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据中心产业政策和技术演进讨论会 | 探究国家政策下大型数据中心技术演进

5月7日,由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TGGC(绿色网格标准推进委员会)主办,中国信通院云大所、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维谛技术等单位协办的“数据中心产业政策和技术演进讨论会”在深圳举办。本次研讨会围绕数据中心产业政策及发展、大型数据中心技术演进和方案实践两个主题展开讨论。
发布时间:2021-05-17 14: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5月7日,由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TGGC(绿色网格标准推进委员会)主办,中国信通院云大所、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维谛技术等单位协办的“数据中心产业政策和技术演进讨论会”在深圳举办。本次研讨会围绕数据中心产业政策及发展、大型数据中心技术演进和方案实践两个主题展开讨论。

数据中心产业政策及发展

上左: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总工程师郭亮

上右: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席邹贤能

中左: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余璟

中右: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吴美希

下左:世纪互联集团CEO、互联科技执行董事长申元庆

下右:维谛技术(Vertiv)中国区市场营销及产品应用副总裁田军

上午数据中心产业政策及发展主题会议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总工程师郭亮主持。

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席邹贤能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数字化高速发展和‘新基建’政策加持,让数据中心热度持续升高,作为‘新基建’核心基础设施平台,国家高度重视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相关部委和多个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数据中心相关政策,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加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顶层设计,优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推动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或将成为必然趋势。“

自2020年7月以来,深圳市密集发布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举措,大力推动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余璟在会议上指出:深圳市将要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以先行示范区的标准加强数据中心统筹规划、打造国际一流数据中心产业集群,优化数据中心存量、助力碳达峰,有效激励采用绿色先进技术提升数据中心能效,为全国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提供范例。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吴美希对中国数据中心政策进行解读,提到国家在宏观政策方面更关注数据中心布局、绿色、准入等要素,地方政策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加强质量提升、部门监管。当前国家围绕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进行统筹,根据能源结构、产业布局、市场发展、气候环境等,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重点区域,以及部分能源丰富、气候适宜的地区布局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其中PUE作为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政策的抓手,经过多年的验证,可以行之有效的指导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

世纪互联集团CEO、互联科技执行董事长申元庆分析了IDC上中下游的资产定义和市场规模,提到在数字经济时代,IDC已经成为经济社会不可或缺的数字底盘,随着新的技术驱动创新,互联网实现了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变革,进入互联网下半场发展,企业逐步开始从云计算迁移到云原生重构进行布局,在未来产业互联网无寡头,而有共同体。

在国家大力推进双碳政策的指导下,中国的节碳之旅不可逆转,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行业如何实现“0碳”发展,除了风能、光伏、储能、氢能等清洁能源的使用,在数据中心内部提升产品效率、提高架构效率、增强产品寿命和质量等节碳措施将助力数据中心低碳发展。维谛技术(Vertiv)中国区市场营销及产品应用副总裁田军讲到维谛技术(Vertiv)着力于构建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价值伙伴,通过可用性经验力、专业集结力、方案调度力、系统验证力、服务增值力维谛技术(Vertiv)”时间五力”模型践行长期主义价值观,帮助客户实现数据中心生命周期全局最优。

大型数据中心技术演进和方案实践

上左:绿色网格(TGGC)副主席张松

上右:腾讯数据中心高级架构师张海涛

下左:绿色网格(TGGC)副主席吴健

下右:维谛技术(Vertiv)中国区热管理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严瀚

下午大型数据中心技术演进和方案实践主题会议由绿色网格(TGGC)副主席张松主持。

腾讯数据中心高级架构师张海涛在演讲中提到在双碳战略背景下,新的政策频频出台,相关政策在内容细节上有很强的执行性和确定性,从强调设计到开始强调运行和监管进行转变,数据中心的能耗和监测将会是未来重点,腾讯当前的T-BLOCK方案通过标准化、产品化、预制化的手段,达成质量、成本、速度、效率的优化目的,是一次优秀的技术探索,在未来将依据“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PUE作为国际上比较通行的数据中心电力使用效率的衡量指标,是促进数据中心不断提高能效的一个关键工具,现已成为评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源效率的行业首选指标,超低PUE节能架构推动数据中心向绿色低碳转型,绿色网格(TGGC)副主席、维谛技术(Vertiv)中国区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高级总监吴健介绍了超低PUE(PUE<1.25)的设计与实践,通过大量的实例展现了当前绿色数据中心的最佳实践方案。值得一提的是维谛技术(Vertiv)氢燃料电池系统,通过微软实验室 138% 过载和电网切换测试,并正将引入中国。

维谛技术(Vertiv)中国区热管理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严瀚为到场嘉宾介绍了Vertiv™ Liebert® DSE 预制式氟泵全时自然冷解决方案,该方案顺应当前数据中心节能减耗的政策及技术需求,搭载维谛全时自然冷技术,跟随室外环境温度全自动调节,实现最佳匹配节能,可满足低初投资、低运行成本、运维简便、高可靠性、快速交付等用户核心需求。

共话双碳战略背景下数据中心发展之路

左起: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李宁东,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左新兵博士,

世纪互联集团CEO、互联科技执行董事长申元庆,普洛斯高级副总裁沈暘,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高级业务主管吴美希,维谛技术服务产品部高级总监曹播

左起:绿色网格(TGGC)副主席吴健,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檀志恒,百度资深系统工程师李彪,上海电信信息网络部响应交付中心副总经理宋蒙,维谛技术(Vertiv)亚太区热量管理及融合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裁冉启坤

碰撞才能出火花,在沙发论坛环节,相关主管部门、标准组织、大型第三方Colo代表、互联网用户及优秀方案供应商齐聚,从政策、市场、布局、投资、节能、技术演进等方面展开讨论,通过对热点话题的探讨推动数据中心进步。

本次“数据中心产业政策和技术演进讨论会”集结业界精英力量,在全球数字化的浪潮中,在国家“新基建”、“3060双碳目标”等政策指导下,不断践行低碳环保理念,推进数据中心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