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互联网[年终盘点]之盘点:百度最泪目,趣头条接地气

岁末年初,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了2020年度总结,以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方式与过去一年挥手告别。
发布时间:2021-01-05 16: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岁末年初,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了2020年度总结,以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方式与过去一年挥手告别。

2020年,是纷繁复杂的一年,全球疫情爆发、美股多次熔断,科比、马拉多纳相继离世……我们经历了太多“活久见”,在未知与巨变的冲击中摸索前行。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也正是在这样的一年,我们逆流而上、乘风破浪,让这极为艰难的一年仍充满着希望和感动。

今年各平台的年终总结也不约而同地走起了温情路线,激发了用户的情感共鸣。其中,百度、饿了么、趣头条等平台更是增加了系列正能量内容,在传递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真实还原了人们心中的温暖底色。

百度《搜索2020》,令人泪目的回顾短片

作为百度的年度总结,短片《搜索2020》依托网民的年度搜索数据,重温了用户在2020年所关注的热点事件,新冠疫情、科比去世、天问一号……

除了国际大事件,百度还聚焦普通人的感人故事,将“在家理发”、“核酸检测”、“猪肉涨价”、“直播带货”等与普通大众息息相关的事件一一盘点,在体现对社会性事件关注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用户的关怀,使热点更加具有人情味。视频推出后,网友直呼“看哭了!”

网易云音乐[年度听歌报告],依旧涌动温情

12月28日,网易云音乐推出2020年度听歌报告,再次刷屏朋友圈并登上微博热搜榜。“时光里的歌,每首听的都是曾经的自己”,网易云音乐通过后台数据记录用户听歌足迹,整体风格偏治愈系,引人怀旧且温暖人心。

报告内容方面,在往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春夏秋冬最爱的歌、最爱歌手轨迹、版权购买金额等。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云音乐此次年度总结设置了形象定制环节,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配饰选择,有效提高了用户参与度。

2020[滴滴之城],疫情数据温暖有力

12月30日,滴滴出行发布了2020年度平台出行数据盘点,并面向用户推出个性化数据报告,用户可以查看个人专属的“滴滴之城”,回顾2020年奔波在路上的记忆,包括春节后的第一次出行、最晚的行程、最远的行程等。

同时,滴滴出行在本次年终盘点中还统计了疫情期间的出行数据。1月21日至4月30日抗疫攻坚时期,共有近16万司机自愿加入滴滴组建的医护车队,免费接送了37987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行驶总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此外,超347.6万司机坚持出车,化身“城市摆渡人”,用坚韧和坚守为“逆行者们”带去温暖坚定的力量。

饿了么年度账单,“蓝骑士”使命必达

12月27日,饿了么公布2020年度账单,账单开头以模拟蓝骑士语音电话的形式引入,内容涵盖了用户的饿了么使用天数、年度外卖点单数、用户最爱的商家及菜品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饿了么年度账单充分利用“长文案”娓娓道来,如“即使迎接2020的是一个特殊的开篇,人们也尽心把自己的故事写得圆满”,“原来平平淡淡,就是幸福生活的样子”,“你的一声召唤,蓝骑士使命必达”等语句直抵人心,成功建立起了与用户的情感联系。

此外,饿了么在年度总结中统计了全平台完成的无需餐具订单数量,“4亿环保订单共节省6400吨碳排放,相当于种下36万棵梭梭树”,呼吁用户一起守护地球“发际线”。

趣头条[2020年度记忆],公益盘点最接地气

12月31日,趣头条推出[2020年度记忆]H5,带用户重温了2020的年度记忆,并贴心总结了用户的使用习惯,如“在XX个难以入睡的夜里你选择了趣头条;X年X月X日X点这一天,你比平时起得更早”,帮助用户加深对自己的了解。

趣头条在年度总结中还展示了“趣助农”、“佳核万事兴”等公益项目和用户参与爱心助力的成果,更加凸显了年度总结的意义和价值。其中“佳核万事兴”项目,有超过100万用户参与,帮助武定当地农户卖出了1.3万斤核桃。

在H5的最后,趣头条还增加了互动环节——测试“社会热点值”,带领用户回顾新闻热点事件,并为每个用户设置了个性化称号,如“热点追踪大学士、热点追踪进士、热点追踪举人”等,吸引用户进行主动分享。

岁末与年初的交替之际,颇具仪式感的年度总结几乎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必备项目,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台涌入年度总结大军,年终盘点的同质化现象逐渐凸显。在今年主打“温情”的背景下,想要脱颖而出,不仅需要创意的加持,更要注重用户的实际感受以及企业社会价值的凸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