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徐直军:华为不造车,只为智能汽车制造 带来解决方案

华为基于自身的定位和业务边界,自己不造车,而将聚焦ICT技术,提供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帮助车企造好车。
发布时间:2021-04-15 19:0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4月12日,华为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在深圳盛大开幕。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基于自身的定位和业务边界,自己不造车,而将聚焦ICT技术,提供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帮助车企造好车。同时,他还就公司发展战略及业务问题进行了作答。

徐直军:华为不造车,只为智能汽车制造 带来解决方案

坚守制造初心,打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随着时代发展,用户对于汽车的关注点已经从汽车自身机械属性转移到智能化和电动化的相关属性上来,传统汽车正在加速与人工智能、新能源、5G、云服务等核心技术融合,传统车企制造业所需要应用的面越来越多、越来越广。徐直军提到,华为从2012年就已经开始进行车相关的研究,建立了车联网实验室,并将三十多年积累的ICT技术应用于智能汽车的场景中,这恰恰增加了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研发实力,能更有底气说出华为能够帮助车企造好车。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独特优势是:2B成熟全栈ICT系统开发能力、2C的用户理解和体验设计、平台+生态的发展战略。华为作为ICT企业,在坚守制造初心同时,也不断研发开发全新商业模式,在助力车企制造上,华为采取“华为inside”的方式支持车企打造其子品牌,并为其设计了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HI),这既代表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技术创新,也代表了商业模式的创新,HI承载着“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一辆车”的美好愿景,徐直军说。

在之前相关报道中,我们注意到HI包含着跨越性新技术的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能带给用户极智、愉悦、信赖的出行体验,同时,这项新模式更能体现华为联合不同企业共同开发,集中智慧的服务创新能力。

相信推动传统汽车行业和ICT行业走向融合,将为华为带来长期持续的战略机会。这也正好暗合了华为的自身定位:华为不造车,只作为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提供商,帮助车企造好车。

挑战外围复杂环境,共促产业发展和生态繁荣

3月31日,华为发布了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华为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8914亿,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这证明去年一年,华为面对着疫情压力与美国的官方制裁,到目前为止,华为挺过来了,其整体业务能力还是保持相对稳定。

面对依旧形势错综复杂的2021年,徐直军坦言“活下去”是今年的目标,同时有时间去思考如何能活得更好一些。

讨论如何活得更久、活得更好,华为对未来发展有一个清晰的战略。前不久华为云做了频繁的组织架构调整,对于华为云的架构,徐直军解释到,华为云一直是端到端、相对闭环运作的一个独立的BU,华为云更多的投资在软件,有自己产业的规律,希望它更加独立一点,放开手脚去发展。

在业务上,到目前为止,华为云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210多个解决方案,在全球累计获得了80多个权威安全认证,发展 19,000多家合作伙伴,汇聚160万开发者,云市场上架应用4,000多个,华为云在应用使能领域、数据使能领域、AI使能领域充分发挥了其技术创新功能,为众多国内外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华为云基础设施基于分布式云×云原生,为企业带来一朵分布式云实现全场景覆盖,相信未来的华为云还将坚持创新,践行技术普惠,持续使能千行百业智能升级!

未来信息市场需要提前布局。徐直军在采访中还预测6G大概会在2030年推向市场,留给华为的时间不多了。在推动5G价值全面发挥,定义5.5G,牵引5G持续演进同时,华为愿同产业界一同研讨6G形态及前沿技术的研究,为6G有可能的到来做准备、做研究、做投资。

在回答记者关于华为面对美国制裁时的处境时,徐直军表示,目前华为满足2B客户的需求没问题,但也不是永远没问题。华为正采取多种不同方式来满足企业需求,解决库存消耗问题。

“我们不能在假设和幻想下去制定公司的战略。”徐直军透露,华为将围绕如何长期在实体清单下,能够生存发展来制定公司未来整体的战略和具体发展举措。(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