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思摩尔2020财报:研发投入与FEELM产能大幅上升,竞争壁垒进一步加强

发布时间:2021-04-04 15:21        来源:TechWeb        作者:

3月31日,思摩尔国际公布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企业全年收入100.1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31.52%;全年经调整净利润升71.9%至38.93亿元;每股盈利44.49分,拟派末期息27港仙。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思摩尔的研发投入、专利申请量和人才数量也在持续增长。在4月1日的业绩会上,思摩尔国际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王贵升表示,企业研发费用在去年大增逾五成之后,占销售比例提高至4.2%,今年仍然会进一步上升及持续加大。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思摩尔已在中美两地建立多所基础研究院,从全球引入800多位雾化专家,全球专利申请数超过2200件,授权申请突破1000件。研发实力的持续提升,进一步巩固了思摩尔的竞争壁垒。Frost & Sullivan报告显示,思摩尔全球市场占有率从2019年的16.5%上升至2020年的18.9%,稳坐电子雾化行业龙头位置。

思摩尔全球市占率提升的背后,离不开客户需求的提升,及其产能的不断扩展。以思摩尔旗下雾化科技品牌FEELM的合作伙伴悦刻为例,截止至2020年9月,以零售价值计算,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62.6%。悦刻招股书显示,2020年前三个季度企业自思摩尔采购比例达到79%。

今年1月,悦刻宣布启动新零售“361计划”,计划在未来3年累计投入6亿,助力1万家RELX STORE开店。悦刻之外,FEELM的国内其他合作伙伴如柚子、魔笛等也纷纷发布补贴政策,各自计划未来开设1万家线下店。

在海外,FEELM的合作伙伴VUSE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也在持续提升。数据显示,采用FEELM雾化技术的Vuse Alto产品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从2019年初的2.7%,增长至2020年底的29.1%,增幅高达978%。

合作伙伴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及线下门店的快速拓展,对FEELM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市场预判和客户需求,思摩尔在2020年财报中给出了未来具体的产能规划。财报显示,2020年,以FEELM为代表的封闭式电子雾化设备的产能已达每年23亿个标准单位,预计2021年企业将通过改造及租赁新厂的方式新增不少于5亿标准单位产能;2022年,江门产业园一期建成后将新增不少于10.8亿标准单位,未来江门产业园二期项目完工后年产能将升至约53亿个标准单位。据悉,现时思摩尔的产能使用率处于63.6%水平。

此外,思摩尔还将通过提升自动化水平的方式,来持续提升产能。目前,思摩尔已建成了全球首条全流程全自动封闭式POD生产线,该产线每小时产能可达6000PCS,可实现100%自动全检。相比传统人工产线,该产线的生产效率可提升500%,直通率超98%。

大河证券研报指出,公司目前居于通过产能扩张把握旺盛需求的有利位置。凭借FEELE技术,公司已经成为客户取得成功的支柱所在。该机构预测,公司将会持续受益于VUSE在美国强劲的市占率增长,以及中国电子雾化市场的低渗透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