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智行·见远|智变大交通,共铸交通强国的“数字之路”

发布时间:2021-04-16 16:01        来源:TechWeb        作者:

 

1.jpg

作为国民经济中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交通运输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在以“智变大交通 同行至未来”为主题的2021 NAVIGATE领航者峰会智慧交通专题论坛上,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与业内的行业领袖、科技专家一道,围绕“十四五”背景下,交通运输领域将如何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

智变大交通,共筑交通强国

新华三集团交通系统部总经理赵飞在作主题分享时表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先导产业,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形成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而信息技术是实现交通强国的重要基石之一,交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是让交通运行更为安全、高效和便捷,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为驱动,不断去孵化新应用,支撑行业的迅猛发展。

新华三集团交通系统部总经理赵飞演讲

新华三集团认为ICT基础设施厂商如要更好的服务交通数字化转型,必须具备两个核心能力:一是基于交通行业特定需求深度定制产品;适应交通特殊运行环境,满足可靠性要求;二是深刻理解业务需求,并与新技术融会贯通,快速整合生态形成完整解决方案。新华三交通数字大脑,智变新时代大交通,对加快实现交通运行更安全、高效、便捷有着重要的推动能力,体现在数字新机场、智慧路网建设、港口、数字新城轨等各个方面。

智变大交通 数字新城轨

城轨信息化建设正在由智能化迈向智慧化,新华三集团城轨数字大脑,助力行业开启智慧城轨新时代。新一代Wi-Fi 6实现多业务统一承载,新华三集团连续全部中标采用Wi-Fi 6车地无线通信技术的中国前8条地铁线路。同时“新华三自主研发的新一代LTE-M系统也已实现一站式交付。新华三集团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技术总监吕飞介绍,新华三基于独立核心网,打造行业5G专网创新应用,为用户定制开发城轨云,满足行业应用需求,通过AI视觉中枢 守护城轨安全助力稳定运营,同时打造城轨安全中台,灵活满足业务系统安全需求,量身定制运维平台,实现全域监控,全景可视。

新华三集团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技术总监吕飞介绍数字新城轨

智变大交通 数字新机场

新华三集团民航行业技术总监赵仙以“构建机场数字大脑,助力智慧机场转型升级“为主题,介绍了新华三智慧机场解决方案。他表示,智慧机场是“四型机场”建设的创新动力,全域融合有利于助推智慧机场安全、运营、服务全面提升,全融合监控,让运营“看得见”,全流程极速刷脸,让服务“跟着走”,全域视觉中枢,让安全“无盲区”,全栈智慧运维,让业务“可透视”。

新华三集团民航行业技术总监赵仙介绍数字新机场

在云边协同助力机场群建设,构建数字世界一个机场中,新华三智慧机场整体方案2.0通过打造融合底座,构筑智慧、平安、绿色、人文的智慧生态。此外,新华三还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与客户共建创新实验室,加速推进智慧机场建设。截止到2020年底,新华三已经服务全国所有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机场及全部省会级机场,同时也广泛服务4大航空公司,空管总局以及所有地区空管局。

智变大交通 数字新港口

目前港口发展面临各种困境与挑战,各港口企业在不断降低港口投资强度的同时,港口基础设施投资呈现智能化、信息化、综合化趋势。而智慧化转型,正成为港口企业应对行业不景气、自身供给能力过剩、提升核心竞争力等共同方向。

新华三集团港口行业技术总监葛云峰介绍数字新港口

新华三集团港口行业技术总监葛云峰认为,建设统一平台,应用新技术,融合全要素是智慧港口建设的关键所在。新华三智慧港口解决方案2.0为智慧港口提供云、网、端整体基础设施和同构混合云方案,综合承载港口智慧应用,从港务集团到码头公司实现云边协同,而绿洲数字平台,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港口信息资源共享。此外,新华三物联网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港口智能感知、自动管理,提高港口运营效率。

智变大交通 数字新枢纽

新华三集团铁路行业技术总监刘术伟认为,综合交通枢纽站融合铁路、地铁、民航、公交、水运运输方式,智慧枢纽平台则是各业务系统深度的融合的纽带!新华三集团及生态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先进、开放、融合、可演进的综合智慧交通枢纽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新华三数字新枢纽“长出”新价值,改善出行新体验,提高运维管理效率,开拓运营新思路,新华三凭借多年来的行业积累为客户提供可持续演进、开放的综合交通枢纽智慧平台,协助客户建设符合发展要求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体系。

新华三集团铁路行业技术总监刘术伟介绍智慧枢纽

智变大交通 共筑新一代数字化路网

新华三集团公路行业技术总监王泽宁认为,智慧高速建设即将迈入3.0时代,其中自动驾驶、绿色交通是智慧高速的终极目标。单车智能已不能完全满足自动驾驶的需求,必须构建车-路-云、网协同的智能交通体系。

新华三集团公路行业技术总监王泽宁介绍智慧路网

新华三车路协同方案全景图主要包含了云边协同、全链安全、数字孪生三方面。云边协同能够实现统一云管,提升可靠性;云控平台的数字孪生服务可实现平台与车辆信息交互及展示,以及提供应用仿真验证、超视距感知呈现、多模式同步监控、预警信息发布、基站及设备管理等服务;新华三安全云构建车路协同全链安全能力,包括基于PKI或量子的在线加密体系,基于态势感知的主动安全体系,基于云安全服务的应用安全防护体系以及全网统一的证书鉴权签发体系等多个方面。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标志着交通强国建设迈上新征程。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深耕交通行业十七载,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的腾飞贡献了重要力量。未来,新华三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合作伙伴凝心聚力,共同铸就立体化大交通发展的“数字之路”,为实现交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力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