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年中国生育率为1.3 女性消费者成避孕套主力购买人群

近期,备受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低生育率成为重要讨论话题。根据便利蜂数据显示,北京、江苏、上海等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越能自主控制生育,女性成长为避孕套的主力购买人群,且避孕套使用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发布时间:2021-05-31 11:2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近期,备受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低生育率成为重要讨论话题。根据便利蜂数据显示,北京、江苏、上海等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越能自主控制生育,女性成长为避孕套的主力购买人群,且避孕套使用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据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透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相比1.5警戒线数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

宁吉喆认为,生育水平的高低既受政策因素的影响,也受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后者的影响力在逐步增强。而根据便利蜂上半年数据统计,截至5月24日,生育观念的转变部分投射到了对避孕产品的使用上。

自助结账方式保护隐私感 南京力压北上广成避孕套使用重地

经济发达地区的消费者对生育拥有强掌控力。便利蜂数据显示,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这6大城市的避孕套销量占全国门店销量的63%,避孕套像购买袜子、内衣一样已经成为一线城市消费者标配。

“在我还没有准备要生二胎的情况下,使用避孕套是对自己以及家人负责”,晚上8点在便利蜂门店拿着两盒冈本结账的李女士表示。

有意思的是,和2020年一样,无论是从购买数量还是购买频次来看,南京均力压北京、上海成为避孕套使用重地。便利蜂数据表明,2021年以来,除购买数量一骑绝尘外,南京消费者平均每10天购买避孕套1次,而上海、北京避孕套购买间隔接近半个月。

尽管南北购买行为差异较大,但杜蕾斯、冈本和杰士邦三大品牌消除南北差异,成消费者购买最多的避孕套品牌。同时,定位于追求品质、时尚的年轻新生代群体的大象避孕套也逐步受到关注。

李女士继续表示:“在我看到,避孕套是特别隐私的东西,便利蜂的自助收银很好的保护了我的隐私感,所以相比假以人手的外卖方式,我更愿意自己到便利蜂挑选。”在便利蜂的统计中,39%的消费者在购买避孕套时选用外卖模式,过半消费者和李女士一样选择到店购买并通过自助收银结账。

过半女性自主购买避孕套 个人保护意识逐渐增强

据便利蜂透露,在过往小半年的时间里,超53%的女性消费者像李女士一样自主购买避孕套,综合去年数据,目前女性已经成为避孕套的主力消费人群。同时,越是身处一线城市的女性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愉悦意识越强,相比网络购买,他们更爱到店挑选心仪的避孕套。

相比男性购买避孕套更讲轻薄度、性价比,女性消费者则时刻对颜值和避孕性保持着格外的关注。

同时,随着性意识的开放和晚婚状况的持续,结婚与否已经不能成为是否会购买避孕套的衡量线。在便利蜂数据中,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购买避孕套的比例相差无几,并且这一数据并不稳定,常常出现超越和反超越的状况。

“我和我老公婚前同居了一年,对避孕套的使用程度婚前婚后差不多,现在年轻人不都这样么?”刚结婚一年的小程告诉记者。

受教育水平影响使用观念 避孕套使用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从人口质量上看,我国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2020年有大学文化程度的超2.18亿,相比2010年,每10万人口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到15467人。

有意思的是,根据便利蜂数据显示,受教育程度越高的群体对自我保护的力度越高,在避孕套购买群体中超73%的消费者具备大学文化程度。

同时,随着性教育的重视和深入,避孕套使用者也逐渐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在便利蜂的统计中,20岁左右人群中有一定比例已经开始使用避孕套,22岁进入社会后各年龄段使用避孕套概率相当。

避孕套的使用和城市发展及人口流动有着密切关联。一二线城市副中心避孕套购买量远超核心区,而三四线城市核心区避孕套购买量远超郊区。此外,便利蜂社区店、酒店周边门店贡献主要购买力,商务区、景区店、交通点门店购买力低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