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VMware助力浦东机场卫星厅信息化建设,为机场智慧、高效、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6-02 10:0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中国北京,2021年6月2日——全球领先的企业软件创新者VMware(NYSE: VMW)凭借VMware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助力浦东机场卫星厅信息化建设,打破技术壁垒,实现业务灵活迁移,构建强大灾备系统,同时使资源分配更加灵活、管理维护更智能,节省了大量成本,保障机场持续、高效运行。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核心载体,连续十多年成为全国出入境人数最多的空港口岸。其三期扩建主体工程暨全球最大单体卫星厅在2019年正式启用,并在今年提出的“三步走”策略中明确了分阶段推进智慧机场建设的目标,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发展成为上海浦东机场的首要任务之一。

“我们当前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就是原来的信息化、智慧化建设缺乏完善的顶层设计,历史遗留的‘烟囱式’系统相对较多,数据没有彻底打通,”上海机场集团机电信息保障部数据中心经理王一雷介绍到,“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率先实现基础架构网络层面的打通,然后就是数据的融合打通,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完成上层技术支撑平台的建设,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平台,最终实现智慧应用的赋能与运营。”卫星厅建设面临的挑战主要有:

· 机场核心主网采用不同品牌设备,构建双活困难重重:机场规划在 S1、S2 卫星厅构建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业务资源灵活调动,同时以 T2航站楼运行指挥中心 (TOC) 和卫星厅为站点实现站点双活容灾。为此,机场必须打通大二层网络。但是,由于核心主网使用了三大网络品牌,各硬件厂商之间存在技术门槛和限制,采用传统手段根本无法达成目标。若将机场所有网络设备更换成统一品牌,不仅耗费大,而且用时长,难以如期完工。

· 传统共享存储无法满足未来需求,亟需扩容:机场早期 AOC 使用传统共享存储,而根据规划设计机场运营中心(AOC)、航站楼运营中心(TOC)和卫星厅实现站点双活之后,则需要配对购买专用的双活存储设备和软件,相关费用投入也非常巨大。此外,厂商还将根据容量大小进行持续收费,更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更重要的,随着存储内容的不断增加,传统存储的性能将会逐步递减,使用体验也会越来越差。

· 传统容灾模式费时费力:根据传统容灾方式,在进行业务数据切换时,网络均需要人为手动设置。浦东机场当前网络环境使用多个品牌,需要面临三大不同网络硬件供应商的技术,如此操作不仅要耗费大量维护成本和时间,也将让整个过程变得异常繁琐。

以浦东机场为代表走在数字化转型前列的企业在不断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着许多共性问题,包括基础架构现代化这一核心问题。VMware大中华区混合云平台高级技术经理李晓学介绍说,企业在建设数字化基础平台的过程中,最关键的是实现数据的整合,并让数据自由流动起来,同时还要增加网络的灵活性,降低运维的复杂性。

为解决这一系列难题,卫星厅项目负责部门最终选择全球云基础架构和移动商务解决方案厂商VMware。作为企业智慧化升级的合作伙伴和赋能者,VMware曾经协助包括浦东机场在内的众多行业客户成功实施业务数字化,拥有先进的理念、完善的解决方案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双方经过多番交流之后制定了一套完善、周密的浦东机场卫星厅信息化建设方案。该套方案以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为核心,从三个层面帮助浦东机场解决信息化建设难题:

· 打通网络,在浦东机场原有已使用的 vSphere 计算虚拟化的基础上,采用 NSX 网络虚拟化解决方案完成大二层网络建设。在不更改现有网络基础之上,解决异构网络设备厂商所设定的技术壁垒,将机场原来在不同时期建设的分散的机房进行整合,实现“双活”及容灾。

· 首次采用领先的超融合构架和分布式存储解决传统存储的问题。通过 x86 服务器与 VMware vSAN 存储虚拟化技术实现 TOC 与卫星厅之间的站点平台双活,不仅能够快速更好的应对因为硬件而导致业务的中断,也解决传统存储空间不够、速度慢、难扩容等问题,降低了系统的维护难度和成本。

· 通过 NSX 网络虚拟化平台,将网络出口下沉到距离虚拟化平台更近的位置,确保网络路线最短,延时最低,并结合云平台 vCloud Suite,虚拟管理中心 vCenter,帮助机场信息中心减少后期人工运维成本,提高自动化效率。

事实上,浦东机场与VMware的合作由来已久。在浦东机场决定将核心系统虚拟化时,VMware就为浦东机场提供了技术论证、POC测试等支持,让浦东机场安全、平稳地迈出了第一步。其后,系统又在逐步扩容、做虚拟化迁移,从最初只有十几台虚拟化设备的规模,慢慢发展到双活,又采用了SDN(软件定义网络)、SDS(软件定义存储)等。

在VMware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帮助下,浦东机场卫星厅信息化建设顺利完工,目前已有 400 多台机场业务和管理应用系统运行,为机场的高效、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上海机场集团机电信息保障部数据中心经理王一雷表示:“此次卫星厅信息化建设得到了VMware的大力支持。VMware帮助我们搭建了高可用性、易维护性及统一监控的云平台,让我们的核心业务系统跑在大二层网络上,又有性能很高的vSAN超融合存储作为后盾,系统的迁移、维护都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基于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对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进行高效调配,极大推动了整个机场的智慧平安运行。”

VMware大中华区混合云平台高级技术经理李晓学表示:“从最早VMware vSphere的落地开始,浦东机场陆续采用了很多VMware的技术和产品。VMware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帮助客户简化运维,致力打造智能的数字化基石。结合浦东机场自身IT转型和业务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挑战,经过双方团队的多次交流、论证和测试,把握方案落地的每个细节,从而确保整个项目顺利交付。我们与浦东机场之间不仅仅是供应商关系,而是一种紧密合作的伙伴关系。”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