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教育托举民生未来:携手“懂行人”,共助四川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9 10:25        来源:飞象网        作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之难,既难在有教无类,需因材施教;也难在资源有限,但空间无限。有幸的是,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已达94.8%,99.8%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95.3%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教育作为国之大计与民生大事,需持续乘势而上,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崭新征程。

为此,在这条没有尽头的发展道路上,不仅需要汇集更多力量投入教育事业发展,更需要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教育行业转型升级。以时代为基,为社会培养并输出更多能在当代发挥出巨大能量的新青年。而当这样的教育事业能够持续下去,或许不用百年,便可实现树人、树时代、树未来。

构建优质的教育沃土有很多层面的工作要做,这不仅需要更多的优秀教师奉献自己,也需要更多的数字技术参与其中。从借助联接、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构建优渥的教学环境起步,学生能够在技术的辅助下实现“随时学习、随地学习”;教师能够以更先进的教学工具制定学生培养计划、评估教育质量与结果;学校则可以通过无处不在的数字技术联接并管理校园的角角落落,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好的基础支持。

有优渥的教学环境做基础,学校和教师还可结合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培养更多有专业、有用武之地的高素质人才。如此,学生在毕业之后便能更快、更好地使用知识、创造价值,成就自我。更进一步,技术的发展还将推动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实现全新跨越,用技术让更多欠发达地区的孩子能够获得公平的教育机会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此,华为持续携手天府之国四川,以联接、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教育现代化发展,不仅改变了教学流程和教育形态,更将深度融入教育教学等核心场景,共建民生未来的“人才底座”。

图片1.jpg

技术融合

以智慧校园为教与学插上想象的翅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四川,华为助力某高校建设了国内高校首个高端全闪存双活核心存储系统,并配合数据备份一体机,保障了学校核心系统的业务数据能够具备更高性能和可靠性,让教学、管理及科研业务实现实时在线,保证学校日常工作顺利开展。在疫情期间,为学校部署了视频会议终端硬件和华为云WeLink远程会议系统,为上千场学校日常保障会议的举行,和8000多名研究生的远程复试打开了云上的绿色通道。依托于高可靠性的核心数据中心、无线网络和视频会议系统,学校不仅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更让校方和师生切身体会到了新技术所带来的管理和教学方式的变化,使技术成为校园运行和教育教学的组成部分。

技术传承,凝心聚力培养产业人才

教育的一大目的是培养人才,而ICT人才无疑是当前数字经济时代最紧俏的人才类型之一。根据世界银行2017年的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将有1000万ICT人才缺口,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缺口便集中在中国。2020年开始,华为便与四川多所高校联合建设“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在这一过程中,华为向在校师生提供服务器、云资源以及与课程对应的奖学金等全方位支持,与校方一同在计算机、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信息技术领域展开联合建设,聚焦数字技术背景下的课程改革、师资培训、加强创新实践。同时,华为还与校方在鲲鹏、昇腾技术领域开展联合课程开发与教学、课外实践、实习就业等活动,探索新型实践教育模式,为中国核心技术的高速、持久发展培养后备力量。

图片2.jpg

此外,华为携手成都工业学院等学校与机构,联合建设了华为云学院——长虹鲲鹏中心,打通了学校与企业、产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让学生能够在走出校园后找到适合自身的岗位,充分发挥自身所长与所学。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学校两百余名学生获取华为HCIA认证证书,并有5名学生获得华为HCIE认证证书,为产业的深度发展培养并积蓄了宝贵的新鲜血液。成都工业学院计科专业也因此成为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形成了更广泛的社会效应,为办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添砖加瓦。华为还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建设“云上成中医”大数据平台,致力于打造医教协同创新平台。同时,华为与成都天府新区联合打造了鲲鹏生态人才培养暨认证基地,使鲲鹏、昇腾体系培训课程进入全省十余所知名院校,覆盖4000余名师生。目前,认证基地已累计发放了2676张华为鲲鹏系列HCIA考试券,并有1327人获得鲲鹏HCIA认证证书,居全国第一。在天府新区的带动和支持下,华为已在全省举办40余场技术沙龙,覆盖开发者13000余人。日前,四川省的ICT人才实训机构和培训宣讲活动正在全面展开。华为将持续助力ICT人才培养,为四川的ICT人才生态建设注入全新动能,起到带动效应和规模效应,为数字人才的大范围培养及产学研用结合,探明方向和道路。

技术为善,推进教育均衡走入千家万户

高等人才培养,效果往往立竿见影,产业和社会价值也容易凸显。而在这些走入高校大门的青年才俊身后,则是更加庞大的义务教育人群。相比之高校,义务教育的投入规模更大、产出更慢,也更不容易出“彩”。但没有基础扎实的义务教育,大范围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便无从谈起。所以在关注高等教育和产业人才培养的同时,华为也在积极投入基础教育领域,例如,在成都市天府第七中学校区建设中,华为借助校园整体ICT解决方案为天七打造了智能化、一体化的数字校园底座。此外,华为致力于用数字技术赋能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的发展,助力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在相同的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奋进并实现人生理想。蓬安县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嘉陵江中游,面积1334平方公里,辖39个乡镇、647个村(社区),73万人。作为西部欠发达县区,地广人稀的蓬安县很难在有限的投入和传统办学思路下照顾到所有学龄儿童。为此,华为联合蓬安县教育局,建设了全国首个“教育全光城域网”,实现了“万兆出局、千兆到校、百兆到班”。有了高速的网络联接,乡村学校便可利用搭建在云端的直播课堂、同步互动课堂、双师课堂等全新教学形态,让乡村学校的学生与城区学校学生一起上课,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并实现双向互动。同一片天空,同样的年龄,“教育公平意味着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教育公平也意味着所有孩子都能拥有做梦的资格,推开世界大门的勇气与好奇,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权利。如今,孩子们长久以来无法实现的求学梦想终于在网络的联接下得以达成。从此,不同地区的孩子也能拥有一样的笑脸和更广阔的未来。

图片3.jpg

教无止境,“懂行人”助力教育托举民生未来

技术是由受过教育的人才来开发的,技术反哺教育更是大势所趋。而在天府之国,“懂行人”华为也正在以自身行动,帮助学校和教育系统利用技术、学习技术、善用技术。校园为器,人才为用,公平为纲;在数字技术的深度参与下,四川将持续探索教育发展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而从结果来看,这种探索颇具成效。但华为深知,这还不是技术的极限,更不是教育的尽头。

6月10日,在懂行2021·华为四川峰会上,华为将携庞大生态赋能教育,共同探索新技术条件下教育升级的全新可能。智美天府加速,向幸福迅跑,“懂行人”将持续助力四川加速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迎难而上,为推进教育公平、人才培养、重现莘莘学子脸上的灿烂笑容不懈努力。可以预见,人口近亿的四川大省有着发展教育的广阔天地,而接受良好教育的下一代,更将大有可为,共谱时代发展新篇章。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