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快手年度热词发布:“直播带货”“网课”“奥利给”“集美”等入选

2021年1月15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快手主持人发布《2020快手年度热词》,李思思、张丹丹、王雪纯、月亮姐姐、俞洁、王小骞、李鑫、程程、雷小雪、阿速十位主持人担任“热词发布官”,发布十个快手平台年度热词,带大家回顾2020年的独家记忆。
发布时间:2021-01-18 15:1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口罩”“武汉加油”“逆行者”“集美”“云监工”“网课”“直播带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奥利给”……一个热词,往往就是一段鲜活的历史,一份珍贵的回忆。2020年,疫情与困难交织,悲痛与感动同在,反思与成长相伴,太多记忆值得留住。

2021年1月15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快手主持人发布《2020快手年度热词》,李思思、张丹丹、王雪纯、月亮姐姐、俞洁、王小骞、李鑫、程程、雷小雪、阿速十位主持人担任“热词发布官”,发布十个快手平台年度热词,带大家回顾2020年的独家记忆。

2020快手年度热词发布:“直播带货”“网课”“奥利给”“集美”等入选

口罩:“戴上口罩,也不要忘记对别人微笑”

主持人李思思认为,一枚小小口罩的防护,让很多人平平安安地度过了2020年。

2020年1月31日,快手魔法表情“口罩防护”的作品数已超400万,短视频平台及时传递医疗科普知识,也在用有趣的方式使“戴口罩”成为一种深深植根于人们脑海的健康意识。口罩虽然遮住了半张脸,但李思思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微笑,因为“带笑的眼睛,别人是可以看得到的”。

2020快手年度热词发布:“直播带货”“网课”“奥利给”“集美”等入选

武汉加油:“2020,我们每个人都与武汉相联”

2020年上半年,武汉无疑是最牵动人心的城市,时刻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注与支持。主持人张丹丹发布的快手年度热词正是纸短情长的“武汉加油”。

据统计,2020年1月23日至3月31日,武汉地区快手用户的评论中出现了200万次“加油”和300万次“支持”,人们相互之间的鼓励,给了彼此更多战胜困难的勇气。3月,武汉樱花如期盛开,快手上的2场云赏樱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679.6万。4月8日,武汉解封,快手相关短视频数量涨幅达1013%。

逆行者:“这个词是一个闪光的字眼”

所谓“逆行”,指反着众人方向而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广大医护人员、疾控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都是“逆行者”。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15日,有1000多位专家学者、公立医院在职医生入驻快手,地方卫健委、行业协会、公立医院的快手账号数超300家。2020年1月29日,快手上记录村长硬核喊话、呼吁村民注重防疫的作品数达到最高峰。主持人王雪纯认为,对于逆行者除了讴歌,我们能做的还有保护好自己,不给逆行者们增添麻烦。

集美:“2021,集中幸福”

即便不认识“郭老师”,你也一定听过一句“集美”。作为“姐妹”的谐音词,“集美”还有集中美丽、集中美好、集中向上等更多延伸义。主持人月亮姐姐作为“集美”的发布官,为大家送上“集中暴瘦、集中暴富”的美好祝愿。

云监工:“与其说是一种监督,不如说是一种激励”

“云监工”泛指通过网络远程监督某事件的进展。2020年1月,快手24小时直播武汉两神山医院建设,广大网友在快手当起“云监工”,在手机屏幕前为这场日以继夜、争分夺秒的特殊建设加油打气。主持人俞洁感慨, 这虽是“慢直播”,大家却从中见证着与疫情赛跑、让更多患者尽快康复的中国速度。

网课:“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教学新常态”

在家上网课,是无数学生和老师在2020年的独特记忆。主持人王小骞认为,网课已成为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教学新常态。

疫情期间,快手充分发挥移动直播技术优势,在2020年2月1日推出“在家学习”侧边栏,涵盖7万多门公益免费课程,总播放量超5.1亿。2月9日,快手作为清华大学独家直播技术合作平台,推出“学堂在线”栏目,超10万人在快手观看清华大学“开学第一课”直播。据统计,2020上半年,快手上的名校公开课直播超500场,总观看人次超1亿。

直播带货:“电商发展的新引擎”

疫情冲击线下实体经济,却为线上直播带货提供新的发展契机。据统计,快手平均每秒就有2场电商直播,2020上半年快手电商GMV已达1096亿元。

2020年5月10日,格力CEO董明珠在快手直播带货首秀的成交额突破3亿元,与董明珠同场直播的主持人李鑫认为,直播带货已成为电商发展的新引擎。快手平台依托庞大的私域流量,以信任为基石,已成长为全球范围内以商品交易总额计第二大的直播电商平台。

复工复产:“寒冬终将过去,希望就在眼前”

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基础上,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正成为另一场“和时间的赛跑”。主持人程程在发布热词“复工复产”时提到,当疫情蔓延,各行各业须以灵活、沉着、理性来应对这场不确定的挑战;“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亦表明我国抗疫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据显示,2020年3月4日,“复工”在快手的搜索量首次超过“口罩”;“理发师”是快手上复工最早的职业,从2月底开始,大量Tony老师从三四线城市回到一二线城市,拯救人们“放飞”已久的发型。

脱贫攻坚:“小小的一枚绣花针,带动一个产业,也带动当地的就业”

“用科技提升每一个人的幸福感”,不仅是快手的愿景,也是打赢脱贫攻坚之战的有力武器。快手通过“短视频+直播”的力量,开辟更多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主持人雷小雪在诠释热词“脱贫攻坚”时,展示了上海对口帮扶云南的成果之一——绣花口罩。云南绣娘在口罩上绣出上海市花白玉兰作为伴手礼,象征着两地的帮扶情谊。

奥利给:“致敬每一个认真生活的平凡人”

代表加油和赞美的感叹词“奥利给”,已成为从快手火出圈的国民口头禅。主持人阿速认为,我们在2020年面对疫情和困难都没有退缩,值得高呼一声“奥利给”!

这一年,许多快手用户以亲身经历诠释着“奥利给”的精神:感染新冠病毒的余昌平医生在快手乐观分享康复经历、普及疫情科普知识;疫情期间坚持工作的外卖员高治晓登上《时代周刊》封面;张伟丽成为中国首位赢得终极格斗冠军赛(UFC)的世界冠军;来自温州的小英夫妇用“曳步舞”驱散人生阴霾……

回顾跌宕起伏的2020年,快手上每一则当下的记录,都将是历史的书写。这一年,中国决胜“脱贫攻坚”,全国832个贫困县实现全部清零;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口罩”守护我们的健康;各行各业都已“复工复产”,“网课”作为自我提升的方式仍将一直存在;武汉回归日常生活,却仍有“逆行者”义无反顾地奔赴需要他们的其他地方;热衷在慢直播“云监工”的快手用户们,也热衷关注“直播带货”;不止是“集美”,所有人都值得为自己高呼一句——“奥利给”!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天虽寒,但春天的脚步已在靠近。

2020快手年度热词发布:“直播带货”“网课”“奥利给”“集美”等入选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