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毕马威:首届消博会开幕 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口盛大开幕。毕马威以“品质消费,数智未来”为主题亮相消博会。
发布时间:2021-05-08 18:5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5月7日消息,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口盛大开幕。毕马威以“品质消费,数智未来”为主题亮相消博会,将围绕海南自贸港、新零售、旅游消费、数字化消费经济等多个话题,向中国和世界展示分享毕马威在消费领域结构性改革、新零售、消费升级、品牌转型、供应链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和服务经验,与各界一道共同致力于建设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消博会是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的重要部署,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抓手。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作开场演讲,他表示:“在经历了一系列由全球疫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后,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今年,作为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复苏的元年,中国成功举办首届消博会,可谓吹响了新一轮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号角,也标志着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决心。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关键在于扩大内需,在于释放国人的消费潜力。首届消博会落户海南,恰恰代表了海南作为中国新时代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将在优化国内消费领域供给侧改革、促进境外消费回流,以及推进国内消费转型升级方面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基于这一理解,毕马威在此次消博会上,将以‘品质消费 数智未来’为主题,围绕海南自贸港、新零售、旅游消费、数字化消费经济等多个话题,全方位展示毕马威在消费品行业的最新洞察和专业服务,呈现精彩的主题活动,与莅临展台的各位来宾共享发展新机遇。毕马威还将重磅推出国际旅游零售相关报告,以及‘毕马威中国新国货50榜单’,深入探索国际旅游零售市场以及国产消费品牌的最新发展趋势,探寻消费品未来持续增长的新路径。”

毕马威与中改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随后,毕马威中国海南主管合伙人张岚岚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以下简称中改院)及企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杨政分别代表毕马威中国和中改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场共同见证的领导还有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毕马威中国企业及公共事务部主管合伙人杨洁、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中改院院长迟福林、中改院执行院长及党委书记苗树彬、中改院副院长及国际交流与培训中心主任何冬妮、中改院副院长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飞。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就签约项目发表致辞,他表示:“中改院是以改革发展政策研究为主要业务的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便以‘直谏中国改革’为已任,努力建设中国改革智库,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交改革政策、立法建议报告等,持续为中央决策输出着重要参考。毕马威则具有多年深耕制度创新领域的服务经验,也是国际上利用智慧云、数据平台等现有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提供咨询、财务、税务的领先服务机构。双方在各自领域内都具备高度的专业性与影响力,未来将强强联手发挥各自优势,重点围绕自贸港政策及制度领域数字化转型创新、国际资源对接、学术研讨与培训交流、产业与企业咨询等领域进行深度交流合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我们也将合力为国际企业‘引进来’和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资源对接、政策解读、项目策划、落地服务等一揽子专业智力服务,深入落实双循环发展战略理念。”

新国货消费热潮持续升温 毕马威新国货50榜单启动招募

后疫情时代,中国的消费市场呈现出持续复苏的态势,新国货为中国消费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新冠疫情之后的中国经济恢复,而且消费者对于各类新国货的消费热潮持续升温。消博会现场,毕马威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钱亦馨进行了毕马威新国货50榜单的项目推介,她表示:“近几年,国货提质创新,消费者对国货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不断提升,加之对本土文化的情感共鸣,未来消费者进一步青睐国产优质品牌将会成为一大新趋势。此次消博会有诸多国内知名老字号参展,这使得消博会成为我国对外展示的窗口,有力展现我国国货的高质量发展水平。因此,毕马威在消博会现场推出《毕马威中国新国货50榜单》项目的招募活动。旨在发掘中国新消费新国货的代表,深入探索国产消费品牌的最新发展趋势,探寻消费品未来持续增长的新路径,从而推动行业建设和发展。”

同时,毕马威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咨询主管合伙人毛健就新形势下消费者趋势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在互联网传播的影响下,技术与理念的创新下,越来越多的国货成为年轻消费者的首选。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新国货顺应了年轻人品质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成功在新的零售环境中站上风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且消费者变得更理性、更知道自己要什么。尤其是欢迎新国货的年轻一代,他们主张自我表达,所以不会盲目追求品牌,而是更看重产品本身。这为本土品牌、包括那些很年轻的本土品牌提供了与国际大牌一争高低的机会。目前,越来越多崛起的新国货品牌正在通过顺应生活和消费全面数字化的新主流,以数字化平台能力实现创新升级。互联网的发展拉近了商品与消费者的距离,使得品牌得以直面消费者并能对消费者需求做出及时反应。”

毕马威助力博鳌乐城医疗项目创新案例成果展示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简称“博鳌乐城”)于2013年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并被赋予九条优惠政策,园区试点发展特许医疗、健康管理、照护康复、医美抗衰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海南自贸港作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是继香港、澳门之后第三个独立立法的区域,而博鳌乐城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在以‘企业获得感’为出发点,推动集成创新方面得到了海南省及国家的认可和肯定,同时在国际上医疗、医药、药械等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反响,毕马威有幸参与到集成创新的具体工作中,也非常感谢乐城对毕马威的信任,我们愿意继续投入更多的精力参与到乐城的发展中。”

乐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表示:“2020年9月,乐城在全省率先出台首个园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在‘极简审批’深化改革、特许药械贸易自由便利、强化风险防控等12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今天在消博会现场,乐城与毕马威举办制度集成创新联合发布会,不仅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消费者进一步了解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乐城的各项改革创新成果,同时切实了解乐城作为落实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医疗消费回流的一个具体体现的区域,这种制度的集成创新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保障。”

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表示:“医药行业是一项重要的社会事业,直接关系到全民身体健康,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要保障。但同时存在产品风险高、难创新等问题。博鳌乐城积极承接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试点任务,旨在聚集国际国内高端医疗旅游服务和国际前沿医药科技成果,创建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聚集区,被李克强总理誉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

毕马威中国海南咨询服务副总监常光英表示:“毕马威从市场主体出发,在国家、海南省和自贸港的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助力博鳌乐城在医疗旅游领域形成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博鳌乐城的制度集成创新,为国家改革做出了重要探索实践,同时可以推广到其他科技含量高的领域,为其他地区多角度、全方位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提升政府行政管理水平提供了先进经验。”

海南东方市迎发展新机遇 毕马威为其招商引资及营商环境优化赋能

首届消博会上,在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以及东方市田丽霞书记、张长丰市长的共同见证下,毕马威中国海南主管合伙人张岚岚代表毕马威与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海南省东方市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探索港产城一体化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和国际冷链物流枢纽的重大使命。因此,在海南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结构优化的关键时期,东方市的发展也迎来了“新形势”下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为有效推进东方市的快速发展,毕马威作为世界领先的咨询机构和广受各级政府认可的外部智库,将提供区域及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制度创新与评估等多领域咨询服务。同时,双方将基于招商数字平台及营商环境数字优化方案等重点项目为切入点,深化咨询服务工作。

毕马威联合穆迪戴维特报告共同发布《全球旅游零售白皮书》

当日,消博会外场举行了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活动。海南省委常委及省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做活动主持,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冯飞以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先后进行致辞,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分别作主题演讲,还有中国旅游集团董事长万敏,全球消费精品企业及世界免税协会负责人等发表致辞。

此外,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毕马威中国海南主管合伙人张岚岚出席活动现场,并联合穆迪戴维特报告共同发布《全球旅游零售白皮书》。自2011年“离岛免税”政策正式实施以来,海南离岛免税业发展速度惊人,这对增强海南的吸引力以及巩固其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地位起到了关键作用。该白皮书将海南离岛免税产业置于疫情前的全球免税行业背景下进行思考,记录了这一行业在2011年至2020年间的持续增长,并指出去年在其他市场崩溃情况下,海南如何成为旅游零售业的“灯塔”。以方便广大外资企业和外商投资者更好地熟悉和了解在中国的市场发展机会,从经济、环境、社会、政策及政府服务等多个维度了解海南旅游零售行业的基本情况和投资环境,重点提升外资企业对海南省的关注程度。

海上有艘帆船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