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比达第三方输入法报告:2021年用户规模将达7.78亿,讯飞语音活跃用户行业领先

发布时间:2021-06-08 14:47        来源:TechWeb        作者:

日前,国内第三方研究机构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对外发布《2021年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市场研究报告》。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预计将达7.78亿,较去年同比增长2.9%;与此同时,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持续向头部聚拢,市场三强格局更趋稳固;人工智能技术为手机输入法带来新的发展方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便利用户使用。其中,成熟的语音输入已覆盖各年龄段用户,并保持快速增长。在语音输入领域,讯飞输入法凭借持续的技术引领和应用,其活跃用户保持行业领先,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 style=

我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发展态势良好市场三强格局更趋稳定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99.7%。 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同比规模增长25.5%。从区域看,最高增长来自中国。随着我国智能手机市场日趋成熟,用户对于中文输入的需求量巨大。

\" style=

从最原始的单纯打字到现在不断丰富的输入服务,手机输入法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利。随着技术突飞猛进,人工智能技术在第三方输入法中得到广泛应用,用户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底预计达7.78亿人。

\" style=

2021年春季数据显示,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高达78.9%;而我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活跃用户的市场占有率方面,搜狗输入法、讯飞输入法和百度输入法占整个市场份额的95%以上,三足鼎立格局更趋稳固。

我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的市场需求强烈 AI创新提升输入效率

手机输入法经历了从物理键盘到触屏输入,从拼音打字到语音输入,从单一到智能化及个性化的革新。随着AI、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升级,第三方输入法将手机的输入效率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 style=

报告显示,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的语音输入已覆盖各年龄段用户,此外Z世代用户在AI功能使用率方面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用户。调查结果发现,在20岁及以下的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中,AI功能使用率达79.5%,而在21-25岁用户中也达到了72.8%。

\" height=

自春节假期以来,我国三大输入法日均语音使用量均突破10亿次,语音输入保持快速增长,环比增幅高达19.0%。目前我国三大输入法中,讯飞输入法的语音活跃用户占比高达70.7%,位列第一位。

\" style=

春季报数据同时显示,我国第三方输入法主要创新功能中,OCR、AI助手和语音斗图的使用场景更为广泛。这些功能维度的创新满足了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吸引用户高频使用。

\" height=

得益于技术精进,通过OCR能够提高信息输入速度和准确率,不仅能扫描印刷体,手写体也能准确识别,还能对照翻译甚至识别数理公式信息,大大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本季调查显示,讯飞输入法在3月发布的智能拍照输入,作为OCR的全面升级,识别功能更为强大,用户好评率高。

我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产品体验及用户画像

报告数据显示,主流第三方输入法的性别分布,男性多于女性,其中百度输入法男性占比相对更高;而用户年龄分布方面,讯飞输入法25岁及以下用户占比达31.7%,略高于其他两款输入法,用户更年轻。

\" style=

报告针对主要第三方输入法用户体验调研的范围包括基本输入工具、AI语音输入和个性化皮肤三大部分。结果显示,基本输入工具用户体验方面,搜狗输入法用户满意最高,而讯飞输入法在AI语音输入体验和AI表情体验方面用户满意度最高,最终讯飞输入法综合得分最高,用户体验综合满意度最高。

\" style=

此外,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广东、江苏和浙江三省的用户活跃用户占比相对较高。主要第三方输入法活跃用户区域分布依然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下沉渠道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案例分析:讯飞输入法——AI输入示范应用

讯飞输入法作为AI输入示范应用,深度探索智能化、全场景输入,更好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 height=

经过11年的自主研发和积极探索,讯飞输入法不断加速AI与输入服务的融合。最新版本搭载“动态自适应编解码语音识别引擎”,实现多模态输入和领域个性化识别,推出了无障碍输入、长辈模式、智能拍照输入等,惠及更多人群,涵盖更多场景。

随着AI技术的运用,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的创新功能不断推新,满足了用户的更多需求,覆盖了从电商、游戏、旅游、教育等不同场景,用户使用率持续增长,用户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不断丰富的创新功能,还有效地提升了使用效率及用户体验,用户粘性进一步增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