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火爆!首场江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关键技能实操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7 15:27        来源:TechWeb        作者:

 为助力江门市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帮助高新技术企业正确理解产业政策,全面做好高企认定申报工作,2021年4月22日,“建党百年·科创百家”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培育工程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关键技能实操班》在江门市火炬大厦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由江门市科学技术局、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共同指导,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江门示范基地主办,江门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会、泰克威创新发展研究院具体承办。

江门市科学技术局高新科科长王轩、江门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会会长吴建华、 泰克威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志云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共计200多人次参加了本期培训班,反响热烈。

领导莅临  开班动员

 

▲开班仪式上,高促会会长吴建华发表动员讲话。吴会长表示,2021年是波澜壮阔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江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关键技能实操班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是高促会举办的系列研修班的第四期,旨在通过培训班的形式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能力,为江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江门市科学技术局高新科王轩科长针对2021年江门市高企工作发表动员讲话,他表示本期关键技能实操班举办得相当及时和必要,近年来江门市把高企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牛鼻子”和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抓手”,全力加快高企培育步伐,高企发展呈现出量质齐升、不断壮大的良好局面。2020年,江门国家级高企存量1845家,是“十二五”期末的9倍,“十三五”期间的高企数量年平均增长率超过50%,居全省第一,并鼓励企业要扎实内功,做好高企申报工作以及日常维护工作。

 

江门市科学技术局高企业务负责人廖文杰就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要点做了具体说明,重点针对今年高企的申报时间、申报要点等方面。

专家授课  解锁关键

江门市科技局和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会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工作非常重视,本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关键技能实操班》特邀泰克威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科技项目评审专家王志云,五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科技厅入库专家吴明芬,广东晨瑞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评审财务专家姜勇,江门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会业务拓展部部长施妙莲,泰克威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库专家王燕,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发明专利审查员李湘颖联袂授课。六位专家涵盖政策解读、财务数据、研发管理、知识产权等多个专业领域,在培训班上围绕精准解读产业政策和快速提升申报实操能力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详细讲解。

 

王志云

泰克威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

广东省科技项目评审专家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解读与应用策略》

王院长指出高企认定有三个层次:

①申报阶段(规避申报风险,提高申报通过率)

②研发管理体系建设阶段(培养合规的高新技术企业,规避政策应用风险)

③研发战略规划阶段(培养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型企业,构建科技创新赛道的核心竞争力)

并围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解读与应用策略”进行了生动讲解。

 

吴明芬

五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广东省科技厅入库专家

《研发与成果转化对高企认定的支撑作用》

吴教授从“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依据”“研发材料的组织”“研发、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支撑材料组织”“高企申报主要问题”方面讲述了研发与成果转化对高企认定的支撑作用。

 

姜勇

广东晨瑞会计师事务所所长

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评审财务专家

《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应注意的财务问题》

姜所长围绕研发费用的归集核算与认定、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的认定、企业成长性等广大企业在高企申报财务数据、加计扣除汇算清缴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难题为企业支招。

 

施妙莲

江门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会业务拓展部部长

《高新技术企业年报统计据质量分析》

施部长主要针对高企统计数据的审核要点和应注意的关键点为企业进行详细解析。 

 

王燕

泰克威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广东省企业管理咨询专家库专家

《企业研发项目管理平台解读》

王主任重点提到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管理的常见问题,并向企业介绍了为解决这个问题量身定做的瑞和通研发项目管理云平台。 

 

李湘颖

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发明专利审查员

《高价值专利培育与挖掘》

李老师让企业更清楚地了解何为高价值专利,并以案例分享的方式提供了高价值专利培育和挖掘的新视角和新方法。

本期培训座无虚席、场面火爆,课程内容和设置受到江门企业的广泛好评,参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干货多、全面细致、实操性强,受益匪浅。

 

收获满满  顺利结业

为时一天、干货满满的课程结束后,应江门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会邀请,泰克威创新发展研究院王志云院长为参训企业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期“江门市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关键技能实操班”,是泰克威创新发展研究院重磅打造的“建党百年·科创百家”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培育工程系列活动之一,该项工程旨在“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通过举办特色培训班/研修班、峰会活动,提供“企业科技创新战略规划、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创新平台建设”等深度咨询服务,帮助企业系统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