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对话IEEE专家:科技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期围绕“产业创新与基础设施“这一主题,邀请到IEEE高级会员、香港科技大学智能驾驶中心主任,刘明博士,以及Bala Prasad Peddigari、Marcos Simplicio 和Jill S.Tietjen三位IEEE专家分别就他们的专业领域进行相关观点分享。
发布时间:2021-03-24 17:1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今年,IEEE公众传播项目推出短视频专访栏目——“对话IEEE专家”(“Ask An Impact Creator),通过邀请世界各地的IEEE专家代表针对时下热门科技话题,以短视频问答的形式,与全球科技爱好者分享专业见解。

第一期围绕“产业创新与基础设施“这一主题,邀请到IEEE高级会员、香港科技大学智能驾驶中心主任,刘明博士,以及Bala Prasad Peddigari、Marcos Simplicio 和Jill S.Tietjen三位IEEE专家分别就他们的专业领域进行相关观点分享。

自动驾驶缓解交通拥堵

随着汽车制造工艺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多的“黑科技”也被陆续应用在汽车制造上。其中,自动驾驶技术,不仅能帮助人们减轻驾驶负担,还能帮助城市道路缓解交通压力。IEEE高级会员,香港科技大学智能驾驶中心主任,刘明博士表示:“自动驾驶可以通过更好的多车调度以及更好的速度和加速操控,来缓解交通拥堵的情况。”

【视频】IEEE专家刘明:自动驾驶汽车能如何缓解交通拥堵?

5G和云计算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据《IEEE全球CIO、CTO访问调研:2021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关键的科技趋势》调研结果显示,有20%的全球受访者表示5G将会是2021年最重要的科技。IEEE会员Bala Prasad Peddigari认为:“4G、5G和6G技术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端到端时延、数据流量、峰值数据传输率、可用频段范围、连接数密度这五项参数的对比。“

【视频】IEEE专家Bala Prasad Peddigari: 4G、5G和6G有什么区别?

随着数字通信能力的大幅提升,云计算和边缘计算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应用。IEEE专家Bala Prasad Peddigari认为:“云计算技术可以帮助制造业实现更高质量的数字化转型。“

【视频】IEEE专家Bala Prasad Peddigari: 云计算的优势是什么?

AI和区块链保障网络安全

随着大众对网络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如何能有效保障网络安全,也变得尤为重要。 IEEE会员Marcos Simplicio 表示:“AI技术可以检测出未知的网络攻击类型,从而更智能地帮助我们检测网络入侵。“

【视频】IEEE专家Marcos Simplicio: 如何运用技术监测网络入侵及加强网络安全?

此外,区块链技术因其具有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追溯、公开透明、数据共享等特性,在加密货币数据安全保护中发挥着不言而喻的作用。IEEE会员Marcos Simplicio 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我们监测到系统中任何意图改动数据的不当行径。”

【视频】IEEE专家Marcos Simplicio: 区块链如何保护加密货币的数据

高效智能用电的更多可能

智能电网和微电网为现代社会生活提供了更高效的电能供应。IEEE高级会员,Jill S.Tietjen认为:“智能电网可以通过智能操控系统,有效管理电力网络。”

【视频】IEEE专家Jill Tietjen: 微电网和智能电网有何区别?

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应用也不可忽视,IEEE专家Jill S.Tietjen还认为,扩容技术能帮助我们有效储存风能和太阳能等间歇性资源,从而稳定地为用户提供充足的电力资源。

【视频】IEEE专家Jill Tietjen: 为何扩容技术对于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如此重要?

IEEE 中国专家简介

刘明,IEEE高级会员,香港科技大学智能驾驶中心主任、机器人与自主系统领域主任。刘明博士主要从事移动机器人、映射导航、深入学习、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刘明博士过往观点分享:《IEEE发布2021科技趋势调研: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5G和物联网将成为下一年度最重要的技术》

刘明博士过往采访视频:【视频】IEEE专家刘明:自动化系统赋能无接触配送产业

关于 IEEE

IEEE (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致力于为人类推动科技进步。通过其在国际范围内被广泛引用的刊物,会议,技术标准,以及各种专业活动和学术活动,IEEE在全球航空航天、生物科技、计算机工程、新能源、地理信息系统、神经网络、无线通信等高科技领域的技术发展上走在了前沿。IEEE积极搭建开放共享的国际合作舞台,开展学术及科技交流活动,发展不同的科技和学术平台,希望可以充分发挥学会会员的协同效应,建立活跃的学术和技术创新生态,助力下一代专业技术人员的发展与壮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