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博会领先成果发布:清雷科技毫米波雷达赋能医疗大健康

发布时间:2021-05-27 09:15        来源:TechWeb        作者:

数字经济是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普遍共识。

权威发布 汇聚全球大数据领先科技成果

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于5月26日在贵阳盛大开幕,今年的主题是“数智变 物致新”。从2018年开始,数博会增设了“数博发布”主题内容,同期举办大数据及相关行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企业成果发布”等一系列活动。戴尔、英伟达、华为、腾讯、京东、360、浪潮、小米、搜狗、中国移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均有成果申报并获奖。“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领先科技成果奖”已入选“国家社会科技奖励目录”,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的唯一以大数据为主题的专业奖项。目前,“数博发布”已成为业内最具专业性、权威性、全球性的专业发布平台之一。

未来医疗:全面预防+精准治疗+健康管理

记者从数博会执委会办公室数博发布组获悉,此次入围领先科技成果奖的多个项目中,来自清雷科技的“清雷生命体征监测系统”脱颖而出,得到了评委会的一致认可,成为医疗健康领域的优秀项目。此前,清雷科技和英飞凌(Infineon)共同在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面向业界正式发布该系统,并经清华大学推荐,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评定入选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优秀展示项目。相信未来,毫米波雷达健康数据感知和AI辅助诊疗,将会推动大健康行业发生深刻变革。

清雷科技“生命体征监测系统”项目核心技术来源于清华大学电子系智能雷达实验室。该项目基于毫米波雷达智能感知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智慧医疗、智慧康养、大数据健康管理等领域,提供高精度呼吸心率监测、睡眠质量分析、生命异常告警(呼吸异常、心率过低、长时间呼吸暂停)、跌倒告警和跌倒预警、呼吸慢病诊断和初筛等功能。

毫米波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具有非接触式、用户无感、不侵犯隐私、检测精度高等优势,可满足新生儿、高龄孕产妇、职场白领、老人等高危、易感人群居家连续监测需求,实现健康数据连续检测和精准管理,与AI辅助诊断技术相结合,链接健康管理、慢病初筛与智慧医疗全流程数据闭环。

目前,清雷科技已经将该系统应用于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多个强应用场景,积累了超过60000小时的雷达生命体征数据。清雷科技、清华大学和国内三甲医院先后启动了《毫米波雷达智能感知慢阻肺合并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患者的预警与管理》、《基于毫米波雷达观测数据的高龄孕妇夜间监视》等临床研究项目,深入开展毫米波雷达智能感知和AI辅助诊疗的医工交叉研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