段拾级而上,但仍有超过一半的企业还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初期阶段,相关投资的价值还未规模性显现。去年,“新基建”的推出给电力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思路。其中,“电力新基建”作为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基础,以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理念为驱动,面向智慧能源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已经成为推动能源革命、实现能源电力行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与融合创新转型的重要抓手。作为水电资源大省,四川省一直非常重视电力的建设和管理。其中,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指出,科学有序开发水电,优先建设季以上调节能力水库电站,重点建设“三江”水电基地大中型水电站;同时,四川还将完善省内电力输配网,提高输电通道利用率和配网供电能力、质量。从“新基建”到“十四五”规划,四川省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逐步迈入“深水区”。与此前单纯聚焦新ICT技术应用不同,如今,电力行业越来越重视技术与业务的融合,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管理变革。不过,对于传统电力企业而言,他们更熟悉电力行业自身,而不是如何实现业务与科技融合。而电力企业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携手华为这样的“懂行人”,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场景化解决方案,进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落地。

图片2.jpg

“技术+场景”

打造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标杆

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潮,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加速拥抱行业数字化转型。在四川,包括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在内的电力企业,通过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已经在数字化转型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早在2019年就确立了“12333”发展战略,提出以转型升级为重点,融合“大云物移智”等技术,全面提升综合实力;2020年初,公司又顺应“新基建”浪潮,开展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网络化和智能化新技术建设工作,重点放在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上。2021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正式开启“数字化转型启航年”,开始“以价值创新为目的,通过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驱动业务变革的企业发展战略”。为此,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以“业务”为标准、以“数字”为核心、以“价值”为目的,赋能传统业务,推进组织变革和流程再造,实现生产提质、经营提效、服务提升,加速建设“数字川电”。为加快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建设,加速推进新能源项目落地,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探索阿坝州风光水(储)数字化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借助华为提供的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将建设光伏电厂以及风光水储一体化基础设施,推进阿坝州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四川两大水力发电公司之一,过去一直面临ICT基础设施缺乏顶层规划、设施老旧等问题;为此,公司决定携手华为,从ICT基础设施咨询规划入手,开展智慧园区、模块化机房、无线网络、视频协作等顶层设计,为未来智慧电厂、智慧企业建设以及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帮助四川电力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华为也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在推动技术与场景融合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华为,打造全球首个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自上而下统一组织统一规划,自下而上识别痛点确定方向,目前已在全省6个地市、10个区县、30个班组全面启动;除此之外,阿坝州风光水(储)数字化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是华为首个水风光一体化建设项目。

图片3.jpg

“懂行人”加持

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提速

作为电力行业的老朋友和同路人,华为已经深耕和服务电力行业近20年。在此过程中,华为通过对电力行业客户需求和痛点的深刻理解,已经逐渐成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在华为看来,电力企业若想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成功,要把握以下五大关键因素:1、企业统一的数字化战略;2、组织和文化变革的决心;3、长期的数字化转型投入;4、基于平台的战略;5、全企业的数据治理模式。为此,华为通过将电力系统与联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ICT技术深度融合,并基于丰富的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提炼出适用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框架“1-2-3-2-1”——能源塔环,助力电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即坚持1个变革愿景: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级转型战略;创造2个保障条件:培养企业和员工的数据素养,构建数字化转型的人才队伍;贯彻3个关键过程: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统筹管理;构建2个核心驱动:业务与技术驱动;打造1个基础平台:建立万物互联的数字平台,构筑数字化黑土地,支撑业务数字化转型。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华为也在基于不同的场景诉求,打造丰富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在配电物联网场景中,华为将数字技术应用在具有边缘计算能力的台区智能融合终端中,使其实现了故障风险预警,停电智能研判和故障主动精准抢修;在电网智能巡检场景中,华为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智能巡检,解决了复杂输电环节中的难题;在电厂输煤巡检的场景中,华为利用AI与物联网技术,提高特殊环境的巡检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未来,华为将打造更多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与四川电力企业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进程;同时,华为也将携手更多专业领先、真正懂行业场景化的“懂行人”,与客户和生态伙伴一道,进一步加快新ICT技术在电力行业深入应用,全面推动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