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葛雨明:车联网是跨行业融合发展的新机遇

日前,2020中国国际车联网技术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以“5G赋能·智慧车联”为主题,众多来自车联网、智能交通等领域的行业领袖、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前沿技术、产业应用、生态系统等剖析车联网技术、产业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0-12-13 17:0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日前,2020中国国际车联网技术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以“5G赋能·智慧车联”为主题,众多来自车联网、智能交通等领域的行业领袖、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前沿技术、产业应用、生态系统等剖析车联网技术、产业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

1

在大会同期召开的5G+C-V2X赋能智能网联专题会议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葛雨明在题为《车联网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分析》的演讲中表示,“新基建”提到的新基础设施先行,将对汽车、交通以及相关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当前,我国车联网的发展与国际同步,甚至在某些领域处于引领状态,相关标准的制定也在同步进行。从产业端来看,我国车联网发展状态良好,主要从三方面体现,一是产业链各个环节发展相对健全;二是各环节协同研发比较充分;三是每个环节的企业丰富程度高,处于能够支持商业化应用和规模化部署的阶段。例如在今年的“新四跨”活动中,有140余家企业参与进来,企业涉及车联网产业的各个环节,由此可见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十分健全,为打造车联网生态营造了好的环境。

随着5G等新技术的引入,极大丰富了车联网的应用场景。葛雨明说,如果把车联网定位在传统TSP服务的层面,相关技术及概念的发展历史悠久。C-V2X、5G等技术的发展,为车联网带来更多新的应用场景和新的赋能。从技术特性来讲,5G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等特性能够适应车辆在高速移动环境下的通信,也因此能够从信息娱乐服务逐步向出行高效、驾驶安全、交通管理智能等延伸,最终实现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

2

自动驾驶需要“网联”作为连接的手段,这里就离不开5G技术。通过案例,能够很好的看出5G在车路协同中发挥的作用。在远程遥控驾驶的应用中,需要用到大视频回传的网络,这就利用了5G大带宽的特性,实现在远距离控制车辆;在车辆编队行驶中,则利用了5G低时延的通信特性。

葛雨明强调,提出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并非为了创新而创新,确实是因为基于单车智能的自动驾驶存在感知、协同等方面的不足,网联能够在“协同感知、协同决策和协同控制”不同环节对单车智能的自动驾驶予以支持。而且“网联”的必要性还在于,它为自动驾驶提供了“秩序”的依据来源。实现车与车之间的协同,才能够服务于交通系统整体效能的提升。此外,“网联”不仅在技术和应用场景方面提供了支持,还因为有了“网联”才能够支撑构建新的以数据为基础的新的车联网生态。

作为2020中国国际车联网技术大会的重磅环节,特在大会成立中国通信学会车联网委员会,此次委员会成立在产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葛雨明认为,车联网是一个跨行业属性很强的产业,通过平台或委员会聚集不同行业的专家,更有助于发现和讨论车联网发展过程中的核心关键问题、解决核心困难,找到车联网可持续的应用模式、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构建融合创新的车联网产业生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