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朱慧敏:华为无线技术创新构架5G循环发展

5G的发展给诸如移动视频行业、AR/VR行业都带来了全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1-04-16 17:30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在5G发展的过程中,主要驱动力是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面向未来,千倍的流量增长以及极致的用户体验是5G面临的重要挑战。为满足5G需求,从无线技术架构方面进行革命性创新是必要之举。

华为无线营销副总裁朱慧敏在分析师大会上提到,华为拥有“1+N”5G目标网的创新理念,能为业界提供领先的5G全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

朱慧敏:华为无线技术创新构架5G循环发展

从历史数据来看,整个5G发展是高于全球预期的,这在用户数量及站点数量上清晰地表现了出来。根据相关报道,也能从政策环境中窥探一二,中国对于建设非常有决策力,甚至说要适度超前。在用户、基站、5G终端出货占比都已领先全球。

以建促用、以用促建双循环

对于创新业务,朱慧敏认为:“结合网络循序渐进的过程,早期孵化的业务现在是小众,很可能在网络体验越来越好的时候形成一个爆发点”,这就是逻辑斯蒂曲线在创新业务中的体现。

5G的发展给诸如移动视频行业、AR/VR行业都带来了全新动力。作为新终端的AR/VR行业他们的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拓展。逐渐成熟的终端生态,不断下降的终端价格,使用户在换机过程中自然选择5G终端,促使运营商继续完善5G网络的覆盖,同时用户不断增长的终端需求也会推动5G网络能力在技术层面上不断增强与演进。

规模复制下的5G to B如何落地

从数据来看,中国5G to B已经开始规模复制,to B应用上有政策和行业用户主动的因素,包也有着“规模经济”的动力驱动,这包括一些已经成熟的领先行业与产品,但宏观来看,由于技术等各项因素的制约,5G to B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待解决:

1.产业生态可支撑;

2.商业模式可落地;

3.应用场景可适配。

朱慧敏强调,华为最具备主观能动性就是应用场景可适配。解决上行的场景,让解决方案在行业里面规模部署下去,这就是华为要做的事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关于to B、to C在落地方面差异化的问题上,朱慧敏认为,to B不需要全程全网,to C需要全程全网;高定服务的培养过程;提供有差异的竞争方案都是在不同端口所面临考虑的问题。

同样,华为在批量复制过程中还是洞察到一些痛点,面对碎片化的企业市场,个人/行业的联接差异化需求是不同的, 怎么面向小规模企业市场规建维优的自动化能力僵是华为接下来发力的方向。

在未来,华为也将根据市场需求,持续增强5G to B网络解决方案,为企业打造高可靠5G to B行业网络,助力5G to B商业成功。

优化多天线技术——“1+N”的核心解决方案

华为在无线RAN网络各领域已经取得了大量的技术突破,将多天线技术引入到5G的每个频段场景,持续提升5G网络覆盖和体验,让5G网络承载更多流量从而形成紧密的信息网络。

5G不仅仅是通信技术的升级,更代表了新商业、新生态、新机遇,不论是人、物、网络连接都发生在不同场景,也按照需要灵活大上行、低时延和高精度定位等能力按需部署。把多天线用在每个频道场景,同时在工程部署和性能上持续优化,就形成了“1+N”的核心解决方案。“ 1是一张连续覆盖的网,N是N维能力、按需部署,”朱慧敏解释到。以中频大带宽为核心构筑一张普遍覆盖的宽管道基础网——利用其他频段构筑差异化优势,从而实现N维能力按需叠加。

朱慧敏强调,一个好的性能网络是它成功的关键要素,迅速吸引新用户,同时开发新应用,面向新应用激发用户使用热情,从而创造产业新价值。

未来十年将是5G黄金发展的十年,对于华为而言,做强做大无线技术创新网络,创造新的时代机遇将是其实现自身价值的关键之道。(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