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全力打造开源基础设施大本营 OpenInfra基金会已就绪

在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浪潮势不可挡的今天,开源引领着行业创新发展,俨然已成为带动整个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引擎。
发布时间:2021-06-09 23:0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如何更好的去发展中国的社区以及深耕中国市场,其实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挑战。”,OpenInfra基金会中国区社区经理李昊阳,在OpenInfra基金会&白金成员媒体发布会上,分享了OpenInfra基金会各个社区的最新进展,以及社区成员对相关技术的广泛应用,同时公布了在项目方面的一些信息。

开源是企业最重要的创新路径

开源基础设施基金会(OIF)由全球60多个组织携手构建,为加速人工智能、5G及边缘计算等领域的发展,共创开源基础设施的下一个十年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计算、存储及网络市场的需求迅猛增长,开源软件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愈发重要。基金会始终致力于创建贴近实际生产应用需求的开源社区,为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等领域的新兴用例提供更好的软件支持。

OIF首席运营官Mark Collier在发布会上宣布,目前社区已有来自180多个国家(地区)600多个组织的11万余名成员的支持,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及成员加入,基金会将不断扩展技术边界及社区使命,为各行各业依托开源基础设施技术制定更优质的解决方案,解决其实际生产应用中的问题,使所有人都能从开源基础设施中受益。

新型应用对基础设施层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基金会将针对由现代用户案例,如容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5G、NFV以及边缘计算等驱动的基础设施技术提出新的需求,进行开放式开发与创新工作。Mark Collier表示,过去在开源基础设施领域有着领先的技术及巨大的影响力的相当一部分企业,已成为基金会的白金会员。今天,Facebook、WIND RIVER、烽火科技及蚂蚁集团这四家企业也成为了新晋白金会员,将与社区成员共同携手推进开源基础设施项目的发展。

开放协作和包容性是社区的显著特质,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新华三、中兴、浪潮等国内互联网大企业也都已成为基金会的黄金会员,他们借助开源技术更好地实现人与人以及行业间的互联互通。

据悉,全球大部分基础设施都在OpenStack技术的支持下运行,全球排名前10的电信运营商中,目前已有9个使用了以OpenStack为核心的开放设施,和全球40亿用户形成了互联网上的实质连接。同时,一些科技企业也正在这个开发优质开源软件的社区中凸显自身价值。世界大势所趋,开源基础设施并不是一个小潮流,而是一个大趋势。

全力打造开源基础设施大本营

随着时代发展,基金会不断拓展使命,建立新的开源社区,专注于构建可应用于全球生产实践的软件,推动社区成员间的高效协作,解决众多新兴用例的新需求,成为开源基础设施的大本营。

OIF对开源基础设施的愿景:万物互联,人人可享( Access to All)。

作为项目之一的OpenStack,至今已经诞生11年,并且成为当今世界三大开源项目之一。云计算技术已发展为可以与裸金属、虚拟机及容器进行无缝集成,并在数据中心内外自由切换,OpenStack作为运营开源基础设施平台的事实标准,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同时还有MuralNet,主要为一些网络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贫困地区或边远地区的用户提供网络连接服务;还有包括StalingX和Zuul在内的一些项目,在边缘计算场景中部署无线通信网络和帮助开发人员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进行自动化测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社区——开源基础设施新领域

目前,OpenInfra中国社区的发展已经在开源基础设施领域占有较大比重,仅在2020年度就召开了4 场技术交流会以及开源黑客松(长沙)活动及线上智能开源基础设施大会,同时段主题演讲参会者高达3336人次,演讲视频点击量达22258次。李昊阳认为,小小的溪流可以汇聚成大河,这些活动可以尽可能多地为社区成员以及技术分享者提供一些平台,让他们分享经验,帮助企业与企业之间更好的去进行开源协作。

在媒体采访中,李昊阳向记者透露,2021年基金会还将继续推动中国社区的传播多渠道性以及多样性,持续推动本土社区的发展,为新项目提供支持和跨社区协作。同时,在“十四五”规划下如何去做更好的算网融合,如何更好地进行算力集成,传统的云基础设施,包括OpenStack技术以及边缘计算,网络与存储,更好满足和推动国内的工业自动化以及工业数字化,不断满足技术演进的需求,也将成为未来中国社区推进开源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

开源——项目进步的原动力

在基金会项目方面,Jonathan作了相关介绍:

1. Kata Containers,一个可构建安全容器运行时并提供强大工作负载隔离的容器基础设施项目,可兼容Docker、Kubernetes及其他当前热门的技术。Kata Containers已更新至2.0版本,在规模、性能上有了极大的提升。

2. StalingX,其对分布式云、边缘计算、vRAN及物联网应用中的云计算平台进行了优化,广泛集成了OpenStack、Kubernetes、Linux kernel、Ceph等技术。StalingX 5.0版本主要进行了以下更新:包括对FPGA和GPU等硬件加速器的支持,同时提升了自动化运维水平,为边缘计算场景提供更好的支持。在虚拟网络在边缘环境的部署方面有所建树。

3. OpenStack,适用于私有云、公有云及混合云环境,集成了大量的裸金属、虚拟机、容器化应用以及安全的组件、网络的组件以及APIs。目前OpenStack已经发布了23个版本Wallaby,来自一百多家组织/机构的800多位成员参与贡献。

4. Airship,一个可提供统一声明式接口的通用平台,可将裸金属基础设施转换为用户可自定义工作负载的弹性Kubernetes集群,Airship已发布了2.0版本,开发人员通过Airship在全球几百个站点的实践应用,总结出了很多经验,Airship的架构有了很大的提升,戴尔易安信、Insight Global、埃森哲、AT&T、爱立信及Mirantis等企业正为该项目提供支持。

5. Zuul,一个专注于研究多系统网关的CI/CD(持续集成/持续交付)开源平台。目前沃尔沃、宝马已经在实际生产环境中使用了Zuul。在即将发布的v5版本在软件特性方面有着架构更新。

6. OpenInfra Labs,一个由基础设施供应商与运营商组成的社区,其旨在推动开源项目成果在实际生产中的转化,致力于集成和优化开源项目在实际生产环境中的应用,为现有及新兴工作负载发布完整且可反复使用的软件堆栈。该项目由基金会联合几所知名大学、行业组织共同发起,共建和共享开源技术成为其核心要素。不久前,基金会白金成员红帽还向项目共建单位波士顿大学捐赠了价值5.719亿美元的资金和软件订购服务,用于支持该校的开放科研云计划。

7. Magma,一个为网络运营商提供开放、灵活且可扩展移动网络核心解决方案的开源软件平台,可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Magma的目的是降低移动网络搭建的成本,而且使搭建变得更加简单易行。

Jonathan强调,基金会目前还在不断积极开发新的开源项目,也密切和基金会的白金企业成员进行接洽,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其中,把更多优质的软件引入到开源领域中来。

大企业为社区云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蚂蚁集团技术战略发展部总监冯超表示,蚂蚁集团始终关注两个方面:协同与标准化解决方案。在开源这一方面,蚂蚁集团将自己的Infra开放出来给大家,一起做解决方案,其也会从开源当中吸取大量的解决方案融入到自身的项目当中。

冯超强调,作为基金会开源基础设施项目Kata Containers的主要贡献者及用户,蚂蚁集团从社区协作中获益良多。希望OIF为基金会的会员积极去探索商业合作和业务拓展机会,共同实现行业的共同成长。蚂蚁集团将持续寻求与其他OpenInfra项目合作的机会,以便于联合构建通用的解决方案。

“分享是第一位的,分享会产生更多的创意、更多的火花。”,红帽大中华市场总监赵文斌表示,红帽公司的商业逻辑是建立在开源思想上的。红帽的定位在开源社区里是催化剂,通过整合把一些在上游开源社区相关的技术,整合成一些红帽自己的社区。同时,红帽坚持本地化,把开源的技术在企业的环境里被真正应用起来。红帽会一如既往的坚持和践行开放混合云战略,open infrastructure作为开放混合云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帽会长期投入。

赵文斌强调,红帽支持开源社区的发展,同时也希望把这些价值转给企业,形成更好的生态体系。

烽火科技的首席架构师陈刚表示,烽火作为基金会的白金会员,一直致力于贡献社区的核心项目,通过社区的开源生态来推广开源的战略。

在谈及未来对开源技术落地方面,陈刚希望通过和基金会在内的各个开源社区加强合作,通过社区的开放治理,优化自己社区的项目,同时参与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为基于开源技术的产品的落地提供一个保障,借助自身开源开放平台加速行业经验的分享与推广。

华为开源首席联络官任旭东表示,随着全球5G全面铺开,网络云化的部署毫在过去两年更加突飞猛进。华为坚持开放合作与创新、拥抱全球化开源、推进关键技术创新,聚合、共建、共享全产业要素,携手各行业、各领域的产业和生态伙伴共同推动ICT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面向未来的时代背景下,随着云技术的演进、容器化逐步成为下一代的标准,华为也希望结合OpenStack目前已经在电信领域的实施标准和大规模部署的现状,在社区继续完善OpenStack在资源管理、调度方面的能力,不断往前演进。在5G这张基础网上要拥抱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让5G这张网更加开放、方便的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底座,真正融入到企息化转型过程中。华为一直在努力,希望OIF在社区一起努力,和产业伙伴共同打造数字生态的底座。

腾讯TStack解决方案架构师总监任钟坪表示,腾讯采用开源基础设施技术开发了腾讯企业级IaaS产品TStack,为多个行业的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在项目方面,高度重视OpenInfra基金会的开源项目,并积极参加基金会的相关活动,很高兴能够与众多的技术专家、商业伙伴及潜在客户进行沟通,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及时完善与更新产品功能,持续满足现有及新客户的业务需求。

总结

在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浪潮势不可挡的今天,开源引领着行业创新发展,俨然已成为带动整个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引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万物互联,人人可享的时代将会到来,让人人都能从开源基础设施中受益发展。(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