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既有神经系统也有汽车大脑 安波福推出新一代ADAS平台及区域控制器

发布时间:2021-04-23 14:34        来源:赛迪网        作者:王昊

【赛迪网讯】4月19日,上海车展盛大开幕。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电气化、未来出行不出意外的成为永恒焦点。

随着我国相关产业环境、市场氛围、社会接受度和技术攻关日益成熟,未来出行的焦点更多在于出行与生活的品质提高的结合,车主和乘客更关注不同场景和不同人群聚集后产生的多元需求如何保障,商务、工作、生活、娱乐集一身,对智能汽车提出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汽车系统架构日益复杂,数据量激增,算力甚至跟不上步伐。为应对这一问题,是选择无限地增加独立控制单元,还是选择另辟蹊径?长时间专注于汽车移动出行的安波福给出了不同答案——推出新一代ADAS平台,践行智能汽车架构SVA理念,同时做好“大脑”和“神经系统”。

电气化成为主流是必然

安波福亚太区总裁杨晓明在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电气化的发展是紧跟市场潮流和发展趋势的。市场的发展,概括来说是三大特点:安全、互联、绿色,而这三大需求和目标都需要电气化结构的保障。从安全保障上来说,交通事故的发生很大程度上由于人为操作失误,电气化架构则可尽量减少人为操作难度,让驾驶更加智能、更加安全。从绿色方面来说,我国需要实现能源独立,完全依赖石油等能源的模式无法持续,而电气化架构推出后则可减少此类能源依靠,让我国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从互联需求来说,更是符合了未来出行的功能。不论是日常通勤,还是娱乐出行,都需要应对不同场景、不同人群的需求,车主和乘客都希望在同一空间内获得出行、办公、生活、娱乐的各种需求。

从以上三大趋势来说,电气化汽车必然成为未来趋势,也是必经途径和渠道。这也是电气化愈加受到主机厂厂商的重视和喜爱的原因。

不过,当今行业内大多数选择通过元器件堆积和叠加方式实现功能的多样化,在汽车内部空间中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同时重量也大幅增加,这对电气化架构来说直接影响续航里程。

软硬件分离打造新一代ADAS平台和区域控制器

此次安波福推出的新一代ADAS平台将把安全性、舒适性及便利性推升到新的高度。这一平台充分考虑了可扩展性的问题,可支持从入门级安全合规到高级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巡航、自动泊车等多种功能,适用于所有细分市场,并且极具成本优势。同时,系统还允许整合未来开发的技术和功能(包括与Motional合作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和功能),为升级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做好准备。 

其中许多洞见来自安波福新一代 ADAS 平台的前身——卫星架构式传感及计算系统(Satellite Architecture)的开发过程。Satellite Architecture 将传感器中的智能模块转移出来,集中在域控制器中,朝着新一代安全目标迈出了第一步。传感器仍留在原来的位置,且仅保留运行必要的硬件,这样它们就变得重量更轻、体积更小。这一方法减轻了车辆重量,简化了组装。因而,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添加传感器变得更加容易且成本更低。

目前,安波福卫星架构式传感及计算系统(Satellite Architecture)已被应用在全球多家整车客户(包括中国客户)的车型上。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全球将有超过1000万辆汽车装载安波福卫星架构式传感及计算系统。

安波福的全线能力可帮助整车客户更快地以更低成本实施其技术路线图,有助于技术的平民化及普及应用。安波福屡获殊荣的第一代自动驾驶卫星式计算平台集成了其卫星式架构及主动安全软件、感应系统和计算平台,为行业带来颠覆性改变。

新一代传感器套件:基于雷达、摄像头和激光雷达等技术,系统具备目前业界顶尖的车内/车外感测能力。这些先进的传感器套件包括:安波福第六代角雷达/侧雷达和前视雷达、以及安波福首款4D成像雷达,其探测范围较目前市场产品高出一倍。而车内感知平台则包括雷达、超声波和车内摄像头等,可帮助整车厂商开发更加独特的、符合品牌要求的驾乘交互体验。

先进的传感融合:要实现先进的功能,全面而可靠的环境模型必不可少。本系统借助安波福先进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融合各传感器的输入信息,形成360度感知,可探测车辆周围详细状况。

开发工具链:为整车厂商提供进一步开发的灵活性,使其可以基于安波福的技术和方案,更快地为消费者开发车规级的、更加安全、绿色和互联的功能。

 

11

安波福区域控制器

区域控制器也是安波福智能汽车架构(SVA™)的组成部分,它将复杂的整车架构划分为不同区域,进一步集成了各电子控制单元,使架构更易于管理,同时减轻整车重量,并降低整车成本。 

安波福的区域控制器作为高速数据和电源枢纽,将输入/输出接口与计算设备分离开来,同时支持标准化接口的“即插即用”设备,从而简化了车辆架构复杂性。举例来说,设备不是直接连接到控制单元(ECU),而是先连接到区域控制器(Zone Controller),然后再连接到域控制器(Domain Controller)。

这样,域控制器在开发中就能专注于高级软件,并可与连接设备分开开发。此举降低了复杂性,同时提高了可扩展性。另外,它还简化了线束分布,不仅有助于提高自动化装配水平,还降低了成本。主机厂可根据需求调整功能模块的数量,还可第一时间完成软件平台最新升级。

以上两者结合,将以往需要分布于车内的多个计算小脑集中在一个“大脑”中,特别是将传感器收集的数据在独立的计算空间内计算,单个传感器的计算也不会影响同时进行计算的其他内容,将软硬件真正分离,将I/O与计算真正分离。这样也让车主在驾驶体验中获得更好的服务和品质,无需时刻紧盯屏幕、处理弹出的多个询问对话框,而是真正解放人力和双手,实现真正更高级别的、更便捷的自动驾驶。

在寻找未来合作伙伴的道路上,杨晓明也表示,一直在努力探索,最为看重的是创新能力和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理念的践行力度,也希望与更多全世界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在电气化汽车和未来出行版图中贡献更多力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