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进入爆发期 周鸿祎委员: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应成“标配”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带来了加快构建智慧城市安全基座“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3-05 15:2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带来了加快构建智慧城市安全基座“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提案。他表示,如果把智慧城市比作一个木桶,那么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就是木桶的“底板”,必须通过集中建设和运营“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以类似于电厂、水厂的公共服务方式为城市提供统一的网络安全服务,为智慧城市保驾护航。

当前,全国各地掀起了建设智慧城市的浪潮。不久前,上海市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深圳市也公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引发通知支持北京、天津(滨海新区)、杭州、广州、成都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聚焦推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建设。可以预见,智慧城市将在未来呈现出密集推广的势头。

然而,数字时代下,智慧城市的建设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智慧城市里,由于街道照明、能源、水务、电网、交通甚至垃圾桶等都与网络连接,各类传感器被安置于不同应用场景当中,而传感器也都存在一定的漏洞,有可能遭受攻击,这使得智慧城市面临着越拉越大的网络安全威胁。

大部分人对著名的“木桶”理论并不陌生:一只木桶能盛的水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但对于智慧城市而言,网络安全扮演着安全底座的角色,是木桶的“底板”。一旦“底板”出现问题,整个木桶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当前,许多城市中的各个部门、行业、企业都在自建网络安全系统,重复建设现象严重,能力参差不齐,难以实现协同防护和全局能力。因此,必须通过集中建设和运营“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以类似于电厂、水厂的公共服务方式为城市提供统一的网络安全服务,以提升城市网络安全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周鸿祎就智慧城市的网络安全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将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作为智慧城市的标配,把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水平纳入智慧城市治理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网络安全在智慧城市治理中的基础性地位。二是开展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统一安全运营。三是以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为载体进行服务赋能,探索形成安全服务的组织运营模式,提升城市网络安全整体水平。

据悉,目前360已经因地制宜地搭建出涵盖多项功能的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并投入多个城市启用,涉及重庆、天津、青岛、鹤壁、上海、苏州、郑州、贵州等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