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曙光城市云”助力南召脱贫攻坚,走出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12-30 12: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让脱贫攻坚决战之路难上加难。然而,随着数字经济在“新基建”推动下快速发展并向各领域渗透逐渐加深,以曙光城市云中心为核心的数字技术在精准扶贫、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产业扶贫三方面赋能脱贫攻坚的作用不断凸显,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决战的胜利。

数字技术助力精准扶贫

地处伏牛山腹地的河南省南召县,是典型的深山县、库区淹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7年,南召提出建设“实力、生态、智慧、幸福”新南召的发展定位,“智慧南召”开启了数字扶贫的新篇章。随着曙光城市云中心投入使用,南召县108个单位实现了市、县、乡镇的互联互通,南召以“一网通办”为突破口,打响了脱贫攻坚的“数字战役”。

该县将县域内各项社会、人口、经济数据录入云平台,使数据在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实现共享,通过大数据技术推动行政、社会、经济、民生多方面一体化统筹,取得了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精准扶贫,在今年2月彻底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信息高速路带来发展新路径

按照智慧南召的发展要求,南召县凭借曙光城市云中心带来的政务信息化优势,以“政用、民用、商用”为主线,以“优政、利民、兴业”为基本目标,以数据开放和资源共享为途径,深入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乘着“新基建”的东风,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大县,为实现南召县“三网建设”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扫清障碍。

2017年以来,南召县着重发力交通网络建设、大数据网络和电商物流网络“三网建设”。在大数据网络建设方面,南召县依托曙光城市云,通过整合、优化38个部门的960多项具体审批事项,实现了政务服务跨行业、跨部门、跨层级协作,建立了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大大加快了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以及数据资源的整合与挖掘。目前已推出948项网上可办事项,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了97%,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此外,曙光城市云中心还有力支撑了南召“电商网”的发展,成为了南召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新武器。凭借强大的算力,南召曙光城市云中心可支撑1万个大中型企业应用或10万个小微型企业应用,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后劲。目前该县已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注册服务类、平台类、应用类电子商务企业100余家,2020年该县电子商务从业人数达2000余人,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2亿元。

以“智慧”赋能全域协调发展

曙光依据南召县的实际情况,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与规划布局,以曙光城市云中心为核心,打造的智慧社会治理、智慧生态环保、智慧园区等N个智慧应用平台,有序推进南召新兴智慧城市建设各项任务,实现全域协调发展。

2017年11月,中科曙光与南召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曙光首创的“企业投建云中心,政府购买云服务”的商业模式,为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安全可靠、性能优异、应用丰富、成本低廉的云服务平台。随着云服务的逐渐深入,曙光与南召各乡镇、重点企业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推进了行业间技术融合、业务融合与数据融合发展,实现了智慧交通、智慧文旅、智慧生态、智慧水利、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应用板块建设,全面提升了城市智慧水平,带动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曙光城市云中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突破口,为南召县的发展打通了信息“大动脉”。其意义,不仅在于大幅度提升了南召新兴基础设施水平,更重要的是,把数字经济和互联网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引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为政府的科学施政、及时处理提供了有力依据。此外,该中心经过两年的运营,已形成一套符合南召实际情况的完整运营与运维机制,为今后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新动力。

未来,南召依托曙光城市云中心,双方将深化合作,全面建成南召新兴智慧城市平台和体系,形成统筹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政府运行高效、社会治理、数字经济、智慧经济创新活跃的南召新局面,树立先进智慧城市建设新典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