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Advanced技术,憧憬可期

中国联通、华为共同携手聚焦5G2C、2B,未来新产业赛道和业务需求,联合提出智慧系列5G-Advanced三大创新技术方案,不断拓展5G能力边界,打开全新的产业空间,并且为客户带来全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1-05-20 09:50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5G作为“十四五”时期支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国之重器,肩负着加速智能社会变革,使能数字化经济的重任。 今年4月,3GPP正式确定5G-Advanced技术演进目标,为下一个五年的5G网络发展规划蓝图。值此之际,中国联通与华为共同举办的“5G新技术,产业新赛道,客户新体验”5G-Advanced技术联合创新发布会,于5月15日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会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移动、华为通信的领导代表,学术专家及各家新闻媒体齐聚一堂,就5G加速智能社会变革展开主题演讲和相关讨论。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在致辞中指出, 各种应用对网络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挑战,通过智慧系列的5G-Advanced三大创新方案,将助力中国联通乃至整个中国通信行业5G网络高质量发展,为各个行业的用户提供更为优质、智能的产品服务。

中国联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买彦州,发表了关于《推动新技术升级,布局新产业赛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联通将落实聚焦、创新、合作战略,携手产业各方,共推5G演进,共享美好未来,为数字经济发展持续赋能。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认为,只有通过持续创新,持续演进,才能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体验,才能通过大带宽,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支撑和更好的能力,从而实现5G高质量发展。

中国联通、华为共同携手聚焦5G2C、2B,未来新产业赛道和业务需求,联合提出智慧系列5G-Advanced三大创新技术方案,不断拓展5G能力边界,打开全新的产业空间,并且为客户带来全新体验。

微信图片_20210520094638

华为无线产品线5.5G首席技术官 高全中

与会期间华为无线产品线5.5G首席技术官高全中,针对联通和华为深度合作推出智慧系列的三大5G-Advanced技术方案的案例应用及落地问题,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我们国家现在数字经济占比30%多,未来肯定会走向60%,甚至是80%。在这个过程中会面临一系列新的应用,怎样打造数字中国,就是要把所有的应用数字化连接起来,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多技术需要随着时间的变化才能发挥自身价值,这都说明未来的应用是非常广阔的,也充满了前景。”

高全中强调,过去的20年里,经济发生最大变化的就是数字经济。以前都是物理经济,后来数字近来慢慢兴起。未来的20年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虚拟世界的兴起。虚拟世界兴起以后,肯定对经济带来另外一个很大的好处。这里带来一系列的应用,包括对人的应用。比如说做教育,将来很有可能学生的教育是沉浸式的方式。要了解历史某一次战斗,回到古战场虚拟的场景里,学生带着这样的视角理解的感受跟书本上得到的是不一样的。想看《河塘月色》,有可能到朱自清写文章的那个场景里沉浸式的体验一下当时写的心境,最终对文章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对教育和工作,把物理世界搬到虚拟世界,人们在这里远程办公,也不需要在办公室里。还有更多的娱乐、游戏等一系列的应用,这也会深刻的影响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经济模式。

过去无线通信带宽只有10M、20M,业界应用在定位和感知上的频谱带宽普遍高于100MHz。到了5G,甚至是5G演进阶段,通信带宽上具备了很大的优势,将来可能具有400M带宽、800M带宽的能力。定位感知精度将比现在技术的精度都高,并且更便宜,也带来了很大的机会,也带来了整个行业的变化。高全中介绍华为在车方面发现很多感知新机会。检测醉驾,现在是警察拦起来造成交通拥堵,最后花很多的时间检测。未来有可能从人的刹车和加油的力度就可以判断车是有醉驾,帮助交警做智慧的事故处理,还原当时的交通情况。更高级的阶段是辅助自动驾驶,一条路线是车端的自动驾驶,车有摄像头和雷达,另一条路线是利用路测的感知。路测的感知依赖于将来更好的网络环境。移动物体除了车以外,将来还有可能有无人机管理,甚至是铁路等等。

除了面向行业的感知应用,高全中认为,将来可能基站可以帮助感知人的一些手势和健康情况。未来值得期待!

基于趋势的研判,中国联通将5G的战略创新资源聚焦到人与网之间、物与物之间、网与世界之间,三个关键的产业领域。未来,针对这三种新产业趋势的研判,中国联通和华为公司将开展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5G-Advanced先进技术的标准创新、方案创新和产业生态联盟的合作。包括,面对XR产业的“智构新视界”,面向宽带物联网上行产业的“智享大上行”,面向感知产业的“智慧超感知”,三大智慧系列新技术。(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