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未来智造大会成功召开,supOS3.0全新升级发布

新一代supOS将全面支持流程行业和离散行业,支持私有部署和云化部署,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SaaS多租户模式。在最新发布的3.0版本中,supOS提供面向行业的标准化套件,可快速搭建服务于特色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发布时间:2020-12-13 14:0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未来智造,数字驱动。12月12日,以“汇聚数字能力,开启未来智造”为主题的2020(第五届)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钱塘峰会暨未来智造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400多位来自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顶尖行业专家、知名企业家、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制造、新平台、新生态的未来,超8万人同时在线上观看了盛会。

 

当前,工业正由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深度拓展,工业互联网从概念普及进入实践深耕的新阶段。制造业在生产过程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产业协同数字化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已得到广泛认可。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厉敏等领导出席本次大会。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省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新制造的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举措和重大政策,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研发新技术、拓展新应用、推广新模式、培育新产业、完善新基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重要窗口的新名片。希望大会成为工业大数据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的引领性大会。

 

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

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表示,杭州萧山制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创新赋能、注重数字赋能,萧山将举全区之力加快打造新制造中心,全力支持有能力、有想法、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建立产业云平台、数据中心,全方位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赋能行业的数据服务供应商,成为萧山制造数字化转型的领头羊。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蓝卓创始人褚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e-works数字化企业网CEO黄培,中国电信集团工业二部总裁陆晋军等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入驻签约仪式

在现场和直播平台数万观众的见证下,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杭州(萧山)信息技术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逐一发布,标志着工业互联网赋能长三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迎来新的“加速点”。蓝卓、中国电信等企业现场签署了入驻协议。

 

supOS3.0隆重发布

会上隆重发布了数字工业新引擎——蓝卓新一代supOS工业操作系统。

新一代supOS将全面支持流程行业和离散行业,支持私有部署和云化部署,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SaaS多租户模式。在最新发布的3.0版本中,supOS提供面向行业的标准化套件,可快速搭建服务于特色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更好地汇聚生态,蓝卓将二十多年积累下来的、构建工业软件需要的组件和微服务下沉到supOS平台,并支持将第三方的模型与算法集成到平台上,通过低代码开发环境,快速开发、汇聚大量工业APP。

大会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萧山区委组织部、萧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钱江世纪城管委会、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浙江省图灵互联网研究院、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具体执行。

新方向:工业互联网赋能未来智造

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按下了“快进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未来重要发展趋势。

未来工业新十年,制造业如何拥抱工业互联网?会上,多位顶尖行业专家进行了深入研判和探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认为,制造业由大变强,制造业的知识、经验、技能、四基的发展、供应链安全是当前和走向未来智造的关键核心。制造业往前走的方向和路径是十分清晰的,即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的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认为,智能工厂很重要,制造业的实体应该是安全、提质、降本、增效。如何通过人工智能+人工自愈,既有智能化,也有自愈化,实现设备的辅助康复,自主康复,自主健康、本质安全化、高危无人化,这是以后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蓝卓创始人褚健

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蓝卓创始人褚健认为,制造业未来如何做到数字化转型,如何探索新方向和新路径,这是大家需要思考的。智能制造和未来智造,都代表一种方向。制造业企业要进步,第一需要先进的工艺技术,能够使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第二、工艺的基础上也有先进的装备生产出产品,第三是运营技术,就是自动化的基础加上各种各样的软件。最后落地的一定是平台加上工业软件,所以我们构建这样一个生态的核心就是要有大量的工业软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认为,某种程度上是消费性互联网给工业互联网企业带来了很多发展,很多企业在思考,在工业领域是相对封闭的体系中,有没有可能建立一个平台经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和特定行业和特定领域的平台,这个实践更为深入。

 

e-works数字化企业网CEO黄培

e-works数字化企业网CEO黄培认为,推进工业互联是智能制造的主要应用趋势之一,工业互联网是工业互联的网,是推进智能制造的基础设施,连接的是各种工业要素。而谈及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系统的构建非常重要,尤其是离散制造业的车间设备数据采集率和联网率很低,设备厂商众多,设备接口形式众多,工控协议众多,因此需要通过设备制造企业、工业数据采集厂商、工业自动化厂商、设备维修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厂商多方协作,来建立良性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系统,才能取得实效。

新引擎:工业操作系统构建数字工业新引擎

可以预见,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未来智造的核心载体。未来的工厂将构建在数字化技术之上,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工业互联网将重塑整个生产制造体系、塑造工业新型生产力、构建新型生产关系,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褚健表示,工业4.0核心是智能化,对于工业而言,就是各种各样的软件。企业真正实现数字孪生或者可视化工厂,把一个工厂压缩成一台手机去理解,工厂的设备,包括动设备、静设备,各种各样的参数整合在一起,把所有信息通过数据底盘打通,最后开花结果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工业软件,通过supOS把所有的数据连接在一起,就像今天移动互联网端的各种各样的APP一样,我们在工业领域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工业APP,只有在supOS上才可能形成新的生态。

蓝卓发布的supOS工业操作系统在不断进行迭代优化,通过夯实工业操作系统、服务标志性产业,将supOS打造成为数字工业新引擎。

新探索:平台+生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制造业企业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趋势,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出发,持续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如以石油化工为主业的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从企业安全、提质、增效、降本、环保五个维度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需求,以点、线、面、体的发展路径,基于supOS平台打造具备“数据+算法+算力”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单体智能化数据采集到协同运营、高效联动、最后将方案模型化、知识自动化,从而逐步实现数字工厂到透明工厂到智能工厂的转型升级。

作为服饰业领军企业,曾经信奉“地段为王”、“渠道为王”的雅戈尔集团,随着电商、新零售、新消费的发展,同样主动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提高制造服务的附加值、实现产业互联网平台化、协同化发展、重视数字化新技术的诞生,打造一流工厂,雅戈尔将智能化融入到了服装生产的全领域,尝试数字化消费者与现实中的消费者结合在一起,让数据成为核心的生产要素,构建新型生产关系。

 

蓝卓总经理谭彰

作为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核心支撑的平台和生态企业同样在探索中前行。这其中就有蓝卓的身影。新一代supOS3.0是基于边缘智能平台、工业信息全集成平台、工业数据湖、工业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工业APP开放平台、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Open API、SDK、工业智能算法、应用商店、开发者中心、蓝卓云等为一体完整的操作系统。蓝卓总经理谭彰表示,蓝卓在过去三年持续探索基于supOS新型数字化转型实践,努力构建区域级、行业级、工业园区级、重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以平台化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以supOS工业操作系统为基础平台,和生态合作伙伴在行业方面进行合作,蓝卓的生态合作伙伴一般都具备行业的积累以及面向专业领域的行业性产品,基础平台结合后,面向多个行业推出了行业级的子平台,也实现了1+N的应用模式,通过平台赋能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本次大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作为贴近区域经济发展,贴近产业实践的高规格行业前沿峰会,大会多方位、多角度地研讨了“工业互联网及未来智造发展模式”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为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提供了新方向、新引擎和新探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