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基建 构建数字化经济社会”高峰论坛圆满落幕,年度智造中国商业领袖评选获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0-12-16 21:5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0年12月15日,由数商传媒、数字商业时代网站(digital-times.com.cn)主办的”新基建,构建数字化经济社会”高峰论坛在北京艾丽华酒店圆满落幕。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易靖韬、软通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 刘会福、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魏秋利、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中国网++运营副总裁、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变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利明、欧飞基因创始人兼CEO杨吉涛、88完美邮箱产品负责人冉欧、联动云集团CTO沈剑等专家在论坛上,与中国网直播的1.1万名观众和现场近200位来自不同类型和行业的企业用户,分享了他们对于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的思考,以及目前众多成功数字化转型案例背后的逻辑、行业发展新机遇,以及传统行业应该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产业变革。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对于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的理解更加深刻,也对如何完成所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多想法。本次会议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向数字化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本次论坛上,由数商传媒、数字商业时代网站举办的”2020年度智造中国商业领袖评选”结果,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最终结果得以发布。其中,获得2020年度智造中国商业领袖的有:中科寒武纪科技CEO陈天石、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Avaya大中华区总裁富莉莉、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为、VMwar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郭尊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希捷科技全球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孙丹、GOFUN科技CEO谭奕和印象笔记董事长兼CEO唐毅。其他人物奖项还包括: AMD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企业与商用事业部总经理刘宏兵获得2020年度技术变革领导者奖,欧飞基因创始人兼CEO杨吉涛获得2020年度商业创新人物奖、张北平获得2020年度最佳CIO奖。

在获奖企业中,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获得2020年度新基建产业贡献奖,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获得2020年度年度数字化革新品牌奖,爱驰汽车有限公司获得2020年度新基建产业先锋企业奖,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获得2020年度新基建产业人工智能技术领先奖,联动云集团获得2020年度最具潜力企业奖,潞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获得2020年度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奖,88完美邮箱获得2020年度最佳产品体验奖,VIPKID 获得2020年度最佳用户体验奖,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RICOH Streamline NX 获得2020年度最佳解决方案奖,科天云获得2020年度产品创新奖,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奖被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获得。

据”年度智造中国商业领袖评选”委员会介绍, 2020年度的评选,对”商业领袖”的定义做了调整:除了以往在技术、市场和管理等维度的考量外,本届评选尤其增加了面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以及打破常规的创造力方面的考量。同时,本届评选也更关注科技企业与本土用户的融合度。委员会发布的消息称:希望通过今年的”年度智造中国商业领袖”的评选,能够给行业推荐更多榜样:更多的优秀的本土企业、更多具备真正领导能力的商业领袖,并且希望有更多的企业领导者和更多企业,能够追随他们的脚步,共同带领行业成长。

新基建、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

2019 年底,新冠疫情突袭全球,封城、居家隔离、保持社交距离……将原本就陷入衰退的全球经济更加拖入更深的泥潭。真正看到希望是在2002 年3 月4 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一时间,”新基建”成为产业界、资本市场广泛关注的热词。所有人都看到了刚刚摆脱疫情困扰的中国,正在积极寻求经济的复苏。而科技成为本轮中国经济复苏的主导动力。2020 年4 月20 日,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从三个方面定义了新基建,明确了从新基建到数字经济的一条循序渐进的进阶轨迹——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复苏开始了。

本次以”新基建、新经济、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就是希望从行业知识、发展规律、管理升级和新兴技术等不同角度,来探讨企业应该如何借助”新基建”的契机,完成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进而促进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模式向数字经济转型。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易靖韬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易靖韬在主旨演讲中强调:20年前,人们还未对”数字”产生敏感,而现在,数字商业时代可能会借助如今的全球经济大形势,趋势迈上新的台阶。他认为数字经济的典型特征,包括三个方面:需求侧的个性化与长尾化;供给侧的定制化与智能化;流通侧的数字化和平台化。”也就是通过流通侧动态精准匹配供需两端,实现市场交易效率的提升。”而对于企业来讲,最大的改变在于,数字经济阶段的竞争模式,将”从企业走向生态系统”:”传统的企业竞争优势理论(FSA)在于,企业间的竞争关,是争夺产业内竞争对手的份额,竞争目的是获取更多的资源和市场;而生态系统竞争优势理论(ESA)中企业间的竞争关系变成了:创新、分享、共赢,开放合作竞争,共建平台生态系统,增强生态系统的竞争优势。而且竞争目的,是通过自我创新,不断创造价值,满足消费者需求,占领市场。”

而对于企业该如何顺应数字经济所带来的生态竞争趋势构建自身的竞争优势时,易靖韬强调了企业的四方面能力:本土化定制能力、快速市场响应能力、线上线下整合能力和生态建设能力。”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结构呈现多层次,用户需求高度多元化。中国互联网环境侧重应用驱动型创新,在竞争环境下需要挖掘中国特色需求,针对需求进行定制化。与此同时,充足的本土资源投入和本地化授权,确保快速决策和产品变化,以响应本土市场的竞争要求。而对于企业来讲,平台企业必须既能够进行线上运营,又能够管理大规模的线下运营团队,以适应不同的市场发展阶段和基础环境。而作为构建竞争优势的关键,企业还需要适应互联网的各种生态体系,寻求与生态伙伴的合作共赢。根据线下市场不同的应用场景和垂直领域构建各种线下生态。”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 刘会福

作为中国新兴科技企业的代表,软通动力多年来借助数字化的变革供需两侧的趋势,为客户提供软件与数字技术服务以及数字化运营服务。软通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 刘会福在主题演讲中强调:新基建内涵丰富,既有数字化基础设施部分,也涵盖了基础设施数字化。一方面是针对新兴技术领域的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芯片、超算中心、移动互联网、5G等在内的新基建数字工程;另一方面也涉及包括铁路、公路、高铁、机场、桥梁、电厂等在内的产业经济数字化:”传统基建主要解决人流和物流的流动问题,新基建要加速的是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流动。从移动支付、共享出行、物流快递,再到工业互联、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为社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刘会福说。

刘会福在演讲当中,重点谈到了包括: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新基建数字工程、产业经济数字化和数字经济五个关键话题。刘会福认为:这五个方面存在必然的关联:数字化转型是基础,从此而来的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将会带来新基建数字工程、产业经济数字化的全面发展,从而最终实现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化转型的话题中,刘会福强调,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一条主线、两个关键点和三个步骤”。其中,一条主线是指”创新业务数字化运营,完善企业数字化服务,以数据驱动,主动颠覆意识形态,软通动力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两个关键点,是深挖行业特征和坚持数字创新。三个步骤,则分别是:信息化补课、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发展。”信息化补课,是指根据企业现有信息化水平针对业务需求进行信息化建设,保证基本业务信息化;数字化升级是指在信息化建设基础上进行数字化、平台化建设,满足政策监管、企业管控及业务转型要求;智慧化发展则是指依托新技术实现业务的智慧化,打造行业标杆,实现产业覆盖。”

在新基建数字工程方面,刘会福认为:新型数据中心是新基建数字工程的基础,数据中台是新基建数字工程的核心,是企业智能化的基础;在产业经济数字化方面,刘会福强调新技术赋能行业”数智化”升级:”新基建对比老基建”数字化”特征更明显,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融合、加快科技数字化创新。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新技术发展和技术应用创新为行业数字化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他尤其谈到了在贵阳花果园云上社区,软通智慧以”泛感知、汇数据、智应用”为方向,将数字底座与数字孪生融入花果园社区的治理当中,通过物联感知、社会开放和政府存量三种数据协同产生”化学反应”, 将这个亚洲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得焕然一新,成为服务便捷,有条不紊、信息全面把控的智慧社区样板。同时,还有利用”物联网+农业”实现的现代化农业解决方案。

最后,刘会福强调,新基建推动产业和数字经济的新一轮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各领域深度融合,推进社会和经济智能化转型升级。”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行业的孵化和推进确实企业到了质的变化,且与行业场景做了一个深入的结合。这是时代变迁、时代变革的结果。”刘会福说。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既是新基建的主要目标,同时也是构建数字经济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对于中国不同行业的企业来讲,如何在尊重行业知识和业务特点的同时,借助新兴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始终都是一个需要平衡的问题——尤其是对于那些相对成熟和历史悠久的传统行业,更是如此。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魏秋利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魏秋利表示,在社会中,能源含有信息、能力及物质三个要数。而多数能源是并存的关系,只是随着全球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带来的占比需求也有所不同。这也意味着能源领域的格局将发生很大的改变,例如绿色不再是简单的提出口号、传统能源也迈入了数字化变革的门槛。”对于传统的能源行业来说,通过应用包括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兴IT技术,不仅能够使得传统业务能够效率更高、管控更精准、业务更具柔性。更重要的是,新兴技术的大量应用,整个经济社会数字化程度的提高,也会催生更多的新型能源应用方式和商业模式出现,例如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这些改变正在发生,它们都使得传统的能源行业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

数字化转型的讨论遍布于各行各业,”大家会发现,类似于国家电网的传统企业都会去讨论如何利用5G、AICDE的技术实现企业转型和发展。而时代的进步带来了肉眼可见的转变,任何人如果停下来,就没有一个发展的前途。”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表示,企业做数字化转型要考虑五要及五不要,一要坚定决心,不要朝三暮四;二要硬核实力,不要只信流量;三要深层变革,不要做表面文章;四要探索新商业模式,不要新瓶装旧酒;五要循序渐进,不要地动山摇。

数字化经济下的创新模式

本次活动的圆桌讨论环节,欧飞基因创始人兼CEO杨吉涛、88完美邮箱产品负责人冉欧、联动云集团CTO沈剑就数字化变革为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展开了讨论。其中,联动云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针对企业的特点及市场行情的判断,制定了一个租车先行生态和为的战略;以To c为主要群体的欧菲基因,深知样本的采集会涉及到大量的数据化支持,因为其中会有大量的生物采集、分析、调取、质控、解读等环节,所以数字化分析技术的应用在医学界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同样相对于传统邮箱服务,88邮箱属于88品牌,主打的是商务品牌,希望成为中国最大的品牌,而邮箱是日常生活办公中的传输通道之一,也是88打造未来商务生态的先行品。大家一致认为:无论传统还是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都在时代的交界处面临着选择,而创新是唯一的出路。

联动云集团CTO沈剑

沈剑强调:联动云最初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燃油车租赁的方式进入分时和短租车行业,进入到了全国300多个城市。随着规模的持续扩张,目前联动云完成”生态合围”。也就是从租车开始,向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新零售、线下服务等生态业务,通过自建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平台,使得车辆的每一环均实现了在线化,随时把控车辆的运营状态,在最佳的时间点将车辆退出运营,实现运营价值的最大化。

对于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建设,沈剑介绍说联动云基本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数字化支撑,主要是对高速发展的业务提供支持,健全小生态系统当中的业务支持系统;第二阶段是数字化赋能,是当前联动云正在经历的过程,主要针对目前企业自身精细化管理的难题,利用新兴技术赋能业务——例如利用AI技术做人脸识别以实现安全管理,保证用车安全等;第三阶段,是联动云正在规划中的数字化引领,即用数据驱动业务运营,其核心是企业建立自己的数据收集、管理和分析体系,”我们希望把数据分析能够下沉到各个业务单元,让各个业务单元都能通过数据分析来实现实现业务的驱动。”沈剑说。

欧飞基因创始人兼CEO杨吉涛

强调针对个人拥护的欧飞基因,其业务模式是通过线上加线下完成基因检测的方式,将每个人的身体差异进行量化,为每个人定制健康。

“就如同本次新冠疫情期间,各地都在做病毒检测,这就意味着有庞大的样本量,同时,检测结果也许直接反馈到各级政府的统计数据、个人智能手机的APP当中,所以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系统作为支撑,这样一个过程是没有办法很高效地满足社会的需要的。”杨吉涛强调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是欧飞基因业务运行的基础。

杨吉涛认为,新基建对于欧飞基因所在的行业充满了无限的潜力,对行业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我们研发出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平台OF PHI,通过基因检测和膳食营养评估,综合用户的基因、体征、饮食等多维大数据,为用户计算个性化的营养补充方案和健康方案,通过艾兰得全球智能供应链,为每个人定制生产高品质的营养补充产品。”

88完美邮箱产品负责人冉欧

88完美邮箱作为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完美世界”)全新互联网商务品牌88品牌旗下的产品,创新性的”邮箱+协同办公”产品模式,成为国内首款针对中小企业的免费商务定制邮箱。

“现在市场上很多的细分赛道上,用户的需求并没有被真正满足。我认为在商务办公领域中,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冉欧认为,产品的创新是88完美邮箱出现的根本原因。他强调,现在几乎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电子邮箱,而电子邮箱又有80%左右的应用场景是商务办公,无论是企业内部的文件往来、个人的商务沟通,都是通过邮箱来完成。而”传统”的电子邮箱在正式商务沟通和商务办公方面为用户提供的服务,存在明显短板。因此在传统邮箱收发功能基础上,88完美邮箱融合了多场景协同办公功能,如在线协作文档、视频会议、商务邮件模板、轻OA办公、团队工作台等,实现跨平台商务协作更多可能性。

冉欧则强调:新基建为所有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但是对于具体的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找准用户的痛点,用业务场景结合新基建推广的新兴技术,才能真正为用户创造一个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因此88完美邮箱只是一个起点,是88品牌进入商务互联网领域的起点:”未来我们可能还会基于这些,开发更多的功能,诸如商务出行、商务招聘等。”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