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秦海林总裁

发布时间:2021-05-20 15:0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尊敬的郭组长,尊敬的杜江峰院士,刚才听杜江峰院士讲量子科学都是触及未来的一些产业,今天我们在这里谈IT,杜江峰院士刚才也讲到,其实我们更多的要去为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发展来去贡献我们的力量,我们作为IT企业更多的是希望从自己的技术研发和市场的应用场景来构建找到我们自己的市场,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在我们新的IT领域里面如何为我们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做出我们的一些贡献。

现在总书记在很多场合也就谈到了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这样的大变局,而且这样的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总书记提到在危机中要遇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这样的局是怎么样理解的?实际上从总书记在一开始提到这样的变局的时候我们也一直在去解读这样的变局,那我们可以谈到我们有产业之变技术之变格局之变,那我们可能还要去理解为什么这样的局面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总书记也提到我们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的大局和我们这样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结合来看,实际上我们中国在鸦片战争1840年之后一直处于追赶和跟随的一种态势中,而在我们去年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步入了新的一个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特征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真正步入到去理解这样的大的局面,实际上就是要我们去把两个局面结合起来。要把我们真正的这种使命我们的这种做法要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的全局里面去,那我们相信再过28年我们知道在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用了28年的时间来打造了一个新中国,而对于我们现代这一代人来说,从2021年到2049年我们第二个百年目标再用28年的时间去打造一个新的局面,那这个是总书记给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使命和目标。

实际上就是要我们用28年的时间把我们中国重新树立在世界的民族,这个是我们结合大的使命,在这样大变局下我们观测在五中全会里面提到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来推动经济体系的优化升级,那在这样的现代体系里面我们可以观测到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个也是总书记在很多场合不断的去强调数字经济,那这个数字经济的发展实际上是要跟多个领域相互融合深度融合,我们可以通过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数字化不断去与其他的领域进行融合,这个对我们业态的这种影响可能会产生更深刻,比如说与农业的影响我们现在叫做现代农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我们可能把他定义为先进制造业,那与服务业的融合我们称之为现代服务业,这种融合使得我们的产业边界越来越模糊,我们的这种产业结构的调整要求也更加明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说要赋予现代产业体系的新内涵,在我们研究的过程当中我们说如果我们要去构建一个现代产业的体系我们要关注到新的要素,在四中全会里面提到新的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一定要充分发挥他的市场价值,参与到市场分配的机制当中,那我们就要把这种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价值化。

但是我们可以观测到数据仅仅是看一个数据他是无法实现他的价值的,他一定是要与数据算法算例相结合,那我们的数据才可能在这个市场机制中在市场配置资源的过程中发挥的价值。第二个我们说产业基础的高级化,刚才我们在谈这样的变局,实际上我们在观测国外国际经贸格局复杂化的过程中,现在中国的发展阶段实际上已经不像20年前了,中国要参与到国际规则制定过程中,那像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一定会在某种程度上对中国的崛起是另眼相看的,过去与中国参与到国际规则过程中更多也是在遵守,而现在更多的是参与到制定规则的过程中,其他国家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设定更多的这种壁垒,以前我们很多技术是通过买买买,我们的产业基础还是很薄弱,那这个就需要对于我们中国来说要不断的崛起,需要加强我们产业基础的这种构建。以前我们谈到有工业4G,现在我们加了一个工业软件工业5G,从硬件的这种基础能力的构建到软件这种基础能力的打造,我们需要推动我们的产业基础不断高级化。第三个我们更多强调的是产业现代化,实际上产业的现代化早在两年前总书记在召开中央财经委会议的时候就已经把产业链现代化这个议题提出来,进一步在五中全会里面把产业链现代化这个概念进一步明确,并且提到了我们要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在去年中央工作会议里面再次明确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这个是对我们整个产业链的要求,那这三大内容我们要去不断的推动实现我们现代产业体系的这种构建,以上就是我们三大产业内容三大主要的内容。

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实际上从产品层面上我们希望产品的高附加值,那我们产业环节应该是不断的向中高级价值链迈进,现代产业体系的这种特征我们说有精准化、创新性、规模性,这个是我们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些基本特征,作为我们的IT企业又赋予给予我们这种现代产业体系一些什么样的内涵或者是支撑作用呢,我们说提出了新IT支撑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第一个内容是要安全,还有就是稳定和适应,可能大家对安全这个概念我们说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包括我们的文化安全,我们在IT企业在设计和参与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当中一定要把安全作为我们的一个底线,那我们在推动新IT,我们IT产业参与到现代体系构建过程当中一定要把这种产业的稳定性要纳入到我们一个构建的过程中一个理念里面,当然这个里面还有一个在构建的过程中企业与产业之间的这种适应性,比如说中国的这种基本国情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中能否适应中国的国情,而不是拿来主义,把国外的一些基本的技术水平或者是说文化理念管理经验纳入到我们中国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当中,所以说在这个构建过程中我们要考虑到安全性稳定性和适应性。

我们刚才杜江峰院士谈到量子计算的时候,在很大程度上实际上我还不一定理解得了,很多前沿的一些术语我们掌握不了,但是我们可以做出一个研判来,就是说最先触及未来的必定是在整个数字化浪潮下的这种新业态和新产业,在我们身边目前已经发生的新产品制定网联汽车,这个是融合的产品一种传统汽车与我们现在互联网或者是说移动物联网之间的这种构建形成了一种新产品,那这种产品一定是面向未来的,可能我们现在无法去想象现在路上跑的都是有人在驾驶,如果某一天路上跑的是无人驾驶,而我们汽车已经不再是汽车,而是不断获取信息的一个终端,这个从某种程度上理解我们很多IT企业也好互联网企业也好参与到去制造这种智能终端的目的,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与世界之间的这种联系,让人能够快速的去精准的有效的获取这样的信息,去了解这个世界认知这个世界以至于改变这个世界,那这个是我们面向未来的一种产品,那这个里面未来可能卖的不是一种实体的产品,更多的还是一种服务,比如说我们现在有很多制造业企业也在从事提供某种解决方案,而不是卖的是某种产品,这个是根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才能够实现的,由此衍生新的商业模式这个也是在数字化浪潮下发生的,包括新的生态的构建,我们认为最触及未来一定是在数字化浪潮下的ICT领域里面发生的。

我们看到一些基本的细分市场我们也有基本数据的研判,我们看到在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云计算等5G工业互联网,这些在20年前都不存在的一些业态,而现在是在呈现出一种爆发式的增长,当然我们现在给出的是一个基本的规模,实际上在看增速过程中是远高于我们传统制造业,所以我们做出这样的判断,在未来产业业态一定是发生在我们的ICT领域,所以我们说在这个过程中ICT领域的企业或者说这种主体在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接近未来,他是有他的要素的,比如说在工具上他一定是不断的提供一些新的算例,以前我们可能说一个人的能力能够举起自己来,这个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在我们的数字世界里面这种算例是可以去解决像我们无法想象这种问题,包括数据大量的数据产生之后那这种战略资源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现在很多IT企业也正在汇聚这样的数据,形成自己的战略资源。先占取后去开发,这个是我们很多ICT的企业都去这么考虑的。还有一个就新的连接方式,以前我们的连接方式可能是通过马车、牛车,现在是高铁、飞机,未来连接方式就像我刚才说的人与世界连接的方式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最后要把之前算例算法数据以及连接方式的构建少不了我们的这种新的基础设施建设,从国家层面上现在已经开始大量的去布局,比如说5G基站的铺设,那不仅是在基本的地级市的层面,可能在近两年会进一步的向县级城市乡村城市我们说借助乡村战略的实施会进一步的推动在更广阔的领域里面去铺设这样的新的基础设施。这些新的能力、资源、设施和方式使得我们的IT企业拥有了不断创新和不断接近未来的这种能力和要素,这是我们作为IT观察者告诉我们IT企业有这样的未来。

再来看新的IT企业,实际上是社会变革升级创新的一种引领者,从他的企业功能来说我们在数字化大潮下他在不断的去形成自己的数字理念,形成自己的数字技能,并且找到自己的应用领域,这个是我们IT企业我们说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与实体技能的深度融合,这个是我们IT企业应该具备的功能,在任务上我们说作为一个市场的主体那首先要做的是生产,那通过数字化的手段这种功能不断的提升,他会重构重建他的生产方式,并且寻找到他新的商业模式,最后去构建重塑整个基于IT底座这样的产业生态。刚才我们开篇也说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定是结合国家战略来落实的,那企业有他的企业的责任,那我们说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也就是今天我们的主题强健我们的产业供应,要从产业链的角度完善他,稳定我们的供应链,最后作为我们落实国家战略的角度企业有一个不可推卸的责任,就是维护我们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

要跟大家一起分享今天是我们IT,更多是IT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们的IT未来的发展,那作为持续跟踪ICT产业和IT企业行为的观察者和研究者,咱们赛迪顾问能力也是在不断增强和升级的,如果我们说20年前我们赛迪顾问更多的是用分析师的这种研究能力去跟大家服务的话,那实际上我们20年后我们赛迪顾问我们的能力更强了,就在上一周我们赛迪顾问由香港的创业板转向主板成功,我们说赛迪顾问又上市了,那说明一个什么,说明我们赛迪顾问具备了更多的功能和能力,在我们的主营业务里面是有投融资功能的,那可以与我们在座的IT企业一起去谋划一些项目,去投资一些项目,这是我们可以去共同谋划的。同时我也一会儿给大家播放一个小视频,这个是关于到刚才我们说的是20年前赛迪顾问是用分析师的方式为大家提供服务,实际上20年后我们更具备了以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平台的方式为我们的IT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我们来看一段视频。

一个很简短的小视频,可能大家也想要了解更多我们可以在会下进行沟通,我们构建产业大脑更多的是为我们的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一些数据,这个是把我们研究员分析师的一些经验与我们的大数据现代这种技术能力相结合的一种方式,所以说我们赛迪顾问这种能力更新和升级也是更好的为我们的IT企业来服务,IT企业参与到我们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当中,我们说这才是我们共同的一个目标。所以说我们作为行业的观察者和研究者,我们说面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这种大局我们赛迪顾问希望与我们在座的IT企业共研这样的生态圈朋友圈,我们提出四点倡议,我们共同去关注产业的前沿,我们对国家政策的解读和理解希望与我们在座的IT企业一起来分享,第二个就是我们共同来开展项目的合作,引领IT领域资本市场的投资风向,这个是我们赛迪顾问为我们IT企业希望能够做到这样的新服务,同时我们也希望与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们共同来策划和谋划在数字化领域的这种大潮下产业IP,来推动我们区域层面上城市层面这种素质化的这种建设,甚至我们的智慧城市的建设。最后我们还是希望与我们在座的共同来整合相关资源来顺畅的推动我们的产业资源的对接以及导入,这个是我们赛迪顾问在ICT领域和IT的企业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们希望一起来做到的事情。

最后,我们说新的IT世界新的数字化浪潮下,我们希望与在座的各位一起参与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使命当中去,落实我们的国家战略,为我们的国家战略也贡献我们一点点小小的力量,谢谢大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