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风扇已占服务器能耗21% 宁畅“闭式液冷”让散热力升40%、能耗降3%

功率密度提升使散热能耗急速攀升,传统风冷结构,风扇能耗已占服务器总能耗21%, 为降低散热能耗并提升效率,宁畅在G40系列新品服务器中搭载了“闭式液冷散热”系统,使客户无需改造机房,仅依托循环冷板与EVAC散热,便可达到“散热能力提升40%、能耗降低3%”,实现“普惠”节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13 19:1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5月13日,智能算力定制专家宁畅在参展“2021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表示,随着CPU、GPU功率密度提升,以及“碳中和”政策要求,绿色节能已成为数据中心行业关注焦点和未来发展方向。

为此,宁畅新推出的G40系列服务器搭载了“闭式液冷散热”系统。有该系统,客户无需改造机房便可实现“散热能力提升40%、能耗降低3%”,用“小”付出实现降耗“大”目标。

2021数据中心大会展区现场

智能算力时代,数据中心能耗普涨

5月13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联合主办的“2021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京召开。智能算力定制专家宁畅,携新品G40系列服务器参展。

本次大会,围绕“低碳、绿色”等主题展开。当前,随着新基建提速、智能应用场景落地爆发,数据中心正成为 “能耗大户”。

宁畅X660 G45服务器

过去十年间,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以每年超过10%速度递增。国网能源研究院预测,到2030年用电量将突破4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将升至3.7%。随着“碳中和”理念的践行,国家持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各地对数据中心能耗指标提出明确限制。

在此背景下,节能降耗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首要目标。而服务器作为数据中心的核心算力设施,其能效高低决定了数据中心的能耗大小。

不改机房,散热升40%、能耗降3%

会上宁畅工程师介绍,目前服务器单颗CPU功耗已超300W,GPU突破400W。功率密度提升使散热能耗急速攀升,传统风冷结构,风扇能耗已占服务器总能耗21%,

为降低散热能耗并提升效率,宁畅在G40系列新品服务器中搭载了“闭式液冷散热”系统,使客户无需改造机房,仅依托循环冷板与EVAC散热,便可达到“散热能力提升40%、能耗降低3%”,实现“普惠”节能方案。

“宁畅‘闭式液冷散热’方案可实现CPU芯片300-600W跨度散热,满足GPU产品400-800W范围散热需求,并可根据机房设备条件,选择不同模块化配套制冷机柜进行部署实施。”宁畅工程师说。

除散热系统外,宁畅在研发G40系列服务器过程中,还对电源、电路板材质等进行效率检验,以保证整机系统效率最优,进一步降低能耗。

“智定+”助降PUE

PUE(数据中心总能耗/IT设备能耗)是衡量数据中心是否绿色、节能的重要指标。而要降低PUE,定制化的服务器必不可少。

宁畅方面介绍,伴随IT产业高速发展,应用场景愈发复杂和多样,其背后承载计算、存储的数据中心也由诸多不同领域企业投建,其设计理念、建设标准不尽相同。

这要求服务器厂商,依托成熟产品平台提供深定制化服务,以助力数据中心实现低PUE目标。

4月21日,宁畅在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智定+”战略,战略旨在将智能场景当中所需要的智能算力通过定制化,实现包括节能、降耗等更高价值。

宁畅将透过 “智慧研发”、“质能制造”、“至享服务”等服务与技术体系,深入客户应用场景,让“智能算力”充分发挥,成为客户所需要的智能算力定制专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