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双碳”目标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要真正实现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这既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且还将面临重重阻碍。
发布时间:2021-06-09 10:51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碳中和”概念可谓是2021年的一个热点话题,凡是与能源、环保的相关话题中都会被反复提及。“双碳”目标升级为国家战略,尤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碳达峰”和“碳中和”也是被首次写入,更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要真正实现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这既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且还将面临重重阻碍。SAP中国联席总经理王前,在SAP全球蓝宝石大会中国峰会期间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能源产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其低碳转型影响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局。”

“双碳”目标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SAP中国联席总经理 王前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火电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火电能源消耗巨大。目前,国家能源集团正稳步系统化的去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完成从供给煤炭和电的供应商到按照新的能源结构的综合能源服务商的身份转变。在转型过程中,信息化起着重要作用。高度信息化可以让能源体系在更有效的领域里和主营业务高度结合。

“双碳”目标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国家能源集团信息化管理部主任 丁涛

国家能源集团信息化管理部主任丁涛,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制造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进行传统能源绿色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

丁涛强调,未来随着分布式,风光大量的普及,动态调度的、自发自用的智能系统将会不断升级。同时,国家能源集团正在开发一款ERP系统,这款系统能够将数据做到有效集成,让整个国家能源集团内部形成一个以自己的产品,以能源为主要链条的信息构筑的工业互联网,让整个能源体系的运作更加高效。

“双碳”对能源化工行业的影响

在工业体系里面,化工是整个社会相对基础性的工业,化工行业碳排量在工业领域占比高达16.7%,“双碳”战略的提出将对能源化工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双碳”目标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树华

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双碳’目标,对精细化工行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整体的行业发展正向着清洁生产、绿色工艺、节能减排方面迈进。”

科迈化工作为一家在全球深具影响力的橡胶助剂大型制造商,企业发展的核心一直是创新。王树华举例,在行业当中较大的项目(MBT)过去一直沿用老工艺水准,造成效率不高同时还产生难以处理的废水污染,科迈和相关院校技术合作,通过源头治理解决了这个问题,为双碳建设作出了贡献,精细化工领域的末端治理也是同样的道理。

SPA的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价值观

“十四五”是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减污降碳为重点、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为此,王前也明确的表明了SAP的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价值观,并且将在2023年实现SAP自身运营的碳中和的目标,同时为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整体目标作出企业贡献。SAP将会帮助碳排放压力相对比较大,碳中和的压力相对比较大的企业提供系统和软件,利用SAP自己技术创新的能力,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向低碳经济转型。

据悉,SAP还开展了Climate 21计划,能够帮助企业构建整个商务分析和交易处理的功能,减少企业能源消耗,提升其整体价值链的碳足迹的管理能力。

在加快信息化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问题上,丁涛指出,大的企业需要有一套成熟可靠的软件,有丰富的最佳业务实践和人类智慧,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需要及时抓住“窗口”,还要从整体系统设计上,解决横向业务,SAP恰好是刚刚好符合要求的。

在王树华看来,选择跟SAP进行合作,是想通过SAP这种领先的信息化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去打造科迈全新的数字化平台,规范提升原有的程序上不足同时提升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能力。同时,科迈化工选择通过灵活、轻便的 ERP 云部署方式,快速打造业财一体的数字化核心,支持集团管理完整业务流程。通过 SAP Analytics Cloud(分析云),提供实时、透明的决策分析数据,有力支持企业的绿色发展与运营提升。

目前在全球有85%的能源行业几乎都是SAP的客户,SAP能够为能源行业的整个价值链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洞察。在中国,能源方面的相关企业也都跟SAP有较深的合作。

改变生活,从“双碳”目标开始

SAP数字化解决方案——Climate 21,不仅能为企业提供一整套运算体系来摸清碳排放量数据,而且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实时的分析和洞察,从而帮助企业做好整个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决策,在整体上为客户做整个价值链上面的可操作性的支撑和洞察。

丁涛认为,数字化和企业的低碳发展有三方面的内容:

1.通过自动化的手段、智能化的手段,让现有技术效率提高、能耗降低。

2.让新能源能够构造成良好的生态。

3.将成本管理和碳的管理变成任何一个业务的反映。

显而易见,双碳目标将会对社会能源消费方式、人民的生活方式,以及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动方式产生巨大改变。王前介绍,SAP可以根据企业碳成本的不同,运用不同监控方式进行碳排放核算,同时形成企业整个生产以及供应链方面的集成,更高效的去利用生产原材料,更高效的做低碳包装,在整个过程中提升碳排放控制的情况。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更务实

如今全球已经逐步进入后疫情时代,在各种新需求的倒逼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更加务实,如何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让企业逆风而行,如何助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王前眼里已经成为一种责任。不同的产业形态要通过业务融合、业务标准化形成全新的视角去进行整体建设。

在谈到双碳对煤炭和化工行业的影响时,王树华提到,科迈化工一直对企业的自身发展有着明确定位,且随着环境变化而调整。公司在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上大有可为,还在新能源绿色发展方面有着相关实践。

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的前景非常光明,但道路异常曲折。丁涛通过相关企业实例表明,能源低碳化转型不是一家企业可以做成的事,需要合作伙伴一起携手。

在未来可预见的双碳环境下,王前认为,SAP能从整个能源供给侧结构调整和整个生态的全流程配合企业进行能源消费过程中使用率提升以及帮助企业可持续性转型发展。

未来,SAP将会开发一套管理整个城市的能源、工业、服务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的监控系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碳中和整体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目前已在新加坡进行试点,产品的功能也在不停的迭代。(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