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直击广西移动517现场展台:看5G如何使能百业服务大众

发布时间:2021-05-19 10:02        来源:TechWeb        作者:

 

5G急救车智能调度实现“上车即入院”、5G+VR开启全景直播新体验、5G全息教学+同步课堂让各地孩子“共上一堂课”、5G+大数据打破信息壁垒助力螺蛳粉全产业链升级......走进广西移动5G展岛,看到的便是这样一幅5G融百业的绚烂图景。

5月17日,《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会正式举行。记者了解到,在大会期间,广西移动以“向光而行 智绘广西”为主题,设置了四个展岛向行业展示自身在5G行业应用、5G网络、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平安乡村等领域的成果。

5G建设全区领先  打造高质量5G应用样板房

5G融入千行百业,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在展台现场,记者了解到,广西移动5G创新应用开展得如火如荼,5G已深入工业、农业、交通、医疗、教育、媒体等多行业。比如:携手柳钢打造5G智慧钢铁项目,实现远程控制、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质检等先进应用;以5G+AI助力南南铝提升产品检测效率;5G无人机智能播撒改善农业作业方式,减少水资源浪费等等。

多个高质量5G应用“样板房”的打造,与广西移动迅猛且扎实的5G布局息息相关。据记者了解,作为广西主导通信运营商,广西移动2020年已建设5G基站超万个,率先建成全区最大的5G SA商用精品网,率先实现14个城市市区5G连续覆盖、所有县城全覆盖。

重塑运营商传统业务  5G新通话开启多感官互动玩法

在逛展过程中,一个新业务板块引发了众人围观,原来是广西移动首次演示了“5G新通话”。根据工作人员介绍,5G新通话是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特性,在传统通话形式上额外增加了图片、文字、位置、名片、动作、表情等信息,可以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交互式和沉浸式通话业务体验。

记者在亲身体验后发现,5G新通话趣味性很强,在社交过程中,你可以发送表情包、虚拟形象等给对方,让整个聊天过程更好玩;而且,相比于之前的“语音按键”模式,这次5G新通话升级为视频菜单,通过菜单可视和点评交互方式,用户跟酒店、保险或者银行等行业沟通时会更直观且便捷。

最棒的一点是,5G新通话提供交互式通话功能,可以实现语音文字互转,这一点对于听障人士非常友好。工作人员还介绍到,5G新通话可以通过交互式视频通话实现远程操作指导,并叠加实时标记能力,打造虚拟面对面式沟通。

千兆光网全屋覆盖  尽享5G时代智慧家庭新生活

随着5G快速发展,5G多领域应用陆续落地,智慧生活引发无限遐想。在广西移动打造的“智绘生活”展区,记者了解到,广西移动已建成近6000万芯公里光纤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全区超1000万户家庭,为智慧家庭生活打下坚实网络基础。

不仅如此,为了丰富家庭客户的娱乐生活,广西移动提供宽带电视“六大客厅文化”场景应用,提供百万小时的影视内容,并上线宽带电视软终端应用,用户无需购买硬件,无需切换遥控器,直接在电视端下载应用即可注册观看广西宽带电视的视频内容,尽享5G时代智慧家庭新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5月17日,广西移动还与智慧家庭运营中心联合发布广西首个全光Wi-Fi组网服务,直接将光纤延伸至各个房间,全屋WiFi信号自由切换,打破“百兆入户易,千兆入房难”困扰,让用户享受真正的“千兆到房间”。

在“智绘社区”板块,记者还看到,中国移动积极推进5G+AIoT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中国移动和家社区体系,全面铺垫物业管理、政府综治、公安管理、运营管理4大领域;推出自研APP业主端、物业端、网格端,以及轻量级和小区微信小程序,构成完整的社区建设产品闭环。截至到目前,业务通过社区刚需产品智能门禁切入,逐步规模发展,目前已在31个省落地,中国移动和小区注册社区数已突破31000个。

一屏知村情  “平安乡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身为央企,数字乡村建设成为了广西移动发展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在展岛看到,为了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广西移动面向乡村治理、平安乡村、绿色乡村等领域,积极探索基于5G的乡村振兴新模式。2020年,启动了“平安乡村”工程,打造面向农村安防场景打造的乡村安防一体化解决方案。

“平安乡村”工程的推出,不仅实现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解决乡村安全问题;而且还为外出务工村民提供远程看护服务,解决村民后顾之忧。如今,广西移动平安乡村覆盖行政村已超万个。

如今,5G发展驶入快车道,透过广西移动打造的5G展岛,我们看到,千行百业借助5G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5G已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展望5G未来,广西移动也将继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