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南北保暖大不同?拼多多数据显示:南方保暖主“内”,北方保暖主“外”

12月13日,拼多多发布《12.12服饰热门商品榜单》,羽绒服、皮草外套、保暖内衣占据前三名,同时,随着临近圣诞节,圣诞毛衣也悄然上榜。
发布时间:2020-12-13 15:2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年终岁末添新衣,在北方大范围降雪和12.12拼单热浪的碰撞之下,服饰消费再迎高峰。

12月13日,拼多多发布《12.12服饰热门商品榜单》,羽绒服、皮草外套、保暖内衣占据前三名,同时,随着临近圣诞节,圣诞毛衣也悄然上榜。

全国已大范围入冬,气温骤降,保暖成为服饰消费的一致主题,“加绒加厚”成拼多多服饰霸榜关键词,但数据显示,南北方地区的消费者在保暖服饰方面的购物表现截然相反。

同时,数据还显示,平台女性展现出了超强的消费力,前十名榜单商品中不少是偏女装类服饰,比如光腿神器、蕾丝打底衫、烟筒靴。女性成为平台服饰消费的绝对主力军,在拼多多买衣服已成为当代小仙女的日常。

1

▲12月13日,拼多多发布《12.12服饰热门商品榜单》,羽绒服、皮草外套、保暖内衣占据前三名。 

据悉,该榜单针对双12期间,平台消费者服饰品类的购物行为进行统计分析,综合了消费者搜索、分享及下单指数综合排名后得出。

“冬季服饰消费向保暖主题靠拢,说明平台消费者在追求美丽和时尚的路上,开始变得理性和兼顾健康。这和当下年轻人追求养生和健康生活的理念相符。”拼多多新消费研究院研究员范日召表示,“同时我们也看到,冬季服饰消费具有极其显著的南北差异,展现出了非常有意思的区域消费图谱。”

万物皆可加绒,南北保暖大不同

拼多多榜单显示,双12期间,前十大热门服饰类商品中,半数以上都绕不开“加绒加厚”这一关键词。其中,羽绒服和皮草以不相上下的差距分列榜单的第一名和第二名。拼多多数据显示,平台羽绒服和貂皮大衣类商品增长迅猛,同比均呈现出逐年翻倍的态势。

2

▲伴随着北方大范围降温降雪,保暖成为服饰消费的一致主题。 李野 摄 

同时,拼单背后也显示出显著的南北差异。北方消费者爱买貂,尤其以东北地区为首。而南方消费者爱买羽绒服,特别是90白鸭绒类产品最受欢迎。

消费者表示,南北地区的“冷”具有不同的“伤害值”,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属于“干冷”,主要在于风大,因此北方地区的消费者偏爱购买羽绒服、貂皮大衣等外套类衣服抗风;而南风的冷是“化学渗透”,属于“湿冷”,主要在于寒气入骨,因此南方地区除了买羽绒服,更加注重由内而外的保暖,南方特别是沿海地区,成为了保暖内衣的热销地。

榜单还显示,这届年轻人虽然“惜命”爱保暖,但不代表他们就会放弃时尚。本着“万物皆可加绒”的理念,“加绒蕾丝打底衫”荣登榜单第七名。这种打底衫的特点在于领口和袖口都以蕾丝装饰,显得轻盈时尚,但领口和袖口之外的部分都加绒加厚,让原本只有夏天才穿的蕾丝,也能在冬天继续释放美丽,成为了不少美少女的心头好。

配饰做点缀,圣诞氛围提前营造

临近圣诞节,圣诞相关服饰也迎来一波小高峰。圣诞节并不是我们传统的消费节点,但不少年轻消费者也很乐意在这一天,通过简单地穿戴一些应景的服饰,营造出一种轻松休闲的的氛围。

拼多多榜单显示,圣诞毛衣冲进了热门商品第八名。圣诞毛衣多以俏皮的节日配色或者卡通形象为主,配以雪花、圣诞树、小鹿等图案,在圣诞节穿十分应景,在平时穿也不会突兀,深受消费者欢迎。 

4

▲随着圣诞节临近,圣诞毛衣冲进了热门商品第八名,消费者喜欢在节日里穿戴应景的服饰营造氛围。 李野 摄 

在调研中,来自上海的白领陈先生表示,“由于工作需要,我的衣柜都是纯色衣物为主,特意买了一件花哨的圣诞毛衣,等圣诞节那天融入一下年轻人的快乐,而且平时休闲的时候也可以穿。”

中国消费者对待圣诞节的热情并不像西方那样浓烈,多以简单的配饰点缀营造一种喜悦的氛围。拼多多数据显示,除了圣诞毛衣,糖果色袜子、圣诞树、圣诞礼品袋、小鹿发箍、围巾等商品的热度也跟随节日氛围迅速上涨,订单多来自年轻消费群体。

“节日是亲友共情的重要时点。我们看到,不少消费者会同时购买多件不同尺码和颜色的圣诞毛衣,和家人一起穿搭,共享节日的欢乐。”范日召表示。

女性展现超强消费力,注重款式和性价比

女性始终是电商消费的领头羊,在服饰方面更是绝对的主力军。在本次发布的服饰热卖榜中,光腿神器、加绒蕾丝打底衫、烟筒靴均为偏女性专属的服饰。其中加绒蕾丝打底衫赢在轻盈保暖兼备,而烟筒靴以显瘦“不吃腿”著称。

此外,拼多多数据还显示,平台女性也是男装、童装消费的重要消费者,很多家庭的服饰消费主要由家庭中的女性角色来完成。在调研中,消费者表示,款式和性价比是服饰消费中最注重的两大要素。“最主要是要好看、百搭,面料要好。衣服过季就会换新,性价比要高。”

3 

▲拼多多数据显示,平台女性展现了超强的消费力,款式和性价比是服饰消费中最注重的两大要素。 

进入秋冬,拼多多平台针对消费者最需要的商品,结合不同的消费主题,持续推出了爆品万人团、品牌补贴日等活动,精选优质商品结合平台优惠,给消费者带来当季最具性价比的服饰商品。

范日召透露,接下来随着年终节日集中来临,拼多多还会联合更多品牌和厂商,推出更多专场补贴活动,让消费者以补贴价共享美好生活。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