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好未来白云峰:人工智能发展正推动教育变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0-12-08 11:14        来源:        作者:

12月7日,好未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白云峰在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上发表了“智能时代的教育发展创新”主题演讲。他表示,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正在走向教育生态的纵深领域,推动了从教育理念到教学技术的创新与变革。

图片

好未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白云峰发表主题演讲

“当前,人工智能正在推动每个产业和领域发生深刻的变革。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深深影响了每个人的学习与生活的方式。作为一家以‘爱和科技让教育更美好’为使命的企业,好未来也深刻感受到未来机遇与挑战。”白云峰随后分享了三点相关认知与探索实践。

一是在线教育的发展有助于促进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白云峰说,今年年初,百年不遇的疫情使全球超过14亿学生和青年面临教育中断的难题。好未来十余年来深耕在线教育,疫情发生后迅速启动了线上公益免费课,通过在线直播技术将全学科和大量素质教育课程送进千家万户,高峰期每天观看直播课的学生超过6000万人次。与此同时,好未来还为595所公立学校完成直播教学系统的免费部署,受益老师3万余人。

中国的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好未来教育研究院联合北师大的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在线教育能够弥补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稀缺的现状,有效促进教育公平。白云峰表示,好未来通过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通过“希望在线”教育公益资源平台,为教育资源匮乏的偏远山区输送教学资源,目前已覆盖18省40县区,10余万名师生因此获益。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地区,好未来为学前儿童定制了彝汉双语学习模块,深度融合语音识别、语义测评等技术,深受孩子喜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该项目2020年度人工智能与包容性创新示范项目证书,肯定该项目为保护少数民族语言并增进公平及包容的贡献。

图片

白云峰分享好未来探索实践

就在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举行当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和好未来教育集团执行总裁万怡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学而思教育科技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以互联网和AI等技术为基础的、具备危机应对能力的开放性在线学习系统。

图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和好未来教育集团执行总裁万怡挺签署战略合作

二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正推动教育的变革创新,未来图景显现。白云峰认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发展,通过在线教育为载体,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正在打开学习过程的“黑匣子",让因材施教成为更科学的可能。

他以2018年好未来和上海市教委合作,在上海卢湾一中心小学进行的试点为例。在学校里,学生们用的智慧纸笔等工具,可以精准记录学生的行为过程。基于数据分析,教育者不仅可以实时了解学生掌握了什么、掌握得如何,还可以发现学生的能力图谱和潜能,为真正实现大规模的因材施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人工智能与在线教育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对伦理的保护。白云峰表示,好未来也非常注重在教学研发中的伦理问题。好未来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发起了一个科技伦理研究项目,旨在探索新技术和传统教育冲突的深层原因,并尝试提出积极的解决方案。好未来还将积极向教科文组织反馈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前端的实践探索与经验,不断挖掘“以儿童为中心”的定义边界,将儿童权利保护深植于每一项科技教育的领域。

“我们愿意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深化智能教育协同创新,推动人才培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所有人共享智能教育的发展红利,使孩子们成为高质量教育的受益者。”白云峰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