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拒绝盲目“鸡娃” 这位算法工程师用AI帮女儿重新理解教育

“如何提高孩子寒假学习效率”、“超长假期,怎么引导孩子主动学习”……随着中小学陆续进入寒假,学习辅导再次成为全国家长热议的话题。
发布时间:2021-01-27 10:1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如何提高孩子寒假学习效率”、“超长假期,怎么引导孩子主动学习”……随着中小学陆续进入寒假,学习辅导再次成为全国家长热议的话题。

80后王杰雄是夸克的一名算法工程师,也是千万家长大军中的一员。去年9月,女儿思思背起书包,走入校园,他也正式成为了一年级新生家长。

“别看才上一年级,小学生的功课一点也不轻松。”王杰雄介绍,思思每天几乎都要花1个半小时完成作业。学习打卡、查缺补漏、预习功课成了家长们的“必修课”。

(图说:一年级的女儿思思在复习英语课文)

不过,对于学生家长这个新身份,王杰雄却有些惭愧。

“碰上新产品上线,经常加班,能陪孩子的时间很少。”互联网人赶项目是常态,陪伴女儿、辅导功课经常要交给妻子完成。

因为缺席,女儿没少生他的气,甚至有几次拒绝和他说话了。王杰雄很快意识到,父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无法被其他家庭成员替代的。他想着要做些什么来弥补女儿。

“鸡娃不可取,我首先就排除掉了。”王杰雄从事在线教育行业,这无形中影响着他培养孩子的理念。“辅导学习不应该是填鸭教育,而是能够有互动、有规律地形式多元式的刺激和引导。对于小学生来说,影响孩子一生的是学习习惯的培养。”

去年年末,王杰雄和团队共同开发上线了在线教育AI工具“拍照搜题”,这个以自学场景为切入点的新功能,成了王杰雄对女儿的另一种陪伴。

起初,为了开发产品,王杰雄经常拿着女儿的作业和试题反复拍照试验。从数学口算的解题思路,到语文课文赏析、背诵成语古诗,再到英语的文本翻译、课本点读,王杰雄几乎可以把一年级的知识点倒背如流。

王杰雄的爱人来自学习大省山东,从小便是学霸,如今也成了他的“产品体验官”。“下班回家,一定要和她聊聊辅导孩子和使用拍照搜题的心得。”

一段时间后,思思碰到难题,不愿再等着别人帮助,反而会脱口而出“拍一下呗”,主动研究起解题方法。有次王杰雄深夜回家,发现女儿留了张暖心小纸条给他。“那个以前爱生我气的小姑娘好像一下子长大了。”

(图说:女儿思思给王杰雄的暖心留言)

特殊的“陪伴”给三口之家带来变化之余,也给了王杰雄更多产品灵感。

让王杰雄记忆犹新的是,有次碰上一道女儿的奥数题,着实把他这个中科院高材生难住了,最后用上了中学数列知识才解出来。“如果有老师和学生在线一对一答题,解题思路会更加有针对性,孩子的印象也会更深刻。”

在搜索场景中,夸克的思路是用“智能工具+内容+服务”的模式,深入到教育、医疗等产业,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

王杰雄举例说道,低龄段学生每天有几十道口算打卡任务,尽管难度不大,但家长判起题来,却要花费不少时间和心思。团队为此正在开发“AI智能判卷”功能,期望帮助家长提升口算题的批改效率。

这些在使用过程中积累的灵感,正在夸克学习频道上逐一实现着。

(图说:通过团队的努力,王杰雄辅导女儿时产生的灵感正在夸克学习频道逐步实现)

“人工智能在教育产品中的应用,会彻底改变下一代的学习方式。”在王杰雄看来,在线教育的高速发展,不仅让现代教学形式的手段极大丰富、学习的效率逐步提升,学生们也拥有了从大众教育向个性教育发展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欠发达地区的学生也将因此受益,拥有普惠教育的机会。

王杰雄的同事中,既是开发者又是实际用户的人不在少数,这让他们对产品有着深入的体会和独特的视角。有位夸克的产品经理,曾在云南山区支教2年,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就融入了她支教时的观察和理解,针对乡村学子的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一方面,依靠算法挖掘用户需求和痛点,找到规律与共性,另一方面,针对目标受众调研必不可少。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在真实场景中多应用、多体会。”谈到产品如何更懂用户,王杰雄反复强调了使用和体验。

业余时间里,王杰雄会选择带着女儿做户外游戏,完成各种物理实验,鼓励女儿多走出去看一看。“家长的榜样作用、情感关怀或许是科技进步无法替代的,但科技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陪伴更加有温度、有效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