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联通数科李广聚:云网为基,数智引领,助力客户数字化转型

3月31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21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广聚受邀参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1-04-01 09:5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3月31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21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出席此次大会的嘉宾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局长苟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信部副主任骆絮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广智以及各优秀企业代表。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广聚受邀参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李广聚对于数字经济为什么在近两年得到高度重视和繁荣发展分析了三点原因:一是技术上的集中成熟。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集中成熟起来,从技术层面为众多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能性;二是来自市场的压力。近年来全球都受到了互联网新经济的挤压,同样给传统产业带来转型升级的危机,如果传统产业不做数字化转型,可能就会被互联网等新经济所颠覆;三是国家政策层面提供了强大动力。

对于数字经济的参与者,李广聚认为空间巨大,每家企业都有很多机会。他说到“信通院2020年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6.2%,对比国外,德国、英国、美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63.4%、62.3%和61.0%。数字经济由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成,而中国的数字产业化发展水平和发达国家比较起来差距并不大,大概都占到GDP的7%左右,意味着差距较多的是产业数字化领域。”他认为,拉动数字经济增长的重点方向是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而且与发达国家相比,这个增长的空间非常大,企业只要做出差异化,在各自赛道上都能取得足够的市场空间。联通数科全面整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等能力,也是中国联通建立差异化优势的举措之一。当前,企业客户要想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单纯的采购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要素级采购需求,而是融合云能力、大数据能力、互联网能力以及人工智能等一系列能力的整体解决方案。联通数科就是为客户提供从规划、咨询、方案设计到集成、交付,再到持续运营一揽子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联通数科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具有“云网融合、数智领先、安全可信、贴身服务”的优势,集中打造了“物云数智链安”六大创新基础平台能力。

云网融合,筑牢数字化转型基础底座

云和网都是新型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的融合已从趋势走向现实。中国联通以骨干网为承载网络,打造国内首个大规模广域网SDN(软件定义网络)商用产品云联网系统,提供了安全、快速、弹性、电商化的云网协同连接服务,解决客户一点/多点上云、多云连接、混合组网、跨镜互联等需求,目前已覆盖全国334个地市和41个海外节点。运营商在云网融合方面具备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已不容置喙,随着多云时代到来,针对企业多云部署的现状,需要对类别各异的云服务进行统一管理,解决IT拓展性、非原生与原生的兼容矛盾,联通数科凭借中国联通的云网融合优势和布局全国的三层云池一张网,将云管平台与云网平台打通,为企业用户提供真正意义上云网融合的多云管理体验。发挥安全可信、云网一体、多云协同、专属定制的优势,助力政企更敏捷更智能云化转型。

5G的发展也为云边协同提供了高可靠、低时延的网络保障。联通数科在物联网领域融合联通泛在差异化的网络能力,端到端打造自主连接管理、设备管理、软硬件一体化等5G+AIoT核心能力体系。而物联网与沃云的融合实现了云边一体的能力构建,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数智领先,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联通数科充分融合大数据、AI、区块链等技术,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数据智能整体解决方案。在大数据治理、运营和安全能力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国内率先通过了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四级认证。依托数据科学平台、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等6大支撑平台,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

在AI能力方面,自主研发了人脸识别、人体识别、物体识别、环境识别、语音识别等40余项原子能力,结合智能视觉监控、智能对话、智能机械臂、智能移动机器人等设备,构建面向行业的AI中台及解决方案,高效支撑工业、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场景成功落地。

在区块链领域,基于新沃云BaaS平台,已发布“联通链”产品,并在供应链金融、电子证照、旅游和食品溯源等场景下实现标杆案例落地。

安全可信,为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联通数科围绕“云-网-边-端”构建了多级综合防控体系,形成条块结合、纵横联通、协同联动的运营商安全能力,保障客户全业务的安全。李广聚指出,“依托中国联通通信网络安全技术和管理优势,能够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传统的安全厂商是把某个领域出现的安全事件整理形成一个集合,联通数科是把每个城市之间互联的道路上发生的安全信息整合起来。例如我们与奇安信合资成立的云盾智慧安全科技公司所推出的组合产品,就是整合了传统安全能力和联通大网安全能力,能够大幅度提升安全保障。”

联通传承央企红色基因,牢记央企社会责任,是可信赖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

贴身服务,满足客户多维度需求

在全国范围内,联通数科凭借中国联通31省2000多个市县的1000余名数字科技服务专家、70000余名一线营销经理,以横向贯通、纵向到底的全国营销服务体系为触角,以精准务实解决客户实际问题为导向,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更快速敏捷的交付和更专业周到的服务。

目前,联通数科已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生态环境、文旅等领域累计服务、拓展了20余个委办局,300多家大型企业,在赋能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征程上一路高歌猛进。在广东、江苏、辽宁、四川等多个省份落地智慧城市项目;为广东、浙江、上海等数字政府先进省提供数字政府产品和服务;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落地了雅戈尔制衣AI质检、宝武湛钢远程控制等项目;在生态环保领域,已承建上海、福建、甘肃、四川等多个省级智慧环保、智慧水利平台;在文化旅游领域,作为唯一提供部级全国旅游态势和景区客流数据的运营商,目前已承担17个省级旅游信息化平台建设。

未来,联通数科将充分发挥整合效应和一体化运作优势,以“打造自主创新平台能力、产品和行业应用”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一揽子数字化转型服务,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产业数字化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