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态合作大会举办

1月19日,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态合作大会举办。本次大会以“数字赋能,智联未来”为主题,分为“新动能、新产业、新生态”三大篇章,分别从政府与企业共建共创数字化转型载体,以5G为核心的新技术赋能各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及生态协同共促数字化转型的角度展开。
发布时间:2021-01-20 10:5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月19日,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态合作大会举办。本次大会以“数字赋能,智联未来”为主题,分为“新动能、新产业、新生态”三大篇章,分别从政府与企业共建共创数字化转型载体,以5G为核心的新技术赋能各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及生态协同共促数字化转型的角度展开。

作为“2021工业人嘉年华”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本次大会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举措,也是对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动员。

上海市杨浦区副区长赵亮在致辞中指出,杨浦通过产业政策引导,支持产业创新活动,培育重点企业,推进成果落地应用,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杨浦通过产业政策引导,支持产业创新活动,培育重点企业,推进成果落地应用,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

领导致辞-赵区长

上海市杨浦区副区长赵亮致辞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黄先斌在致辞中指出,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不仅是稳定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抓手,更是抢占未来制高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措施。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通过全市通信行业的共同努力,上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领导致辞-黄处2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黄先斌致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在致辞中指出,作为贯彻“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的重要载体,去年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工赋上海”新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探索知识化、质量型、数字孪生的工业转型之路,全力打造“上海制造”品牌。并将以三年行动计划为纲,推动5G、AI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融合发展。

领导致辞-山处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致辞

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戴苓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联通作为建设网络强国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全力落实工信部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工作部署,加快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上海联通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先行者”,进一步聚焦重点行业的场景化需求,以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基座赋能和“5G全连接工厂”的产品应用为抓手,与工业企业以及合作伙伴开展联合创新,打造了一批具备先导性、示范性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和标杆。

领导致辞-戴苓总

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戴苓致辞

数字赋能,智联“新动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杨浦区政府与上海联通共同启动了“上海(杨浦)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并发布了“数字化转型创新载体共建共创”联合倡议。双方将围绕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化转型创新载体打造,工业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推进杨浦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从而推动杨浦实体经济效能、两化融合水平提升,共同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资源配置、产业引领和开放合作的发展高地。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启动

上海(杨浦)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启动暨杨浦区科委与上海联通“数字化转型创新载体共建共创”联合倡议发布仪式

 数字赋能,智联“新产业”

在工信部行动计划指引下,在市政府的政策支持及5G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双轮驱动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会上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产学研联合体共同签约合作。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航天壹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上海莲盛泵业制造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及代表企业,与上海联通集中签署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协议,上海联通将以5G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赋能工业互联网,促进各产业蓬勃发展。

签约1

签约2

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院、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CIMS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科研机构与上海联通签署了产学研融合促产业数字化转型共同体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逐渐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基座的同时,产学研的创新融合共生将是工业互联网场景化应用不断创新发展的坚定基石。

签约3

产学研融合促产业数字化转型共同体战略签约仪式

 数字赋能,智联“新生态”工信部刘烈宏副部长在“中国联通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进大会”中指出:工业互联网一定要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构筑产业大生态,有利促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为构建“5G+工业互联网”产业大生态,会上,上海联通与十多家生态合作伙伴一同,发起5G+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生态联合倡议,将共同打造“能力开放、研发共创、产品融合、市场共拓”的产业生态圈,共谱工业互联网发展新篇章。 

生态联合倡议

5G+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生态联合倡议发布仪式

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联盟、产业协会等各界工业互联网生态链嘉宾共50余人现场参会,大会同步网络视频直播,吸引了3万余专业观众在线参会。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