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建信息 | 工业互联网不妨多些“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1-05-27 11:26        来源:TechWeb        作者:

 中建信息,这是一家很在乎人工智能,更在乎“接地气”的企业。他关注数字化,但从不忽视信息化;他兴奋于横向的通用平台,但更踏实于纵向的行业平台;他投资于AI算法研究,但从不“为了AI而AI”。  

因为这就是产业现实。

“接地气”的中建信息  

“中建信息有机会做成,贯穿垂直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王乔晨是中建信息数字化事业群总经理,他的用词很有讲究。中建信息志不在横向的通用型平台,那是生态伙伴该做的事情,但这家公司会始终定位于平台,其虽也涉及上层应用,可更注重将行业通用能力,封装于厚实的“中台”。  

“所以中建信息要找到产业共性,要将核心能力,体现在‘四大中台’”,王乔晨所指的是业务服务中台、数据服务中台、CPS建模平台、AI服务中台。这就涉及企业在信息化、自动化方面的需求,也涉及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升级。  

其实,业内对“中台”始终存有争议,但中建信息更强调将通用能力封装成为应用组件。业务服务中台即是如此。其覆盖ERP、CRM、HR、OA、财务等,企业管理信息化需求。“因为即使在管理域,中大型企业也始终存在个性化需求。业务服务中台即可适配,企业随时都在变化的组织架构、审批流程。”王乔晨说。  

当然,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能力,始终体现于生产域能力。中建信息CPS建模平台可采集设备传感器中流淌出来的数据,并实现系统间数据的互感互知;数据服务中台则是各种数据工具的沉淀,可有效地完成数据汇聚整合、数据提纯加工,但通过对数据的处理、分析、预测,展现数据价值,就一定需要在AI服务中台中,沉淀算法能力。

是否看出了些端倪?“四大中台”确实很接地气,因为这就是产业现实,四世同堂的制造产业,就是存在不同维度的业务需求。“而且‘四大中台’越是厚实,中建信息的价值越不可替代。”王乔晨说。

中建信息不缺“烟火气”  

显然,接下来的战略也就顺理成章。  

将核心能力沉淀于中台的中建信息,专注于垂直行业的中建信息,就首先要找到最适合成长的行业。“我们很‘运气’地,起步在水泥行业。”王乔晨说:“水泥行业对数据开放、数据共享一直持有较积极的态度。这使工业互联网,不会成为‘工业局域网’,而且水泥行业具有较强的延展性,可以延展至其他制造领域。”  

但行业痛点依旧存在。  

水泥行业烟火气十足,工业生产现场管理,就是一直待解决的难题。以人员管理为例,这既包括企业员工识别,也包括外包员工的识别,既包括人脸识别,也包括行为识别、着装识别等。所以“看清”安全帽、安全带只是基础能力,识别高温服、辐射服也只体现了初级水平。  其实,这就是中建信息的AI算法能力。  

2019年,中建信息即已启动算法研究,至今其AI服务中台中已封装沉淀了数十种算法模型。这就包括与生态合作的人脸识别、OCR识别、语音合成、文本分类的算法。也包括中建信息自研的人体识别、行为识别、安全帽佩戴、烟雾明火识别、跑冒滴漏识别、设备故障识别、皮带撕裂识别等算法。  

“所有应用的底层能力都是算法,都是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中建信息围绕机器视觉,构建“工业之眼”,但更看重底层能力的沉淀,因为此种能力可使中建信息的AI解决方案,突破机理模型只是“高仿”局限,可转变参观学习式工艺优化方式,更可通过多维数据采集,完成预测性维护、能耗优化。  

“而这就是AI的价值。没有企业是为了AI而AI,但AI一旦与应用场景结合,也就变得更有‘烟火气’,才更能体现产业价值。”王乔晨最后说。(TechECR记者 张戈)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