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一文带你读懂NPC的DeFi跨链协议

从更整个大生态的角度,除了跨链借贷之外,NPC还可以实现跨链的稳定币生成、跨链合成资产的生成,可以有跨链资产的现货交易,也可以有期权交易等等。
发布时间:2021-01-27 15:1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Defi题材大火,以AAVE、YFI为代表的这些DeFi项目再次发力。但无论是呼声最高的AAVE,还是共识币种最多的YFI,好像都有一个看得见的天花板不能突破,币值和抵押量到了一定量级就开始徘徊。这两个项目本身的属性是Defi协议,基于以太坊实现,从协议本身来说是完美的,并且实现了公平与激励,但问题出现在底层的效能和共识上。

尽管区块链在全球已经发展了10年,但仍然是一个很新、很初级的市场。从区块链技术架构来说,我们将其分为Layer 1和Layer 2两层, BTC、ETH这类项目其实是Layer 1的代表,也就是专注于底层基础设施建设,而随著行业的发展以及商业落地应用的需求,下一场竞争将是在Layer 2应用层的较量,也就是去中心化金融DeFi所承载的价值和使命。

因此,2020年中我们看到Defi 项目开始火爆,也就是说开始了底层设施的落地发展,并且可以预测未来5年,区块链应用,尤其是Defi应用将得到极大发展。但就今天而言,整个行业的重点仍然是安全、可靠、高效、强生态的公链建设。公链的底层位置决定了对整个下游的重要和必要,如果没有强大的底层平台支撑,对所有应用的展望都是水中月。

目前区块链的发展现状是,底层公链的性能和生态均尚未发展起来,在其上构建的各类DAPP严重受性能和社区限制。预计2021年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仍以底层公链为重心,各公链将从性能、可扩展性、可用性、Defi场景、社区等5个方面继续角力的局面。

底层公链是一切的基础,使用网络编程、链式或TAG数据结构、加密算法、数据存储等技术来构建区块网络,通过共识机制和分配机制,实现节点网络的正常运行。从过去到现在来看底层公链的发展,我们将之分为三个阶段:

A.以比特币BTC为代表的区块链1.0时代,通过建立区块网络,开发钱包,实现基础数字货币的功能(转账、支付),不支持智能合约,不支持跨链。

B.以以太坊ETH为代表的区块链2.0时代,通过智能合约的方式,承载部分商用开发和业务拓展(分布式DAPP应用),但是只有发token的合约是图灵完备的。而且,不支持跨链。

C.以NPC为代表的区块链3.0时代,通过高并发量、高性能、可拓展性,为Defi的商用及大规模推广构建了基础。支持通证、区块链借贷、去中心化交易、质押经济等各种Defi应用,并且支持跨链。

根据NPC生态的建设规划,NPC致力于用DeFi来重构现代金融体系,通过建设一个底层完备、应用丰富、社区繁荣的去中心化金融生态,让全球产业价值链上每个链条的价值结构点都实现确权及自由流通。这就意味著,一方面需要以去中心化的方式来实现,同时想要各业务链及应用之间实现自由的价值互通互联,对于跨链 DeFi 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

为什么说跨链 DeFi 越来越重要

就当前的Defi生态来看,目前主要包括借贷、衍生品、流动性挖矿等活动,用户想要参与这些活动,实际上就是在不同的Dapp上进行交互,假设这些Dapp都是基于以太坊链上运行的,其实都还不算最複杂,因为都是基于以太坊进行交易和结算。但随著不同链资产互通需求的增加,跨链的资产流通将会变得更加複杂,因为不同的区块链之间有不同的账本,不同的钱包地址。

在这种情况下,用户为了参加不同链的DeFi,往往需要通过中心化交易所进行代币的兑换,然后再参与,如果有一种真正的去中心化的跨链 DeFi生态,能够完全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实现不同链之间的价值和资产流通,一定程度上来说,将会大大解决目前的行业痛点和难题,来实现真正无缝的开放金融。而这,就是NPC存在的意义。

NPC的跨链借贷市场是什么样的?

NPC致力于提出一个去中心化金融生态的技术架构、应用架构和社区架构的创始刚要,但不设置中心化的组织去掌控这个生态,而是提供工具和标准给到全球的超级技术志愿者、超级社区志愿者,百花齐放地发展各种技术应用和各种类型的社区。

在NPC生态中,採用了双层链架构在业务层实现去中心化,降低成本。同时通过跨链中继(Cassini,IBC等协议)实现与各个公链的跨链链接,来解决去中心化后的效率与公开性两难问题。此外,公链生态中已有的开源多链钱包资源丰富,这些也将为NPC的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从而为各种资产提供可互操作的跨链 DeFi 服务。

当然,不同于市场其他的项目,NPC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除了跨链借贷,NPC也可以实现跨链 DEX。也就是说NPC将不同链的资产池统一起来,形成了去中心化的借贷平台和跨链 DEX 平台。NPC认为打造去中心化的交易所DEX,形成去中心化交易所与多链钱包的一体化融合发展,来实现生态互相促进的聚合效应,将是区块链生态的必由之路。

举个简单的例子,用户通过Cassini跨链中继协议,以及去中心化交易平台(DEX)可以使用 ETH 借入NPCC等链上的资产,反过也可以通过跨链协议实现不同链之间直接的资产兑换,比如将NPCC资产直接兑换为 ETH 资产。

可以说,跨链的互操操作性是NPC区别于Compound、 MakerDAO 等其他项目的最大的不同之一。NPC支持用户运用更多资产做抵押借贷,并生成稳定币来进行槓杆交易以及对衝风险。譬如说,用户可以通过创建一个NPC智能合约账户,由此账户保管抵押 BTC、ETH、ATOM 等数字资产,同时生成稳定币借给用户。当用户归还稳定币时,智能合约将抵押资产归还给用户,同时生成一笔稳定币费率。

这样,通过为不同链资产提供互操作性,实现无缝参与 DeFi 活动,从而解决操作碎片化、资产不互通等问题。

NPC的跨链协议是如何实现的?

想要解决公链和联盟链之间,或者说不同联盟链之间的跨链交易问题,前提是公链和联盟链都要符合一定的约定,以NPC跨链协议的实现Cassini为例,在NPC生态中有若干个cassini节点连接联盟链(consortium)和公有链, cassini持有联盟链ca颁发的证书,联盟链节点持有cassini公钥,可以识别cassini身份。但在多个cassini节点之间进行BFT共识,来防止个别 cassini节点作弊。

在交易过程中,双层区块链和任意遵循NPC协议的Blockchain连接共同的中继 Cassini。通过Cassini订阅链上跨链交易事件,获取交易摘要,并且进行2/3共识。

当公链新块内有跨链交易时,将跨链交易放入outbox,并按顺序递增编号,当前最大编号叫sequcnce。Blockchain将通过Cassini收到的交易存入inbox。Cassini查询Blockchain inbox 的sequence 记作seq1,中继顺序取双层区块链的 outbox 的编号大于seq1的交易,一次可以取一条或多条;随后,Cassini对交易进行验签,当达到2/3共识处理后再路由到目标链。

也就是说,在NPC的生态中,通过Cassini中继,不仅可以获得快速的流动性,同时基于BFT和POS机制也将有效的防止节点作恶,共同分担风险。

跨链之外,NPC更完整的生态体系

当然,从更整个大生态的角度,除了跨链借贷之外,NPC还可以实现跨链的稳定币生成、跨链合成资产的生成,可以有跨链资产的现货交易,也可以有期权交易等等。

此外,还支持通过STO体系,让创业公司中部分不可套现的股权变成可流通的二级市场通证。没有发债或者部分没有发债并且在传统资本市场不可流动的真实大宗资产,在NPC上也可以实现可信数据化、资产颗粒化,成为增信或者交易产品的锚定资产。同时,还有其他更多的金融衍生品服务,在满足更多用户需求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多的资产类别,降低单资产投资的黑天鹅风险。

总而言之,所有的应用和生态发展,首先是基于NPC底层架构的可扩展性来实现的,其次还要看未来各社区的治理和推动,这一点还需要时间来证明,大家不妨可以多一点关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