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泽达易盛董事、 首席科学家刘雪松受邀主持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推进会

为进一步融合新一代信息化技术,解决产品一致性难题,构建中药口服制剂生产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引领中药现代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4 17:18        来源:飞象网        作者:

为进一步融合新一代信息化技术,解决产品一致性难题,构建中药口服制剂生产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引领中药现代化发展。近日,由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中药口服制剂先进制药与信息化技术融合示范研究”推进会在翰林航宇(天津)实业有限公司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现代中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科学家刘雪松主持。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项目一处处长闫力,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第二军医大学现代中药研究中心主任张卫东,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系主任屠鹏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以及参加专项的24所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工程中心、上市公司的7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定向择优专项,是国家承前启后、战略性布局的科技项目,该项目承载了几代中药人的希望,引起了国内主管部门和大咖学者们的关注,得到与会专家肯定的同时,也收到了众多高水平的建议。会上,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的研究落实情况作了汇报,在研究内容、研究进度、预期目标及目前的难点和遇到的问题方面,专家们对此做点评并提出优化指导建议。张伯礼院士针对此次推进会进行发言,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对于推动中药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该项目紧紧围绕中药产业和信息技术融合的现代制造理念,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成为国际中药口服制剂领域标杆。

刘雪松,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导,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获得者,2005年获得药物分析学博士学位,具备多学科交叉研究背景。现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现代中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兼任中国医药设备工程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信息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副会长,国家制药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泽达易盛董事、首席科学家。

刘雪松秉承“为人类健康,创一流药学”的使命,追求智能化与医药健康的深度融合,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带领团队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30余项,包括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6项、工业转型升级资金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发改委重大专项6项、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15项、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综合性大平台项目1项等;荣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科协十大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中国“好设计”金奖等荣誉、“2020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累计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

参会感悟

浙江大学现代中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泽达易盛董事、首席科学家刘雪松

历史的指针,已指向新的刻度。回首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医药发展进程中值得深刻铭记的一年。这一年,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迈出坚实的一大步,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中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医药智慧和力量。展望2021,“十四五”的蓝图已经绘就,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蕴藏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面对数字化信息大潮扑面而来,我和我的团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信息化与医药健康产业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