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探索助残就业新模式,快手“点亮行动”在多省市陆续落地

2021年是残疾人保障法实施的第31年,为给残疾人群体融入社会创造更多可能,5月16日,全国助残日当天,由中残联主办的首届残疾人就业服务展暨人才交流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助残就业创业企业来到现场,展示相关成果并进行残疾人招聘。
发布时间:2021-05-17 13:5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2021年是残疾人保障法实施的第31年,为给残疾人群体融入社会创造更多可能,5月16日,全国助残日当天,由中残联主办的首届残疾人就业服务展暨人才交流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助残就业创业企业来到现场,展示相关成果并进行残疾人招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断涌现出诸多助残就业创新模式,短视频领域头部平台快手就是其中一股重要力量。作为优秀助残代表企业快手也应邀参与本次就业成果展,在现场展示优秀的残疾人电商主播故事以及助残帮扶成果,并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汇报“点亮行动”——残疾人电商主播培养计划的相关工作,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快手乡村振兴官贾茹也在会上展示了由她创立的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的优秀案例和助残成果,得到全场的关注和赞许。

据介绍,快手“点亮行动”通过“线上课程+线下实战+长期陪伴”的形式,联合各省残联,针对残疾人群体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和电商培训,打造优秀的残疾人带货主播典型,共同探索短视频和直播时代残疾人就创业新机遇。

一群人站在画前合影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正在聊天描述已自动生成

快手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贾茹(快手号:贾茹园长)、全国残联代表任家熠(快手号:家熠大叔)在会上展示残疾人直播带货和双创园优秀案例,并汇报工作。

快手用户亮相全国助残日活动 残疾人主播行业备受公众关注

助残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贾茹便是其中一股坚实的力量。2018年,贾茹在河北省行唐县创办了残疾人双创园,借助促进就业、培训、创业、工疗等模式,至今共安置108名残疾人士在园区就业,并辐射全县,带动残疾人士居家就业超过900人。

图片 1

如今,贾茹更是瞄准“短视频+直播”的行业发展态势,带领员工在快手上利用“短视频+直播”的模式来宣传园区工作和建设,借此让更多人了解残障贫困人士的生存现状,并把园区产品销售出去,增加残障人士的收入。“我要做的,不仅仅是让他们的身体站起来,更是让他们的精神站起来。”贾茹说道。

与此同时,快手在平台发起“全国助残日”短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全网残疾人士分享生活的点滴和感悟,也呼吁全国的网友们关注、并为这群自强不息、积极乐观的人们加油点赞。截止目前,已经有635个作品参与活动,活动播放量达到1亿。此外,快手还联合呼和浩特市残联,组织拥有962万粉丝的快手乡村振兴官杨莉(快手号:芯莎【无臂女生杨莉】)、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太平(快手号:太平哥 牛肉干),发起为期三天的“公益助残”电商直播活动,吸引更多快手用户加入到扶残助残行列中来。

探索助残就业新模式 “点亮行动”将在全国陆续落地

今年中残联在助残工作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新业态”下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随着“直播+短视频”形态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快手等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实现与外界的沟通,并利用平台发挥自身优势、以此为社会创造价值。

5月14日,快手联合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率先举办了“点亮行动”湖南站首场落地活动,为湖南省残联乡村振兴人才提供短视频+直播线下培训。培训内容既有短视频与直播电商发展等理论课程,也有快手电商、快手小店和电商短视频账号运营实操等训练课程,以帮助学员快速掌握直播带货核心技巧。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电视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桌子, 年轻描述已自动生成

“点亮行动”现场 学员们正在学习快手直播电商相关课程。

“电商直播+助残”作为互联网助残新模式,离不开健全的平台和机制助推。作为国内领先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快手发挥平台高日活、多圈层的优势,在全国残联日期间联动线上线下业内及爱心人士,为残疾人电商主播助力赋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点亮行动”的培训计划将在安徽、重庆、吉林等省市地区陆续落地开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残疾人事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未来快手也将依托自身技术力量和平台优势,坚持“拥抱每一种生活”和平等普惠的价值观,在扶残助残领域不断发力,帮助残疾人更全面、更有尊严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