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航天文创(CASCI)跨界沉浸式戏剧 筹备献礼中国航天65周年

发布时间:2021-04-23 19:39        来源:TechWeb        作者:

在2021年4月24日第六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秉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指导思想,航天文创(CASCI)与上海剧马当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航天文创(CASAI)IP授权战略合作协议,在沉浸式戏剧演出和与演出相关的特许消费品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双方将联结顶尖科技和戏剧创作者,共同打造中国首部展现人类航天探索精神的沉浸式科技戏剧作品--《特殊使命》(暂定名),为中国航天事业创立六十五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献礼。《特殊使命》计划于2022年4月24日第七个中国航天日首演,现已开启紧锣密鼓的编创工作。

《特殊使命》参考剧照

中国航天事业自1956年创建以来,创造了“两弹一星”等辉煌成就。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千年的飞天梦想得以实现。2020年是中国太空事业超级年:“嫦娥”探月任务顺利完成“绕-落-回”三大阶段,中国火星探测工程以 “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为标志拉开帷幕,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实现全球联网…创作中的《特殊使命》将根据航天历史事件改编,还原地面航天控制中心、飞船太空舱、电视新闻演播厅等场景,观众变身“航天工程师”与演员一起参与到飞船升空、太空营救、新闻连线等系列行动,齐心协力完成充满人性光辉的特殊使命。将中国航天人所经历的真实事件进行艺术加工,以当下最具创新精神沉浸式戏剧的方式呈现尚属首次。通过互动表演、观众参与的娱乐方式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是航天文创(CASAI)探索沉浸式表演合作的重要初衷。

航天文创(CASAI)致力于让航天科技和文化走进大众生活,搭建航天文化产业创新服务平台,通过文化创新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航天科普教育、文创产业、航天文旅等领域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激发大众探索创新热情,促进全民科学素养提高,助推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本次携手中国航天文创进行沉浸式内容研发的上海剧马当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注于戏剧类知识产权(IP)的内容研发与交易、沉浸式娱乐制作和运营。团队在2018年成功将英国沉浸式戏剧代表作品《爱丽丝冒险奇遇记》引入中国并成功驻演两年,吸引了近十万观众的参与。公司具有国际水准的沉浸式娱乐编创能力,和丰富的制作运营经验。

航天文创(CASAI)将以授权方及专家顾问身份参与项目筹备和创作,支持剧马当先围绕航天主题打造沉浸式戏剧作品《特殊使命》,双方将共同担任本项目联合出品人。《特殊使命》将以沉浸式戏剧表演为核心,最大程度利用演出空间,在非演出时段开展包括科普展览、戏剧培训、主题咖啡和餐饮等活动,以全时段经营的模式增加体验内容,为每一位观众带来更加身临其境的非凡体验。

中国航天科工七院航天文创中心主任陈奕光表示:沉浸式戏剧目前在国内到了最好的发展期,许多好的国外沉浸式戏剧作品被不断引入中国,年轻人是沉浸式戏剧的主要体验群体,航天文创(CASCI)与剧马当先进行深度合作,将沉浸式与科技IP相结合,让更多青年通过沉浸式体验方式,在文化软实力中感受中国科技力,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上海剧马当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谢已女士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沉浸式戏剧大多以悬疑、破案、梦幻、穿越的题材为主,而《特殊使命》是首个面向大众的、有科技含量的、有游戏属性的沉浸式戏剧作品,这标志着沉浸式戏剧在内容和主题上到达了一个新高度,令人期待。

剧马当先执行董事齐奇先生表示:自古以来,中国有开天辟地的神话,有嫦娥奔月的传说,更有敦煌“飞天”的憧憬。中国航天承载了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永不言弃,不断探索的创造精神,值得用现代的艺术化表现手法再现。剧马当先很荣幸与航天文创携手,让《特殊使命》不仅成为一部优秀的沉浸式戏剧作品,更成为一个铭刻时代意义的符号。

沉浸式娱乐近年来备受全国文旅行业的关注,发展沉浸式业态的利好政策相继落地。沉浸式戏剧通过多方位、全角度的设计,调动观众五感注意力,激发前所未有的亲密感和联系感,从本质上改变观演关系。《特殊使命》更是沉浸式戏剧与科技和游戏的全面融合,打破传统舞台作品的“第四度墙”,让观众成为戏剧作品一部分,为观众提供了临场感、交互性、想象力。据悉《特殊使命》将拟于2022年中国航天日首演,并规划将这部展现中国航天精神的力作推向世界,开展全球巡演计划。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